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引导文明祭品售卖,“城市文明加油站”开进陵园

规范引导文明祭品售卖,“城市文明加油站”开进陵园
2024年03月29日 21:23 京报网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您记着要文明扫墓,现在山上风比较大,可别烧香烧纸。”3月29日上午,在昌平区炎黄陵园入口处,昌平区兴寿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郑锋巍一边发放着文明扫墓宣传页,一边提醒着来往市民。

3月30日,距离清明假期不到一周时间,北京市将迎来今年祭扫的第一个高峰日。为确保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活动平安、便利、文明、有序,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在3月16日至4月10日启动清明祭扫环境秩序保障工作。昌平区兴寿镇作为区里陵园最多的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早早就开始为文明祭扫做准备。

祭品销售看不到纸钱等易燃品

3月29日早上9点半,兴寿镇执法队副队长郑伟正在镇里设立的临时祭扫用品售卖点忙活着。

郑伟身后的售卖区里,十来户商家秩序井然地排在一片空地两侧,不时有扫墓的市民前来询问。仔细一看,这里的祭品以“花”为主。“这是拉花,一般是挂在墓碑上的;这是鲜花花篮,用菊花、百合等搭配的;那边还有糕点状的贡品。”兴寿镇东庄村村民李海东介绍起自己售卖的商品,并表示花篮目前最为畅销。

记者在售卖区转了一下,几乎看不到香、纸钱等易燃品。“以前也有售卖香、纸钱的,我们看到就会劝导。”郑伟称,兴寿镇隶属山区,农林作物多,春季天气又较干燥,点香烧纸、燃放鞭炮等不文明祭扫行为,极易出现火灾隐患。在文明祭扫的倡导下,商家现在多会自觉选择鲜花类祭品售卖。执法队员还会提醒前来买花的市民自觉抵制无照经营、非法营运等行为,采取绿色环保的方式祭扫。

“城市文明加油站”开进陵园

3月29日上午,孟女士和往年一样来到炎黄陵园祭扫,在入口处,她看到一个特别的“摊位”。“摊位”上放置着给扫墓市民准备的小毛巾、小掸子、湿纸巾、水桶等物品,还有写着“保护环境 文明祭扫”的矿泉水以及文明祭扫宣传页。原来,这是兴寿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设立的“城市文明加油站”。

“城市文明加油站”是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倡导全系统设立的站点。城管执法部门会根据辖区和时节,开展不同的宣传主题。“您可以拿水桶接水”“这里有小毛巾可以擦墓碑”……在此处的“加油站”,执法队队员热情地邀请市民取用扫墓用品,最后总要加上一句“您记着文明祭扫,可别烧香烧纸”。

“我们带着扫墓用品不方便,今天发的像小掸子、小水桶,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一名前来祭扫的市民认为,这种形式有利于进一步宣传文明祭扫,自己也会主动遵守园区对于文明祭扫的倡导,“为了大家的安全嘛。”

“我们队员今天一大早就过来了。”郑伟称,大家主要是为了宣传文明祭扫,让市民自觉摒弃不文明祭祀行为,大力推广家庭追思、鲜花祭祀等绿色低碳方式,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

高峰日全员停休 城管开展错峰执法

沿着兴寿镇进入陵园的道路前行,道路两旁不时能看到正在巡查的“城管蓝”。

郑伟告诉记者,兴寿镇各陵园公墓高峰期一天的祭扫人流量将近3万人,来往车辆8000余辆。祭扫高峰日期间,执法队将全员停休,开展错峰执法,每天早上6点30分之前到岗,通过人盯车巡,加强重点位置巡查;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维持环境秩序。

“昌平山区和公园比较多,结合祭扫高峰的需求,执法人员将工作时间调整至和公园、陵园开放的时间保持一致。通过宣传加执法等方式,重点规范门前三包、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同时对在林区内焚烧的现象进行重点巡查和宣传告知,保障森林消防的安全和环境秩序。”昌平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代元元称。

据了解,考虑到清明祭扫期间不少市民也会同时开展游园等活动,城管执法部门在保障祭扫环境秩序的同时,也针对市民群众外出踏青郊游高峰,加强对公园景区、郊野公园等区域的保障力度。主动会同相关单位开展联合巡查、联合执法、联合督导,劝阻制止攀折花木、采挖野菜、乱涂滥刻等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的游园环境秩序。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张悦

流程编辑:u028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明祭扫 郑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