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今年北京新建充电设施接口至少20万个

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今年北京新建充电设施接口至少20万个
2024年03月29日 21:46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为有效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也为满足市民室外安全充电需求,今年北京市计划新建充电设施接口至少20万个,目前已建设完成8.4万个。

截至今年3月底,北京全市累计建设充电设施接口超过100万个。

在今日召开的第一季度北京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发布会上,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李云浩表示,通过调查和分析,电动自行车火灾主要源于其使用的锂电池在过度充电、电池短路、使用劣质充电器等情况下容易产生热失控,从而发生燃烧爆炸。燃烧爆炸后,短时间内温度可达上千度,并产生大量有毒高温烟气,危害极大。如果电池放在室内,周边又存放可燃物,火势会迅速蔓延扩大,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群死群伤。

他介绍,3月份以来,北京市共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35起。从起火状态看,停放状态占74%,行驶状态占26%。从使用状态看,充电时占29%,未充电占71%。从起火原因看,电池故障占66%,车辆电气线路故障23%,其他原因占11%。从起火地点看,35起均发生在室外。这些火灾,既有产品质量的问题,也有用户使用不当的问题。

他说:“有些企业为了减低成本,使用二次回收电池以旧充新、以次充好;有些用户为了增加车速和里程,通过改装增加电池容量;有些车辆长时间缺少维护保养,电气线路老化、老旧电池不及时更换,这些都增加了火灾风险。”

李云浩提示,广大市民要购买质量合格、有认证的电动自行车及电池和充电器。有序停放电动自行车,在指定充电场所安全充电,不将电动自行车或电池拿到室内停放、充电。严禁拼装改装电动自行车、加装改装或更换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蓄电池。严禁在楼梯间、公共门厅、疏散走道、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处停放充电。严禁使用电动自行车堵塞、占用建筑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及其他公用部位。

栏目主编:樊江洪 文字编辑:樊江洪

来源:作者:余晨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动自行车 火灾 北京市 起火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