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连续5年超过10万件

深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连续5年超过10万件
2024年03月29日 23:14 深圳新闻网

转自: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为推动深圳市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3月29日,《深圳版权产业发展报告》成果发布暨报告宣导会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举办,深圳版权协会在会上发布了《深圳版权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版权作为文化产业的核心支柱产业,其运用、保护和发展对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具有引领和促进作用。深圳市版权协会组织各行业专家对深圳的版权产业进行系统分析评议,并形成了《报告》。《报告》涵盖《深圳版权产业发展报告》《深圳市软件著作权登记情况分析报告》《深圳市版权产业相关产业集群专利布局分析报告》三部分,会上由深圳版权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彦、深圳市威世博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运营总监邱君晓分别进行宣导。

发布会上,陈彦、邱君晓先生对深圳版权产业的发展状况、版权保护状况及专利部署情况、知识产权在深圳版权产业中发挥的作用等《报告》的核心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

版权产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而创新能力是深圳的产业升级的源泉和动力。《报告》显示,2022年深圳市全年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126945件,约占全省总量的53.16%。登记数量连续5年超过10万件,排名位于全省第一、全国第三位。报告中多处亮眼的数据彰显出深圳的版权产业中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版权赋予了相关产业高价值。目前深圳在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化旅游等诸多行业领域,都涌现出一批全国知名文化企业,如腾讯、华强动漫、裕同科技等。

据陈彦介绍,2022年深圳与版权有关的核心版权产业增加值达到2244.86亿元人民币,占GDP的6.91%; 2022年,部分版权产业全市进出口总额36737.52亿元,同比增长3.7%。这些产业的成功主要依赖于版权的创新和保护。陈彦还具体分析了深圳玩具、服装、黄金珠宝等行业的版权保护状况和发展趋势。

“版权保护工作不但需要司法行政的力量,更需要行业借助科技手段联合专业机构提高自身的保护能力,需要同抓共管。”他说道。

全面推进版权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了相关产业发展,推动深圳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值得一提的是,邱君晓在会上对深圳 20+8 重点行业中与版权有较强相关性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现代时尚产业三个产业集群的相关专利做具体分析。截至 2023 年 12 月 12 日,深圳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相关专利数量为197738件,占全国约13.56%,深圳该产业在全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深圳市数字创意产业相关专利数量为 93644 件,占全国约 14.72%;深圳市现代时尚产业相关专利数量为 92353 件,占全国约 6.33%。

同时,陈彦也对这三个产业集群的发展状况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深圳也是全国对外文化贸易的强市,“深圳制造”“深圳造艺”“深圳网游”已成为将中国文化、中国价值推向世界的标签和符号。

针对深圳版权产业面临的问题、经济活动中面临的司法环境及政策与市场环境,如文化出海所面临的司法环境及版权制度、人工智能技术给版权制度带来新挑战,《报告》提出设立核心技术攻关专项、提升文化 IP 原创能力、着力建设国际电竞之都等7项建议。陈彦指出,未来政府应该贯彻《广东省版权保护条例》制定配套政策,通过提供版权服务数字化、版权保护智能化建设补贴等多种措施,为社会提供更好的版权保护环境。

《深圳版权产业发展报告》从多方面探讨了深圳版权产业的现状和发展,为全市版权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将为深圳版权产业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助力创建“自主创新型城市”的发展目标,推动版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