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人来了 | “噪音扰民,物业不管”,怎么办?

发言人来了 | “噪音扰民,物业不管”,怎么办?
2024年03月29日 21:22 重庆发布

3月20日,首个“平安渝中”网格接待日在渝中区11个街道、79个社区正式启动。渝中区政法平安战线下沉力量460余人,“三官一律”等集中接待群众3800余名,现场咨询答复1300余件,当场协调处理230余件;收集各类问题诉求417件,办结315件。

3月28日,发言人来了——“平安渝中”网格接待日发布活动在重庆电影数字产业园举行。来自渝中区委政法委、渝中区人民法院、渝中区人民检察院、渝中区公安分局、渝中区司法局的五位“发言人”来到现场,针对“平安渝中”网格接待日的相关问题和市民面对面交流。

发布活动现场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发布活动现场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助企警务联络官”

有什么具体助企举措?

李立国回答问题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李立国回答问题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渝中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立国介绍,渝中区公安分局建了一个总中心在民生办,下设了三个分中心,分别是法律援助中心、利企服务中心、矛盾调处中心,对渝中区内全部企业提出的问题闭环管控,企业提出的问题由分局和中心来处理,下面单位限时办结。

如今,上线了服务企业APP,进驻企业1400余家,目前运行大半年以来,给企业解决的问题有120多个,总体反映非常好。同时也加入了政府的企业帮帮团,公安和区里的各级部门相互联动,进一步服务好企业。

如果想请法官来开展普法讲座或者其他法律的服务的话,该怎么联系?

李雪回答问题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李雪回答问题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渝中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雪介绍,渝中区人民法院可以提供定制化的法治服务,有以下两种方式:

①“平安渝中”的网格接待日:网格接待日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不仅可以到社区院坝,还可以进学校,进园区、进企业,每个社区都有定点的法官参加,居民可提前和每个社区的定点法官联系,联系后法官会在集中接待日当天提供定制的服务。

②渝中区人民法院自主研发的智慧便民小程序——“云端小马”: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渝中“云端小马”或关注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的公众号,在公众号底端有一个强基导向的按钮,这个按钮就可找到“云端小马”,“云端小马”集成了“小马接听”“小马约见”“小马辅调”“小马说法”“小马知产”等十个板块,能提供多达29项便民服务,可预约法官宣讲、在线咨询法律问题、查询案件办理进度、联系案件承办法官等。收到市民留言后,会在1个工作日内通过“云端小马”进行回复,并尽快安排法官联系市民,努力满足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除了参加集中接待

市民还可通过哪些渠道反映问题?

雷兵回答问题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雷兵回答问题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渝中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雷兵表示,除了集中接待,还有三种形式可以反映问题诉求:

①工作时间可拨打“平安渝中”网格接待日服务专线63637666。

③社区公示了“平安渝中”网格接待日服务信息,可直接向社区反映问题诉求,或通过社区工作人员联系等方式。

噪音扰民,物业不管

这种情况怎么办?

雷兵表示,这个问题是可以向上级反映的。“平安渝中”网格接待日受理的事项主要包括5类:

影响平安渝中法治渝中建设,包括群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满意度、司法公信力的问题。

突出违法犯罪,包括涉黑涉恶、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线索。

治安乱点乱象,包括“五小门店”、旅店酒吧、洗浴按摩、出租房等治安重点部位场所,以及小区院落、校园医院周边等区域存在的突出治安问题。

矛盾纠纷,包括婚恋家庭、邻里、民政服务、人力社保、房产物业、城市管理等方面的矛盾纠纷。

其他相关问题。

如果企业遇到侵害著作权的情况,比如剽窃作品、售卖盗版等,该怎么办呢?

彭静回答问题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彭静回答问题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渝中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彭静表示,如果遇到此类问题可直接和社区检察官取得联系。同时检察系统有12309检察服务体系,可以通过网络、热线电话和窗口接待等方式和检察院取得联系。在收到线索后,会在7个工作日内回复线索的转办情况,相关职能部门在收到线索后会在3个月内回复办理的结果。

渝中区人民检察院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确立的办案联系点,也是重庆市检察院确立的首批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院,在前期基础上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专职履行此项职责。2021年以来,先后办理涉知识产权各类案件共62件。

社区法律顾问可以为企业提供哪些服务?

何福回答问题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何福回答问题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渝中区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何福表示,社区法律顾问是“平安渝中”网格接待日的重要力量之一,企业也是社区法律顾问服务的对象。面向辖区企业,渝中区社区法律顾问可以针对企业经营疑难问题等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也可以聚焦新修订的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普法宣传,还可以参与调解企业用工劳资纠纷等。

目前,在渝中区司法局的统筹指导下,渝中区社区法律顾问服务队伍由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民商事领域专业律师组成,能够提供及时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大家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获取到社区法律顾问服务:

线下:可通过“平安渝中”网格接待日联系社区法律顾问提供服务,同时,顾问律师每周固定时间也会在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现场提供服务。

线上:可通过社区QQ群、微信群、重庆村居法务微信小程序等途径获取服务。

小布丁多一点

“平安渝中”网格接待日包括集中接待、定点接待和日常服务等多种形式。

集中接待定在每个月第三周的星期三,由各街道社区提前两个工作日发布预告,组织“三官一律”(检察官、法官、警官、律师)等在社区网格开展集中接待。

定点接待,由渝中区工作专班会同有关部门街道,精准对接企业群众法治需求,组织“三官一律”进园区、进商圈、进校园,开展法治宣讲、以案释法、法治体检等,提供定制服务。

日常服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三官一律”进圈入群,通过网上答复、入户走访、现场办公,落实服务清单事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法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