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上升净利降 银河磁体:粘结钕铁硼磁体需求将保持增加|年报解读

销量上升净利降 银河磁体:粘结钕铁硼磁体需求将保持增加|年报解读
2024年03月29日 21:49 财联社

财联社3月29日讯(记者 汪斌)稀土价格波动,行业企业承压。今日晚间,银河磁体(300127.SZ)发布年报,2023年公司营收、净利双双下降,其营收下滑至2021年的水平,净利润则与2018年的水平相当。

财务数据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收8.24亿元,同比减少16.95%;实现归母净利润 1.6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1%。梳理过往财报可发现,银河磁体上一次营收、净利齐降,还是在2013年。

财联社记者还注意到,银河磁体去年业绩下滑主要是受第四季度拖累。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仍呈正增长;但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仅1499.14万元,同比下降46.92%;同期营收1.94亿元,同比下降23.07%。

对于营收下滑的原因,银河磁体解释称,报告期内,受原材料价格下跌影响,公司产品销售均价同比下降,虽然销售量增加但营收同比减少;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是因为汇兑净收益减少、销售收入下降毛利减少。

受稀土价格波动和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2023年银河磁体的存货金额大增,由年初的1.77亿元提升至末的2.96亿元,增幅超过67%。根据年报披露,公司存货分包括原材料、库存商品、在产品等。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银河磁体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2515.2万元,较上年同期现金流量净额减少约1.91亿元,减幅达88.39%。对此,公司归结为主要系本期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减少及采购原材料和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增加等共同影响所致。

银河磁体的主要产品有粘结钕铁硼磁体、钐钴磁体和热压钕铁硼磁体,其中粘结钕铁硼磁体主要应用于中高档汽车的微电机和传感器中。银河磁体表示,报告期内,虽然公司汽车用磁体的销售收入受产品价格下降影响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产品件数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公司预判,随着汽车向舒适化、节能化、自动化及智能化发展,汽车电机中用到的粘结钕铁硼磁体将保持增加。此外,粘结钕铁硼磁体因具有高效节能的优点,在智能化或自动化控制电机、节能空调电机、泵类电机、电动工具、节能家电、智能机器人等高效节能电机的应用需求将增加。

谈及2024 年经营计划,银河磁体称,公司将继续开发汽车电机和高效节能电机用磁体、钐钴磁体、热压磁体和注塑磁体新产品,大力开拓热压磁体、钐钴磁体、注塑磁体市场,确保公司产品市场份额稳中有升。

项目推进计划方面,银河磁体提出将积极推进全资子公司“成都银磁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建设,进一步推进银磁材料二期工程建设事宜。据悉,截至2023年末,公司已投入资金3亿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河磁体 汽车 净利润 现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