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优化支付服务方案 相关单位下一步路线图细化 银行业纷纷行动起来!

北京出台优化支付服务方案 相关单位下一步路线图细化 银行业纷纷行动起来!
2024年03月29日 22:04 财联社

财联社3月29日讯(记者 高萍)近日,北京市出台优化支付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从银行卡受理、现金支付、移动支付、账户服务、宣传推广五个方面提出22项重点任务,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财联社记者获悉,北京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工作机制,全面优化各类场景支付环境,持续提升支付便利性。

目前,在机场建设境外来宾支付服务示范区,全面优化各类场景支付受理环境,加强宣传推介,持续提升老年人、外籍来京人员等群体支付服务质效方面,北京已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北京市商务局、金融局等纷纷表态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银行业也纷纷响应,进一步做好落实,按照行动方案要求抓实抓细方案落地。

北京市优化支付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出台 北京四方面持续提升支付便利性

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3月25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制定三项阶段性目标,包括2024年4月底前,集中攻坚推动一批支付便利化项目落地,解决一批支付服务突出问题;2024年6月底前,持续提升移动支付、银行卡、现金等支付方式的友好度和便利性;2024年12月底前,基本解决老年人、外籍来京人员等群体支付痛点难点问题,支付受理环境进一步优化,更好满足多样化支付服务需求,支付服务水平得到巩固提升。另外,《实施方案》从五个方面提出22项重点任务。

据了解,基于“食、住、行、游、购、娱、医”七类场景,结合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的城市定位和区域特色,市商务局组织确定39个涉及境外来华人员的重点商场;市文旅局将10个旅游景点、198家酒店纳入优化支付环境重点任务;市交通委针对出租车、地铁出行场景,研究在重点线路、主要站点推出银行卡非接触支付方案;市财政局、园林局等部门研究解决了事业单位经营的景点、公园支付手续费分担问题;各区政府落实好属地责任。成员单位统筹力量打通支付堵点,补齐短板弱项,营造良好环境。

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工作机制的同时,北京还从多方面持续提升支付便利性,包括聚焦“北京服务”,持续完善首都、大兴两大国际机场境外来宾支付服务示范区;践行“支付为民”,全面优化各类场景支付环境;强化宣传推广,持续提升支付服务认知度。

其中,为提升境外来华宾客的支付服务前端体验,北京市在首都国际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分别设立专人值守、实体运行的境外来宾支付服务中心、建设境外来宾支付服务示范区等。截至3月24日,支付服务中心已为近3000位境外来宾提供服务,示范区境外个人累计办理外卡刷卡业务10.3万笔,金额3000余万元人民币。

抓紧研究出台POS机布设相关资金支持政策、加强支付机具布放力度……北京市商务局、金融局等明确下一步重点

相关各方纷纷发力。北京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在人民银行指导支持下,金融部门和商务、文旅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聚焦消费、旅游、餐饮等场景,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在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设立了境外来宾支付服务的示范区,在重点商圈、景区加大POS机的布放和升级改造,优化境外人员在银行开立账户和移动支付绑卡过程中身份核验流程,同时也加强对境外人员有针对性的解答和介绍。

“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北京市专门制定了实施方案,下一步,我们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加强分工协作,合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地。”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在重点区域、重点场景进一步加强支付机具、外币兑换点、外币ATM自助兑换的布放力度,进一步深入到商户、景区、银行网点;二是继续做好支付工具、支付方式的宣传介绍,依托线上线下各类渠道资源,借助机场,铁路,车站、航空公司,旅行社等载体扩大信息覆盖面,特别是境外人员经常关注的媒体网站,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宣传推广和经验分享。

三是更加关注境外人员、老年人等群体的实际体验,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工作,在细节上更下工夫,配合监管部门开展优化现金支付环境相关工作,持续推动优化扫码支付绑卡流程,扩大境外电子钱包的使用,把支付服务环境建设作为我们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打造成为彰显“北京服务”水平的一个品牌,让市民群众和外国朋友都能感受到金融服务的温度。

据了解,北京市实施方案确定的5大类22项重点任务,商务部门涉及4大类的7项任务,其中最紧要的任务是确定重点场所重点商户清单台账,推动纳入清单台账的商户外卡POS机覆盖率提升和研究资金支持政策。

在优化支付服务方面,北京市商务局表示,从去年年底开始,按照“4+3+n”原则持续对北京市境外来华人员高频消费商业场景(商圈、商场、餐饮门店、超市、便利店)进行摸排。配合人行北分、北京银联开展商户收银机具测试。将商户外卡受理等支付服务纳入服务质量评价。下一步,北京市商务局计划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会同各区商务局,按照“充分、必要”原则,对“4+3”区域内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和特色商业街进行补充完善,协助银联抓紧进行入户机具测试,4月底前确定重点商户台账。目前已经测试摸排了40个商业场景约7200家门店,尚有东安市场、前门大街、丽泽龙湖天街、环球影城城市大道等场所尚未测试。

二是发挥市餐饮协会、烹饪协会、连锁协会等协会组织作用,推动“4+3”区域内知名连锁餐饮企业、大型连锁超市和品牌便利店门店提升外卡POS机覆盖率,计划4月底前完成。目前,银联已对其POS机布设情况进行初步摸排。

三是会同市财政局、市金融管理局、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抓紧研究出台POS机布设、升级相关资金支持政策,充分考虑商户意愿,激发支付服务主体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纳入清单商户提升外卡POS机覆盖率。

四是通过行业协会、各区商务局等渠道加大对商户宣传我市政策和实际案例,提高商户安装或升级外卡POS机的积极性;督促指导商户准备充足的现金“零钱包”,做好零钱备付,保证现金支付畅通。

五是会同各区商务局对全市其他商圈大型商业综合进行再梳理,其中符合“充分、必要”原则的,协调银联开展入户机具测试,引导商户布设或升级外卡POS机。该项工作计划6月底完成。

六是利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机制,定期调度各区开展情况。配合金融和宣传部门在大型商圈做好支付服务宣传工作,研究在重点涉外商圈设立支付服务示范区。

银行业纷纷行动 抓实抓细方案落地

银行业积极响应,纷纷行动起来。财联社记者了解到,此前,根据《意见》要求,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同步于3月初成立专项工作组,统筹制定行动方案,确立行动目标,明确路线图,细化时间表,印发《优化支付服务水平提升支付便利性行动方案》,配套《推动情况监测评价方案》。通过“方案+目标”、“机制+督导”,多维度推动各项行动快速落地、见实见效。

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持续完善该行老年人和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支付多元化、便利化服务体系。实现外卡受理体系“拓面提质”;现金服务体系“无缝对接”;客户服务体系“便捷高效”。具体来看,其中,扩容受理环境,深化支付场景建设。一是加大POS等各类受理机具投入。二是聚焦酒店、餐饮、零售等行业市场进行任务清单式拓展,布局文旅场景生态,同步提升入境游外卡受理服务水平。三是加强对特约商户的业务培训,确保收银人员明悉境外银行卡的受理方式和受理机具的使用方式,提升对境外银行卡安全特征的识别能力。

另外,强化支持保障,优化现金使用环境。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常态化零钱包服务机制。做好ATM升级保障。发挥外币代兑机构现金兜底作用。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还立足网点阵地,提升服务供给能力。优化境外客户开户服务流程,做好短期外籍来华人员开立个人账户服务的宣传和受理。甄选150家重点区域优质网点,成立跨境金融服务中心,支持全币种全产品的外汇业务,为境外客户提供一站式、专业化金融服务。

此外,为充分发挥大兴机场境外来宾支付服务中心“第一触点”的作用,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落实人行北京分行对于境外来宾支付服务示范区各项工作要求,持续完善服务、迭代升级。

展望后期,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表示,将结合《北京市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工作实施方案》,对照细化、实抓实干,加快推进各项工作。更高站位、做好落实,按照行动方案要求抓实抓细方案落地。更大力度,做好统筹。做好支持保障、监测督导,从账户服务、现金服务、刷卡支付等方面统筹做好适老和涉外服务优化工作,分步实施,并行发展,高效补充。更强声势,做好宣导。借助社交媒体等媒介广泛宣传,有声有势地做好正向传导,为北京地区营造良好支付服务环境作出工行应有的贡献。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亦多措并举,切实提升在京境外人士等群体支付服务质效。其中,外卡受理环境建设方面,按照“大额刷卡、小额扫码、现金兜底”的工作思路,提升可受理外卡商户数量,实现八大行业重点商圈存量商户营销全覆盖。人民币小面额支取方面,我行按照人民银行工作指导,已完成首都机场境外来宾支付服务中心的ATM自助设备人民币小面额支取现钞投放,目前正在进行4台设备的小面额服务改造,力争月底前完成,4月份实现正常对外服务。

扩大ATM设备交易界面支持外语种类方面,财联社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拟逐台对全辖ATM设备增加开放“日语”及“韩语”两种外国语言改造,完成后中国银行ATM设备界面将支持中、英、日、韩四种语言。

数字人民币支付方面,下阶段的工作是在人民银行指导下,实现首都机场全部非中行收单机构数币受理能力落地;另外,加强机场数币商户巡检工作,为境外来华人士提供便利的数币受理体验。推动目前尚未支持数币受理能力的商家,后续将在商户定期巡检中关注数币标识摆放是否符合规范、数币消费支持状况、收银员培训情况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实施方案 来宾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