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话语】清明祭英烈:最好的纪念是传承英烈精神

【丝路话语】清明祭英烈:最好的纪念是传承英烈精神
2024年03月29日 22:50 每日甘肃网

转自: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彪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应急管理部、国家消防救援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以缅怀先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3月29日《人民日报》)

  清明节不仅是踏青扫墓、祭奠先人的传统节日,也是缅怀先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的重要日子。近年来,国家和各地都会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在致敬英烈中传承红色基因,在抚今追昔中坚定前行意志。唯有以史为镜、以英烈为灯,方能明辨是非、照亮前路。对英烈们最好的纪念,就是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传承英烈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沿着革命前辈足迹砥砺前行。

  历史车轮每前行一步,都是无数仁人志士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舍生取义、英勇奋斗的结果。夏明翰大义凛然写就“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刘胡兰视死如归诠释“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董存瑞喊出“为了新中国,前进”,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陈祥榕“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没有他们的英勇斗争、牺牲奉献,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一位诗人的笔下,这样歌颂我们的英烈:“时间与生命已经融为一体/灵与肉、锈与骨、尘与土/与浩然之气一同登场。”想起千千万万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许多人心中便会充盈难以抑制的感动和感怀。这不仅因为英烈们用鲜血乃至生命,为我们铺就了一条通往民族复兴的道路,而且因为他们留下了永不磨灭的革命精神和人格魅力。行走在祖国的青山绿水间,每一方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都是回眸历史的闪亮路标,都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

  英烈事迹和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传承英烈精神,就是要学习先烈们的崇高品质,弘扬英烈们的革命英雄主义、爱国主义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吃苦耐劳、热血拼搏的奋斗精神,以身作则、正气凛然的担当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为民服务、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力量。

  近年来,从烈士纪念日到国家公祭日,从纪念抗战胜利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追思,使清明节成为彪炳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时刻。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以“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为主题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意义重大。各地各部门要组织动员各界群众,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渠道资源,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祭扫烈士纪念设施、为烈士遗属献爱心等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关爱烈属的良好风尚。

  广大民众要倍加珍惜英烈用鲜血乃至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传承英烈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汲取奋进力量,以更昂扬的姿态在时代洪流中乘风破浪。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更需传承英烈的精神血脉。无论是参加线下纪念缅怀活动,还是线上祭扫英烈、致敬英烈,都应深刻领悟英烈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化为爱我中华、报效祖国的饱满激情和实际行动,勇做新时代的搏击者、担当者、奉献者,谱写新时代的英雄史诗。

责任编辑:杨晨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清明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