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大湾区财富管理论坛完美收官!湾区为基点,粤开证券发力打造财富管理生态圈

2024年度大湾区财富管理论坛完美收官!湾区为基点,粤开证券发力打造财富管理生态圈
2024年03月29日 21:43 财联社

财联社3月29日讯(记者 肖斐歆 成孟琦 赵昕睿)3月29日,由粤开证券主办,财联社、易方达、广州投顾学院协办的“财富变局 湾区机遇”2024年度大湾区财富管理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多家证券公司、资管机构、金融同业等各的领军人物齐聚一堂,同台论剑,多维度探讨,全生态思辨,共同为大湾区财富管理的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财富管理论坛特别设置了三大主题演讲、三场圆桌对话,覆盖宏观经济与财富增值、财富管理机构转型发展、投资展望与产品配置等多个议题。从宏观到微观,自理论到实践,与业界共探财富管理发展新模式。

广东基金业协会会长、广州投资顾问学院董事长陈海波作为主办方之一开场致辞到,当前,我国财富管理规模连年增长,但业内以产品销售为中心的传统展业模式却难以为继,国内财富管理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业界都在思考如何转型并破局,实现行业与投资者共赢。广州投资顾问学院作为国内首家以客户为中心的买方投顾培训平台,成立初衷是通过培训买方投顾队伍,以输出业内机构向买方投顾转型的综合解决方案,并引领和推动国内买方投顾业态建设,赋能财管管理行业的发展。作为大湾区的财富管理机构,更应把握时代脉搏,勇于应对财富管理行业势将到来的变革,也热烈欢迎国内同行携手同行,共商行业发展大计。

粤开证券副总裁(代理总裁)雷杰在开幕致辞中提到,作为广州本土券商,粤开证券通过打造“三投协同、财富管理、金融科技”三大引擎,力争成为国内一流精品特色券商。本次论坛旨在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平台,汇聚各方智慧,探讨大湾区财富管理发展趋势,促进行业内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财富管理行业的稳健发展。

财联社副总编辑刘兴祥表示,本次论坛是龙年券商行业的首场财富管理论坛,面对内外部复杂多变的环境,居民财富如何能够保持增值是整个资管行业面临的最大的课题。在此背景下,作为商业财富管理机构,券商、公募、私募的作用显得尤为突出。近年来,财联社作为财经新媒体,一直在为财富管理发展摇旗呐喊,本次与粤开证券、易方达基金共同举办财富论坛,希望能够深度探讨大湾区财富管理发展趋势,推动大湾区财富管理行业的稳健发展。

连平:2024年财富增值的五大变量

“2023年大部分家庭财富是缩水的,原因可能是房地产、资本市场或理财等各种因素带来的资产缩水。那么,2024年整个财富管理市场总体来看是增值还是继续缩水?推动财富增值又包含哪些因素?”广开首席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教授开场便道出财富增值在当前环境下的不易,并带来了一场名为“2024:五大变量共促财富增值”的主题演讲。

具体看来,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方面,预计美联储年内会进行降息,降息导致美国投资回报率下降,也可能导致资本流出美国。新兴经济体中,中国可能成为国际资本的一个选择方向,这也因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经济比较平稳。

财政政策的战略性扩张方面,预计2024年积极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可能比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更大。刚刚过去的两会上,计划增发1万亿超长期国债,并可能继续连续发行多年30至50年的特别国债,这将给经济运行带来强劲支持。

货币政策的结构调节方面,2024年的货币政策将继续偏松操作,保持灵活适度和精准有效,发挥货币政策的总量和结构调节功能。近日,市场传闻提到中央银行可能实施QE政策,即通过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国债的方式由中央银行投放大规模流动性,但连平教授认为央行扩表大规模买国债投放货币的可能性非常小,为了调整央行资产负债表和调节市场波动,央行可能会在二级市场交易,但不是为了投放更多货币,进行大规模QE。

资本市场发生趋势性转折方面,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了积极变化,政策对企业上市进行了规范,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并平衡了资本市场的供求关系。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步好转,预计资本市场将进一步走好,这对财富增值是一个积极因素。

最后是人民币汇率方面。众所周知,人民币汇率的增值对财富管理市场有积极推动作用,连平教授认为从货币政策、经济增长差距、物价水平和国际收支四个方面来看,人民币有可能出现相对平稳运行和适度增值的趋势。

胡昱:财富管理市场是百万亿级别蓝海市场,是时代机遇

中金财富董事总经理、执委会委员胡昱对近两年的市场挑战下进行了财富管理转型之路的探讨和思考,胡昱首先肯定到,财管管理机构一方面要助力居民来降低投资波动性,做好普惠金融;另一方面,要通过资产配置和买方投顾来提高客户的持有收益率,减低波动性,最终希望通过投资者教育来引导居民更多的考虑资产布局对于人生财富终值的影响。

对中金财富来说,买方投顾转型是拥抱未来财富管理发展的必由之路。公司愿景是打造植根本土、具有国际水准的零售业务,并分别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分享。

一是从买方投顾做好规划、做好配置、做好服务,引导居民长钱长投。对此,中金财富推出了中国50、公募50、微50等一系类买方投顾解决方案,还分别从股票和基金买方投顾客户进行了画像分析。

二是增加投资者获得感:首先降低波动,让投资者敢于“放大钱”。尽管市场波动下,2023年主要指数再度下探10%左右,但中金财富一直坚持买方投顾理念,并继续为客户带来了一定超额收益。

三是中金财富进行了管理创新,全敏捷式加矩阵式管理,组织架构落地“三部落两中心”。分别从总部和分支机构进行了战略部署和架构创新。

四是依托成熟的全光谱产品线,提供优质产品配置解决方案。多资产、跨地域、多产品和多需求,中金财富近几年持续投入,成为打造业内领先、国际化、全领域的IPS团队的重要基石。

五是分别通过场域升级,旗舰+卫星结合垂直管理,以及科技赋能让买方投顾服务走进千家万户。

六是分别从风险控制、选择资产、期限规划、再平衡纪律来应对市场波动。

如何布局未来?胡昱表示还是要拥抱全球化,为国内市场投资提供提高收益、降低波动的配置工具,以及通过合理指数化,适当参与被动指数投资,追求获取市场Beta的确定性。

庞亚平:ETF是财富管理转型的有效抓手

易方达基金指数研究部总经理庞亚平带来了对ETF赋能财富管理转型的相关思考。他认为,国内财富管理需求的增长有三大趋势,一是居民总资产增速快,二是实物转向金融资产,三是金融资产从低风险转向中高风险。这意味着,居民财富高增长的同时,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在持续提升。

券商投顾有数十年场内股票客户配置服务经验,在权益财富管理大时代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适合自然过渡到ETF等含权资产的配置服务。根据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截至2023 年末,券商权益类基金保有创新高、市占率提升13.7%,且在过去数年中占比持续提升。

他指出,目前财富管理转型有三大痛点。一是新基金发行受市场行情影响较大,仍呈现强周期性;二是投资者选品和投资策略存在难度;三是卖方思维到买方思维转变难。而ETF作为财富管理的转型的有效抓手,可以很好地解决上述痛点。

一是ETF具有在行情低迷时作为底部加仓的工具属性,“越跌越买”的情况真实存在。ETF风险分散、同步指数收益的特征已经深入人心,在震荡行情中,投资者更倾向于选择ETF来布局未来行情。

二是ETF的投资者具有较强的纪律性投资策略,在结构化的行情当中有着较高的盈利比例。同时,使用ETF的产品和系统化的投资策略,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案之后,能够提高投资者的获得感和参与感。

三是ETF具有强有力的“投”和“顾”两大属性,能帮助投资者和券商投顾转变至买方思维。在“投”的方面,ETF品种丰富、风格稳定、持仓透明,是开展专业化投资顾问业务的有力机器。在“顾”的方面,ETF是券商经纪、做市、两融、衍生品等形成业务合作的纽带,也能与外部的公募、私募、财务公司等形成业务联动,能有效实现资源联通。

圆桌论坛一:财富管理机构转型发展

本场圆桌6位嘉宾分别为粤开证券副总裁(代理总裁)雷杰、广发证券总经理助理巫粤敏、国投证券副总裁魏峰、东吴证券执委会委员梁纯良、东莞证券副总裁杜绍兴,以及万联证券零售业务部总经理李胜峰,从两方面围绕“财富管理机构转型发展”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探讨。

首个问题在于,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各家公司有什么好的财富管理发展思路或工作方法分享?

广发证券巫粤敏率先发言,在他看来,券商主要从商业逻辑出发,应开展以账户为主体的服务模式,并在全行业内进行推广。

国投证券魏峰以8个字、4个词高度概括以买方投顾为主的财富管理模式,分别是理念、产品、队伍和科技。买方投顾理念的理解是否到位,决定了顶层设计的建设,而一切产品配置都应与买方投顾理念相应,并以资产配置为落脚。在前两点完善的基础上,队伍建设需从总部和分支机构从上到下,各司其职,聚焦主责;最后,要固化员工的工作流,形成标准化的作业流程。

东吴证券梁纯良则以树立大局意识为重,明确功能性考核要前置,利益性考核放后面。券商需聚焦在第二阶段——拼模式,解决运营管理的问题,并把客户收益、公司收益及资产收益率等三方面收益做好。

东莞证券杜绍兴从公司实践出发,表明要落实“以投资者为本”理念,分别从调整公司架构和考核机制,以及打造千人计划的投顾团队、全员投顾方面提升业务专业,培养人才队伍。

万联证券李胜峰表示,中小券商要坚持差异化发展,明确公司战略、建设人才队伍、打造一体化平台等都是壮大财富管理业务的重要举措。

第二个问题围绕如何利用好大湾区优势,来促进财富管理或公司业务的发展?

广发证券巫粤敏分别从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随着跨境理财通的推出,业内财富管理的配置要提供更多手段,另一方面,券商要利用好所有牌照,把握好大湾区所有主体结构,为大湾区客户提供更多服务。

国投证券魏峰则是以“立足湾区文化、放眼全球投资”作为总结,并通过国投证券业绩为例讲述了大湾区客户的重要性,广东的客户资产、利润及交易量分别占公司整个客户资利润及交易量大约70%、60%和58%,数据表明,立足于大湾区是毫无疑问的。分支机构因大湾区不同的地域文化,所产生的服务模式也不一样,例如客家文化、潮汕文化等,分支机构经营要立足于文化。

她还特别谈到,香港居民对内地的投资需求很旺盛,若能把香港客户的需求渗透好,对于财富管理业务也是一大优势。

东吴证券梁纯良从战略方面进行了探讨,公司为符合股东及市场预期,计划成为中而精、著名又具备特色的券商,扎根聚居地、服务中小微、辐射长三角。

东莞证券杜绍兴通过一系列数据来凸显大湾区对财富管理业务的促进,首先,大湾区的GDP占全国32%,根据胡润财富网,大湾区600万以上的财富家庭将近50万户,占全国GPD的百分之十几。内地前十城市中,资产达600万以上的富裕家庭,仅大湾区就占据了4个,因此,大湾区丰富的财富资源能为机构财富管理提供坚实的基础和盈利机会,唯一成为考验的是券商机构是否具备能力,接得住这些机会的供给。

万联证券李胜峰分析称,很多来大湾区上班的员工及家庭在未来能为机构财富管理业务提供机会,伴随香港跨境理财通的吸引,也将有更多的好产品走进投资者的视线。

圆桌论坛二:如何理解投资者的获得感?

在2024年投资展望与产品配置上的圆桌论坛上,济安集群联席董事长、牛基科技联合创始人韦洪波,广金美好基金总经理罗山,谢诺投资CEO朱威,纽达投资合伙人黎茜茜,大成基金指数与期货投资部执行总监李飏分别就如何理解投资者的获得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罗山表示,获得感是要有美好的投资体验,让投资者能赚钱,同时还能相对稳定地赚钱,提高收益的确定性。美好的投资体验,是尽量减少让投资者做决策、做判断,让投资者“躺着赢”。

朱威认为,为投资者实现投资收益,实现委托期限下的投资目标是获得感,但投资者的成就感或安全感可能也会是未来在获得感上的一个重要议题。如果投资者能对产业变化、产业发展以及对投资相关的宏观微观知识,对金融学的风险管理框架有着更深的理解,也能收获更多的成就感、安全感。

黎茜茜指出,策略收益不等同于投资收益,不等同于到手的收益,也不等同于投资者心里感受到他获得的收益。所以,想要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与投资者的沟通和联系十分重要。只有足够多的沟通频次,才能做到真正关爱、理解投资者,做出对他们有利的行为。

李飏则从公募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要让投资者明明白白赚钱,体现出个人对市场的认知和选择”。具体而言,一是要杜绝主动权益基金经理的风格漂移,二是要设置清晰的投研组,三是要加大和投资者的互动和交流,比如连麦、直播等方式,使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有很好的参与感,这样才能有相应的获得感。

韦洪波认为,从资管的本质来看,私募基金是产品,公募基金是工具。这意味着私募基金要对绝对收益负责,本质上不挣钱的私募基金没有存在的必要;公募基金必须代表市场,不能风格漂移。

圆桌论坛三:行业探讨金融科技广阔前景

对于财富管理的科技革新上,行业对未来满怀期待。在《财富科技》圆桌论坛中,中金财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谢碧松、恒生电子副总裁邓寰乐、国泰君安证券数字金融部总经理毕志刚、思迪信息董事长晋晓东、飞笛科技创始人、CEO丘慧慧,共同分享了在数字化转型、AI技术应用以及科技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的宝贵经验和见解。

恒生电子副总裁邓寰乐认为,财富管理业务、甚至是整个金融业务的发展,最终是靠业务、技术和政策三者的共同驱动。目前业务和技术到达3.0阶段,监管相应的政策也要来到3.0阶段,把从业机构的商业利益和投资者的利益通过制度设计结合起来,实现3.0版的监管制度。

“数字化能够让我们持牌的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广大股民,中国有两亿股民,但整个行业的投顾经过多年高速增长是7.69万人,也就是说一名投顾平均有3000个客户。财富管理数字化能使我们更好地服务股民;第二,是对新业务模式的洞察,2023年A股5100多只股票中,年末收盘价高于年初的开盘价的比例是52.6%,这个市场真的那么难挣钱吗?为什么大家都亏损了呢?在一个高速增长的经济里,这个问题到底在哪里呢?数字化的魔力就是让我们能够洞察这些,能够有更好的服务手段去服务广普的客户。”国泰君安证券数字金融部总经理毕志刚表示。

思迪信息董事长晋晓东和飞笛科技创始人、CEO丘慧慧则提到,在财富管理数字化里面看到的最主要的变化是大模型AIG所带来的。对于投资者的获得感而言,除了挣钱外还有两点也同样重要,包括用户在波动的市场中能够得到陪伴和用户在投资过程中获得认知成长,通过财富科技这两点可以更好地实现。

在干货满满的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结束后,粤开证券“粤管家”杯第二届私募实盘交易大赛颁奖典礼拉开了帷幕。此项议程,既是对颁奖者的肯定,也是对整个私募行业的鞭策与鼓励。私募基金行业作为财富管理市场的重要力量之一,为我国资本市场提供了有效的资金供给和配置渠道,同时为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投资选择和机会。

本次私募大赛旨在发掘并培养一批管理业绩出色,有广阔成长空间的优秀私募机构。自开赛以来,参赛机构超过1000家,报名产品超过1700只。凭借广泛的影响力和卓越的口碑,吸引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

本次论坛创建了一个同业的沟通、交流和共建的平台,汇聚业内证券公司、资管机构、金融同业等各大金融机构的智慧,共同探讨财富管理行业的未来发展,分享成功经验,共同为行业的进步贡献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