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市腾越街道朝阳社区:推动产业发展 壮大集体经济

腾冲市腾越街道朝阳社区:推动产业发展 壮大集体经济
2024年03月29日 22:21 云南网

  近年来,云南省腾冲市腾越街道朝阳社区充分挖掘特色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全力打造“腾冲饵丝豆腐特色产业第一村”“腾冲传统产业和现代物流业服务城市发展示范村庄”,推动集体经济驶入增收“快车道”。2024年1月,朝阳社区被命名为保山市第一批村级“集体经济强村”。

打造增收“新亮点”

  凌晨3点,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梦乡之时,朝阳社区尹以艳夫妇已经开始淘米、蒸饭。根据头一天接到的订单,有计划地制作饵丝。

  尹以艳一家制作饵丝已有七八十年的历史,从父辈的传统家庭手工作坊生产模式,到现在的规模化生产,一家三代人见证了朝阳饵丝产业的发展变迁。

  “以前,都是自己拉着饵丝到城里售卖,耽误时间不说,销量还不固定,有时候饵丝做多了,也有卖不出去的情况。”尹以艳一边加工饵丝一边介绍,“现在加入了社区成立的合作社,饵丝销路更有保障了。”

  尹以艳口中的合作社,叫腾冲市胡韦刘饵丝农民专业合作社。2022年,朝阳社区针对辖区传统饵丝产业零散加工经营存在的问题,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对合作社进行重整。重整后的合作社突出社区党总支领导作用,采取“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饵丝加工户”模式,与腾冲腾辉公司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让加工户在各自“散打”销售的基础上,实现饵丝销售兜底保障。

  “公司会提前一天与合作社沟通,合作社通过向社员派单的形式,进行订单分配,既保证了企业的需求,又让社员有钱一起赚。”朝阳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罗燕介绍,“每天分到订单的社员加工户,至少有1000斤的销量。”

  目前,合作社有社员86户,其中饵丝加工户72户,从业人员800余人,年加工大米1.5万吨,生产饵丝2.2万吨,年产值9600多万元。2023年,合作社实现社员增收165.3万元,村集体增收11.2万元。

  为拓宽社区集体经济增收渠道,2022年底,社区“两委”反复走访调研,多次召集社区“两委”、党员及群众代表开会讨论,最终确定了依托社区传统的饵丝、豆腐加工业,注册成立旅游文化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思路。

  “2023年初,公司刚成立不久,就接到一笔5万元的订单,主要销售社区饵丝、饵块、干腌菜、腌豆腐等特色农产品。”回想起公司刚成立时的情景,朝阳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小平难掩激动。

  “2024年春节,企业销售饵丝2万余斤,销售金额共计6万余元。此外,还销售豆腐礼盒400余盒,销售金额共计6.4万元。”陈小平介绍。

激活增收“新引擎”

  2020年8月,社区将原朝阳仓储用地通过招、拍、挂等程序,用308万元报批为国有土地。

  土地报批成功后,社区充分利用项目投资、金融投资等方式,盘活社区集体经济收入。

  “社区通过与其他13个社区抱团发展,投资1500余万元,建成腾冲市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配送中心。”陈小平介绍,“分拨中心建成后,吸引了韵达快递、美团优选、多多买菜、京东物流等商家进驻经营。”

  每天早上,是仓储物流配送中心货运进出最繁忙的时候,各个物流公司在这里实现快递分拣、分流。截至目前,物流中心日均进港5万单、出港1万单,就业人员达365人,社区每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40万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陈小平说,“依托电子商务仓储集散分拨中心,社区积极探索‘党建+电商物流’模式,已组织返乡大学生、农村剩余劳动力、留守妇女等到园区参观学习,开展直播带货方法、网店运营技巧、短视频运营等培训16期480余人。”

  社区党总支通过帮助群众打开思路,转变理念,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

走出融合“新路径”

  在朝阳社区,胡家湾的饵丝和陈家村的豆腐,远近闻名。近年来,朝阳社区深挖传统饵丝、豆腐产业优势资源,突破传统运营模式,推进研学基地建设,打造“研学+”特色文化品牌,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后劲。

  2022年,朝阳社区将原村委会闲置资源利用起来,投资30万元,建成朝阳豆腐研学馆,传承发扬豆腐传统工艺。在研学馆,除了进行豆腐研学外,还开辟了豆腐成品展销、品尝豆腐宴等环节。

  研学馆负责人毛又能介绍:“目前,朝阳豆腐研学馆已申报为腾冲市中小学教育研学基地,共开展研学活动70余次,带动豆腐加工户54户,年产值近420万元。”

  此外,落地朝阳社区的腾冲饵丝研学基地——腾冲饵丝文创园,目前正在试运行阶段。项目占地3000余平方米,建成饵丝现代化标准生产车间、传统饵丝加工展示体验区、腾冲饵丝文化展览馆、腾冲“大救驾”品位体验区等。

  “社区通过接待各类旅游团、学生群体,以观摩+研学+品尝综合性体验,让腾冲饵丝文化得以不断发扬‘老产业’焕发出‘新生机’,实现强村富民‘双丰收’。”谈及饵丝文创园的发展,陈小平信心满满。

  云南网记者 李建国 通讯员 王晓萍 摄影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集体经济 合作社 腾冲市 腾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