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在与春天约会 你却一把鼻涕一把泪 怎么破?

别人在与春天约会 你却一把鼻涕一把泪 怎么破?
2024年03月29日 23:1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 何沛苁 李忠明

又到了姹紫嫣红的赏花季节,可有一部分人却无法欣赏春日的美景,而是鼻涕一把泪一把、喷嚏不断。让我过敏的“元凶”是谁?过敏了应该吃什么药?过敏能被完全治愈吗?过敏和年龄有关吗?锻炼身体能抗敏吗?为什么过敏的人越来越多?科技日报收集了大家最关注的问题,请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副主任医师李丽莎一一解答,全文如下:

让我过敏的“元凶”是谁?

李丽莎:现在春季过敏引起这种眼睛特别肿、特别痒的主要是花粉。大家认为的花粉是很漂亮的、看得见、摸得着、闻着香的花的花粉,实际上引起过敏的花粉主要是咱们认知当中觉得不会开花的那些树木或者杂草花粉,像春季的柏树花粉、桦树花粉、榉树花粉等等,都有可能。

过敏了应该吃什么药?

李丽莎:我们使用的最常用的药物其实大家也非常熟悉,就是抗过敏药,学术名称叫抗组胺药,它可以有效地控制眼睛瘙痒、水肿的症状,对于严重的患者也可以考虑短期使用滴眼用的糖皮质激素。另外还有鼻喷的糖皮质激素,是我们《中国变应性鼻炎诊断和治疗指南》(2022年,修订版)当中推荐用于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一个首选药物。很多患者可能会觉得使用激素不好,会让人发胖,或是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等等,但其实我们使用的这种鼻用的糖皮质激素,它是只作用于鼻子局部,基本上不会通过血液流到我们全身各处,所以它的使用是相当安全的。

这里要强调一点,有一种药叫鼻用减充血剂,不论是滴的还是喷的,可以瞬间达到一个通鼻的效果,但是大家使用这种药物时,最好不要连用超过5天的时间,因为连用时间太长的话,它有可能会造成局部血管的萎缩,导致药物性鼻炎,药物性鼻炎就是一个越堵越喷、越喷越堵的依赖性的恶性循环,这样是很不好的。

当然还有更严重的患者很听医嘱,医生开的口服抗过敏药、鼻喷的糖皮质激素、滴眼睛的抗过敏药全都用上了,但是在花粉浓度很高的那段时间,他依然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症状,甚至眼痒到影响睡眠、工作。对此,现在我们也有一些新的生物制剂的药物去使用。生物制剂的靶向治疗,是我们在新世纪里的主流药物,很多新药的研发都是基于这个机制的,它是一种长效药物,通常几周或一个月注射一次,疗效就可以达到一整个月。

过敏能被完全治愈吗?

李丽莎:很遗憾我们目前医学还没有办法根治过敏性的疾病,因为过敏原在生活当中无法避免,比如说尘螨、霉菌都是无处不在的,所以说只要人体接触了过敏原,你的身体就会产生Ⅰ型超敏反应,就会产生眼睛瘙痒、流鼻涕或者是喘息的症状。我刚才说到的抗组胺药,以及糖皮质激素,其实都是抑制这种过强的免疫反应,让你的症状轻一些,但是下次遇到过敏原的时候,很可惜还是会再发作。

过敏和年龄有关吗?

李丽莎:过敏跟年龄还真有关系,其实我们在门诊当中遇到的患者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还有一大部分患者群体其实是儿童。老年人的免疫系统相对年轻人来说就不那么活跃了,可以说免疫反应就更弱一些,所以年轻的群体过敏反应是更常见的。

我们临床见到的花粉过敏的患者的高峰人群,高峰年龄段通常是在20至40岁之间。我认为这是因为过敏原的致敏是需要一定的潜伏期的,很多人接触这种树木或者杂草的花粉,几年甚至十几年才会出现症状;也有更小的孩子很早就出现花粉症,西北部的草原地区是杂草花粉过敏的重灾区,到了花粉季就有高浓度的花粉,就会导致早期的大量的过敏原暴露,那么可能一个五六岁的孩子,他就已经能够查出来花粉过敏了,甚至在秋季的时候还会出现花粉过敏性的哮喘。

所以过敏跟过敏原的暴露量以及它的潜伏期的长短是有关系的,但是多数发病还是在青年时期。

过敏是因为免疫力低下吗?

李丽莎: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因为过敏的经典机制是Ⅰ型超敏反应,超敏反应就是过度敏感,实际上是体内针对过敏原的免疫反应过强引起的,这是一个额外的过强的免疫反应,不是由于免疫力低引起的,所以大家不需要去吃增强免疫力的蛋白粉或者补药,完全没有必要。

锻炼身体对抵抗过敏性疾病有没有帮助?

李丽莎:我认为它是有帮助的。因为我们锻炼身体可以提高身体免疫系统的活性,能够抵抗外界细菌病毒的感染。而我们都知道人在处于感染状态的时候,其实他的过敏症状是加重的,这两件坏事它是可以互相促进的。

虽然我们通过锻炼身体,不能直接地去抵抗过敏,但是我们可以减少未来感染的风险,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过敏症状急性加重的一个危险因素。春季的时候,花粉过敏患者不应该在户外做剧烈运动,我们这个时候想要锻炼身体,就只能在封闭的同时通过一些有阻隔手段通风系统的室内进行锻炼和运动。

花粉季如何预防过敏?

李丽莎:我们外出的时候注意戴好口罩,戴好防风眼镜,进门的时候要注意换掉外出的衣服,另外在花粉季期间也要减少开窗通风,不要在花粉季进行户外运动。你在运动的过程当中会吸入大量的花粉,同时运动又会加速过敏原的免疫反应,这样有可能引起过敏性的哮喘,甚至会引起过敏性的休克。

如何做到完全避免花粉过敏原,其实一个比较简单的办法就是逃离开有这种花粉的地区,有些患者可以在花粉季期间到外地去居住一段时间,没有这种“元凶”,自然就不会有过敏的症状。

如何区分过敏和感冒?

李丽莎:如果单独看症状的话,它们的鉴别主要有两点,第一点就是看是否有五官的瘙痒,尤其是眼睛痒、眼睛红、眼睛肿,这样更指向的是过敏性的疾病。

而另一个特点就是有没有全身的不适,比如说感染性疾病,多数患者可能会出现发烧的症状,还有咽痛、全身肌肉乏力,这样更指向的是感染性疾病。

此外进行辅助检查也有助于鉴别,比如说最简单的血常规,如果是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升高,就更偏向于感染;如果是嗜酸性粒细胞升高,就更偏向于过敏。

为什么过敏的人越来越多?

李丽莎:为什么过敏性疾病发病率呈井喷趋势,我们学界也做过很多探讨,目前还没有定论,只是产生了一些假说。目前一个比较流行的假说就是卫生学假说,它提出的观点就是随着人类社会工业化和都市化的进程,大家居住的环境越来越清洁,不像居住在农村或者农场的孩子那样,从小就接触各种动物、大量的微生物,在都市生活中大家接触到的微生物的种群已经跟以前不一样了,那么有可能其中有一些对过敏有保护作用的微生物,它的成分就减少了,甚至是消失了,就可能会导致我们过敏性疾病发病率的增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过敏 李丽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