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涪陵榨菜:今年原材料价格回落,成本端五六月体现|年报解读

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涪陵榨菜:今年原材料价格回落,成本端五六月体现|年报解读
2024年03月29日 21:34 财联社

财联社3月29日讯(记者 吴蔚玲)榨菜销量下滑、原材料青菜头收购价格上涨,涪陵榨菜(002507.SZ)2023年营收、净利润同比双下滑。财联社记者致电公司证券部获悉,今年青菜头收购价格同比下降,成本端将于五六月份开始体现。

今日盘后,涪陵榨菜披露2023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4.50亿元,同比下降3.86%;归母净利润8.27亿元,同比下降8.04%。

收入端,占比84.73%的榨菜品类全年收入20.76亿元,同比下降4.56%,销售量同比下滑3.82%。

与此同时,受青菜头收购价格上涨影响,毛利率同比下降2.43个百分点至50.72%。

财报称,报告期内,受干旱天气影响,涪陵及周边地区的榨菜原料青菜头出现减产,青菜头收购价格较前一年同期上涨约40%,年初收购的青菜头加工成熟后陆续于5月、6月开始投入使用。

涪陵榨菜同时提到,公司持续通过强化成本质量管控、加强与榨菜合作社合作、保持合理原料窖池容量等方式平抑原料市场价格波动,以充足的原料储存对原料价格上涨进行成本对冲,同时在收购及生产环节根据市场供给和生产需求不断调整青菜头及半成品原料收购比例,合理调度在库原料使用,完善原料收购及生产管理制度,从而保持对原料成本的合理控制。

从效果来看,公司称,近三年榨菜产品毛利率在54%-57%区间波动,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成本有一定影响,但影响比例在可控范围内。

谈及今年情况,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对财联社记者介绍,今年青菜头收购价格同比下降至800元/吨左右,在今年下半年以及明年上半年使用,对成本端的影响,预计将于5月、6月开始体现。

品类方面,乌江榨菜以榨菜、下饭菜和榨菜酱三大品类为重点,稳固榨菜基础,开拓餐饮市场和乌江榨菜酱,并拓展推出“开味说”辣椒酱、芝麻酱及麻辣花生休闲零食等产品。据年报介绍,2023年全年餐饮产品调味菜调货额突破8000万,同比增长超30%,乌江榨菜酱全年调货额近4000万。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公司欲试水预制菜。据公司年报,2023年主要研发项目中包含一项“冷冻干燥技术研究”,其研究目的包括探索预制菜冻干产品冷冻干燥工艺参数,开发毛血旺、榨菜肉丝/片汤等新产品品类。从进展来看,已新开发速食榨菜汤料、榨菜肉丝汤、麻辣小香锅3个冻干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