微短剧海外“出圈”,秘诀:精致仪式感和人间烟火气

微短剧海外“出圈”,秘诀:精致仪式感和人间烟火气
2024年03月29日 21:43 红星新闻

近年来,微短剧如雨后春笋般野蛮生长。据《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4)》显示,经常观看微短剧用户占比达39.9%,仅次于电视剧/网络剧和电影/网络电影,更有31.9%的用户曾为微短剧内容付费。

在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期间,关于微短剧精品化、创新化发展的路径等成为会议期间多个论坛的热议话题。3月29日,在网络视听内容出海研讨会现场,行业专家们通过具体案例、经验,揭秘微短剧的流量“密码”、“出海”攻略及未来趋势等。

以腾讯视频WeTV的“出海”为例,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韩志杰分享,2023年国内剧集播放TOP5是《长相思》《繁花》《好事成双》《神隐》《西出玉门》,海外剧集则是《你给我的喜欢》(印尼语)、《长相思》(英语)、《春闺梦里人》(西班牙语)等。“观众对海内外内容喜好有差异,但价值观交融+全球共有、兼容的情感故事模式+轻松愉悦的内容氛围等,能引起中外观众的情感投射,实现共鸣与共情。”

“文化融合、本土翻拍,中国故事和中式情感书写更多可能性。”韩志杰表示,在“出海”模式上,国内综艺IP+本土制作是一个新的思路,艺人+IP则可以赋能内容“出海”,释放出新的力量,“比如《创造营亚洲》,就是中国IP+泰国本土制作,王嘉尔的加入也让艺人的能量反哺平台影响力。”

对于这一点,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新媒体联盟智库专家冷凇表示,这几年微短剧“出海”有两类内容极易“出圈”,“一类是精致仪式感,另一类是人间烟火气。换句话说,自然、人文类题材成为最大亮点。”

比如《早餐中国》这类的作品,是“电子榨菜”时代的产物,也是美食纪录片里的一个“异类”。它没有给早餐过于华丽的滤镜,也没给做早餐的人一个特定的设定,更没有刻意去升华人物的每句话、每个表情,反而给人亲切感,更具人间烟火气。

“微短剧剧情需要高度凝练,短时间内彰显戏剧张力和矛盾冲突,营造悬念性和悬疑感,这对编剧的要求会很高。”冷凇说,青年受众喜爱的微短剧核心底层逻辑是“叛逆精神”,“每一部爆款微短剧背后必有一个‘叛逆人物’。”

对于未来微短剧亮点趋势,冷凇认为,其一是重视场景、圈层、人设,“这三张牌我觉得可以打。比如想了解一个国家,与当地出租车司机聊天,或走进一个家庭,或去博物馆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其二是文化综艺与跨国综艺;其三,记者型、专家型、科学家型嘉宾将成为新宠。

红星新闻记者 赵雨欣

编辑 陈怡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间烟火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