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息率近36%,广汽集团凭什么敢高分红?

派息率近36%,广汽集团凭什么敢高分红?
2024年03月29日 21:35 财经汽车
文|李奥

文|李奥

派息15.7亿元,派息率近36%,让广汽集团(601238.SH/02238.HK)成为继比亚迪宁德时代之后,又一家高分红的汽车价值链企业。

纵观今年实现高分红的企业,无不是在2023年营收和销量上具有长足进步的企业。财报数据显示,广汽集团2023年合并口径营业总收入近1300亿元,同比增长17.62%。2023年全年共实现汽车产销均超250万辆,居国内汽车企业集团前五;其中自主品牌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自主品牌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提升至约58%。

核心数据的向好让企业有了回报投资者的底气,另一方面高分红也是广汽集团这样的国有企业践行国资委提质增效稳增长专项行动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投资者回报”的要求。

自2012年上市以来,广汽集团历年分红比例均保持在30%以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未来公司将坚持常态化分红,同时根据市场情况,利用好股份回购等提升投资价值的工具,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要持续实现高分红也并非易事。当下,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激烈,价格战下如何保量保增长考验着广汽集团管理层;海外发达国家市场对电动化进展的放缓,如何用更符合海外消费者消费习惯的产品来开拓全球市场,也是广汽集团要面临的挑战。

挑战之下机遇并存,谁能率先凭借自身综合实力,稳住当下,破局未来,谁将真正穿越汽车发展新周期。

01 海外市场将成第二增长点

从财报信息来看,除了在国内市场坚定进行价值战外,海外市场的潜力增长让广汽集团迎来业绩增长的新支点。

广汽集团在海外市场快速发展,通过海外建厂打造全球性品牌图源/广汽集团

广汽集团在海外市场快速发展,

通过海外建厂打造全球性品牌

图源/广汽集团

2023年广汽集团汽车出口实现7.58万辆,同比增长近130%,其中自主品牌海外销量5.5万辆。境外营收55.21亿元,同比增长76.45%,高于中国大陆地区的增长速度。营收高增长的同时,毛利率高达13.75%,相较于2022年增加了3.36个百分点。

广汽集团在海外市场的快速发展其背后是踏上了新出海时代的快车道。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总量达522.1万辆,同比增长57.4%,正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中国汽车产业链的崛起,让中国汽车在海外市场已经具备和国际大厂一战的硬实力。

广汽集团于2023年8月披露了最新的海外发展战略——“1551”国际化战略,即以"1"个2030年挑战50万的目标为牵引,在海外站稳欧洲、亚太、独联体、中东非洲、中南美洲"5"大市场版图,深耕至少12个万辆级战略市场。

在海外战略指引下,2023年广汽自主品牌完成2款全球车型开发,3款区域车型导入,市场布局覆盖41个国家和地区,海外销售服务网点设置236家,全球研发网已覆盖广州、上海、厦门、美国洛杉矶、意大利米兰“三国五地”,初步实现整车出口与当地生产并行。

“此前国际化市场我们(广汽)比较集中在中东。如果是小增长,集中市场还是可以的,但如果是要大增长,单一或局部市场是不够的。”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挂帅负责广汽国际化,他表示,认为中国汽车出海将经历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三个阶段。“此前广汽在 ‘走出去’阶段是落后了, 在现在的‘走进去’阶段,我们要加快在海外建厂、进行零部件建设,努力迎头赶上。争取在‘走上去’阶段实现领先,将广汽打造成全球性品牌。”

据了解,广汽集团在海外将设立GAC、AION两大产品品牌,GAC品牌下设传祺产品系列、AION品牌下设AION 和Hypter两大产品系列,充分整合资源,全力打造国际化的广汽品牌形象。

仅仅做出口业务是不能支撑万亿广汽的发展战略,中国汽车出海已经从“走出去”进入到“走进去”的阶段,通过海外建厂、进行零部件建设的模式才能让企业在出海过程中抵御地缘政治、贸易壁垒带来的风险。

为此,广汽集团在2023年先后尼日利亚、突尼斯布局组装厂,并完成工厂竣工和首批车下线交付工作。在东南亚市场,积极推动缅甸组装厂项目,落实马来西亚组装厂建设启动。作为广汽自主品牌中的销量担当,广汽埃安泰国本土工厂也将于今年投产,埃安以泰国为中心,辐射东南亚,在亚太、欧洲、中东等地构建全球产销基地。

2024年市场规划来看,广汽海外销售将着力打造沙特、俄罗斯、墨西哥等重点市场,计划新进入孟加拉、埃塞俄比亚、新西兰、芬兰等10个国家。

02 多能源产品布局车企将更擅长“穿越周期”

广汽集团之所以敢大刀阔斧的推进海外战略,不仅仅是能抓住时代发展红利,更重要的是其自身产品体系布局能够应对不同市场的消费习惯。

在中国市场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电动化过程中,欧美市场电动化的增速开始放缓,2023年四季度欧美市场纯电动车增速减弱,甚至出现下滑态势,以混动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则再度被推到了台前。

受此影响,立足多技术路线发展的传统车企再次被资本市场看重,市值快速提升。以美股市场为例,3月中旬以来,通用汽车、丰田汽车、Stellantis等股价开启了上升通道,Stellantis的股价涨幅甚至超越了标普500指数的同期涨幅。反观特斯拉、Rivian和Lucid的股价则持续下跌。

上述表象的背后是海外消费市场在纯电动化进程中的新一轮反复。根据J.D. Power墨西哥的研究显示,近一半客户出于“积极的环境影响”而考虑购买新能源车,但对于纯电车续航里程的焦虑要显著高于插电混动;同时,从未接触过新能源车的人占比过半,插电混动的接受度可能会更高;总体而言,在墨西哥市场,下一辆非常可能购买新能源车的人群中,插电混动的占比要显著高于纯电车。

基于上述原因,许多国际大厂开始放缓电动化进展,利用燃油形式和混动形式来稳定利润,作为向纯电动车领域转型时的经济缓冲。这样的发展态势给予广汽这样多路线并进的公司有了发展新机遇。

“我们相信几年之后,新能源车补贴取消后,混合动力汽车将迎来一个‘小春天’。”冯兴亚表示。

广汽集团采用“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模式,即XEV(混动化)+ICV(智能网联)”和“EV(电动化)+ICV(智能网联)”,围绕纯电动、插电混动、增程式混动、油电混动、氢燃料电池等技术进行多元化产品布局。

多技术路线才能满足差异化的市场需求图源/广汽集团

多技术路线才能满足差异化的市场需求

图源/广汽集团

业内认为,在全球汽车竞争环境加剧的新形势下,广汽集团的能源多元化布局将厚积薄发,并展现出差异化产品竞争能力。

“未来趋势一定是新能源汽车,我们一定是坚持持续提高新能源汽车及节能汽车的占比。但在当前以及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燃油车仍然是汽车市场的主流,2023年新车销售中,燃油车占比依然接近约70%。同时虽然整体燃油车的市场份额占比在降低,但市场集中度正在提高。我们认为只要在燃油领域发力、继续保持领先性和产品更新,生存不成问题,可能还能发展得更好。但是,也还是要加快电动化的步伐。”广汽集团管理层表示。

数据显示,全年上市乘用车产品包括18个系列的轿车、25个系列的SUV及6个系列的MPV,其中,SUV销量增长10.4%,MPV销量增长30.5%。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全年产销均超40万辆,同比增长8.24%和12.12%,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目前,广汽传祺全系列车型已实现混动化,油电混合动力汽车(HEV)销售超4.5万辆;插电混动车型(PHEV)E8、E9、ES9车型持续热销,MPV车型排名中国MPV市场第一。全集团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77.55%,大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而在合资品牌方面,在燃油车不利的环境下,广汽丰田在燃油车市场的市占率却节节攀升,从2020年的3.9%上升到了去年的6.5%。广汽丰田2023年产销均超95万辆,销量稳居国内市场日系车第一。此外,广汽丰田相继推出全新换代雷凌、首款纯电车型铂智4X,以及多款智能电混双擎车型,节能及新能源汽车占比已提升至33%。

广汽丰田销量稳居国内日系车第一图源/广汽集团

广汽丰田销量稳居国内日系车第一

图源/广汽集团

广汽集团表示,合资方在电动化方面的投资非常大,在过渡期,广汽集团作为中方股东,很愿意提供从技术研发到转型升级的全方位支持,全力助推两家企业走出“逆周期曲线”,“我们会将加大自主研发对合资企业的反哺,提供共同平台实现联合开发,全力支持合资品牌开发产品,加快向电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多元化产品布局让传统车企“重要价值”重现。市场认为,具备多元化、多能源产品能力布局的车企,将能够更加灵活应对消费者和市场需求,增加其差异化产品构成和市场竞争力。尤其是在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之时,以广汽集团为代表的大型制造业企业又正在积极往科技化、数字化转型,在发挥生产能力优势的同时、可以用不同技术、产品持续降低成本,使得该类企业更容易“穿越周期”,稳固短期价值,扩展中期价值及具备投资长期价值——这也是上市公司敢于年年高分红的底气所在。

责编:赵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