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学霸被地磁暴影响来高校蹭课?来看专家怎么说

“鸽”学霸被地磁暴影响来高校蹭课?来看专家怎么说
2024年03月29日 22:44 红星新闻

3月28日下午,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数学分析课上,一只鸽子闯进了教室。

师生们与这位“新同学”来了个互动,同学们说,“这是春天的课堂,万物都在学习。”还有同学说,看来,小动物也想当学霸呢。

无独有偶,另外一只“爱学习”的鸽子跑进了外语课堂。老师直接拿起了话筒,让这位“鸽同学”发言,现场好不热闹。

有同学引用新闻说,地磁暴期间的地磁扰动,会影响信鸽辨识方向的能力,导致信鸽不能顺利归巢。据报道,2015年4月的地磁暴期间,27000余只放飞的信鸽仅有约600多只顺利归巢。

对此,有网友评论说:”鸽子会不会是受地磁暴影响迷路了,顺便来蹭个课?”但也有人认为地磁暴的影响不大,只是恰好当了“背锅侠”。

这两只误入大学课堂的鸽子真的是受地磁暴的影响吗?

浙江省信鸽协会会长周中良表示,受到地磁暴影响,信鸽放飞后可能飞不回来。

记者采访了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地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徐义贤,他表示,如果某些鸟类是靠磁场导航的话,可能会受到地磁暴的影响。

鸽子卓越的导航技巧一直被归功于鸟类对磁场的感知能力,这一导航机制究竟如何发挥作用一直是科学家们长期研究的问题。

刊登在《科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指出,鸽子能够整合地球磁场方向、强度和极性等方面的信息。由于地球磁场在不同位置会有所差异,鸽子通过磁场感知能力能够辨别这些差异,从而产生位置和方向的信息,这就好像在这些动物体内安装了GPS(全球定位系统)。

研究人员发现,鸟类的某些细胞似乎能够对磁场的方向、强度和极性等信息进行编码。在鸟类的身体上有三个部分都被认为可能是磁感应的来源,分别是鸟嘴、眼睛和耳朵。

这两只磁场扰动下的“学霸鸽”也给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一点趣味。正如网友们所说,谁能想到,小小的鸽子也能引发一场关于地磁导航的大讨论,这就是生活中的科学魅力所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磁场 学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