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融合一曲天籁之音!艺术中心管风琴昨晚奏响

跨界融合一曲天籁之音!艺术中心管风琴昨晚奏响
2024年03月29日 21:34 北京发布
沈凡秀、许玉莲演奏圣-桑《天鹅》 方非 摄沈凡秀、许玉莲演奏圣-桑《天鹅》 方非 摄

大提琴的深沉与管风琴的雄浑相互呼应,小号的明亮与管风琴的高亢交织,而琵琶的清脆在管风琴的宏大背景下显得更加细腻……3月28日晚,北京艺术中心音乐厅迎来了“镇厅之宝”“法国浪漫派”管风琴的首场演出,管风琴与多种乐器的融合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声音盛宴”

“我希望给大家呈现一个多元化的管风琴音乐会,因此在曲目选择既有管风琴经典作品,也有管风琴与琵琶、小号、大提琴融合的二重奏。”作为2007年12月22日国家大剧院开幕式管风琴首演者,著名管风琴演奏家沈凡秀与多位音乐家再次联袂登台,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北京艺术中心音乐厅中央的管风琴首次奏响,成为一院三址两座煌煌大器首秀的亲历者。

音乐会以管风琴独奏《降B大调托卡塔》开场,随后沈凡秀与大提琴演奏家许玉莲合作演奏圣-桑《天鹅》,与小号演奏家陈光合作演奏阿尔比诺尼《柔板》,营造出管风琴丰富多彩的艺术氛围。当《歌剧魅影》的经典旋律奏响,管风琴颤人心弦的声音让观众仿佛穿越到“魅影”居住的歌剧院地底幽暗的“宫殿”中,古典、诡异、阴森且浪漫的氛围氤氲开来。考虑到管风琴演奏比较严肃,在保留了管风琴古典作品基础上,为了增强演出的可看性,带给观众轻松愉悦的观演氛围,沈凡秀在表演管风琴经典作品的同时,还选择了诸如《歌剧魅影》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展现管风琴不仅有“强”的一面,也有“柔”的音色。

而历经数年打磨的管风琴与琵琶跨界融合作品《云想花想》,以中国元素诠释管风琴的表演形式,让观众见证了“中西合璧”的艺术魅力,为北京艺术中心管风琴闪亮登场留下浓墨重彩的绚丽乐章。“管风琴的魅力之处在于,不同的音乐厅中的管风琴调出来的音是不一样的,速度和强弱都不同,北京艺术中心的管风琴属于法国浪漫派,木质音管多,声音更加柔和。”沈凡秀说。

当晚亮相的“法国浪漫派”管风琴,由奥地利里格尔管风琴公司为北京艺术中心音乐厅量身定制,共有86个音栓,6002根音管更引人瞩目的是,这台管风琴是国内独一无二的,由1个主琴与2个辅琴组成,并运用最新技术,在移动演奏台上增加机械触感,是全亚洲范围内的首次尝试。“很震撼,音乐特别灵动,我能感受到其中不同层次音色的变化,第一次感受到原来管风琴不仅可以宏伟高亢,也能有这般轻柔细腻。”现场观众发出感慨。

本次演出是正在进行中的管风琴艺术周中三场演出中的首场演出。接下来,还有两场管风琴演出接连亮相本届管风琴艺术周。3月30日,法国著名管风琴演奏家奥利维耶·拉特利也将呈现一场“为艺术 为友谊”奥利维耶·拉特利音乐会,带来亚历山大·吉尔芒《第一奏鸣曲:终曲》、李斯特《爱之梦》、巴赫《D小调托卡塔与赋格,BWV 565》等展现管风琴多元音乐风格与色彩的曲目;3月31日,北京艺术中心还将开启首场河畔时光周末音乐会,由管风琴演奏家沈媛携手历史学者段志强带来“音乐与全球史”——管风琴知识音乐会,以公益性的票价、以“讲+演”结合的形式,带领观众走进管风琴的音乐世界。

“自去年年底开幕运营以来,已经有超过10万人走进北京艺术中心。”北京艺术中心运营管理部部长江涛表示,“艺术周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管风琴演出的概念,我们想用不同的视角和体验方式,让年轻人、家庭观众或者是专业观众走进艺术中心,从不同的角度和维度来体验管风琴的艺术魅力,这也是北京艺术中心将来关于演出艺术经营的重要思路。此次亮相的管风琴寄托了很多观众、艺术家以及建设者的美好期许和愿望,希望通过这样的艺术推广形式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北京艺术中心,不仅欣赏其建筑之美,感受这里设备的先进,也要看到艺术之美。”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音乐会 大提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