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报告显示:中国民众对科学和新技术发展的信心高于全球水平

3M报告显示:中国民众对科学和新技术发展的信心高于全球水平
2024年03月29日 21:46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2024年度3M科学现状洞察报告昨天在上海发布,显示高达97%的中国民众相信科学,高于87%这一全球受访者比例。大多数中国受访者认为,科学是应对气候变化、重塑未来工作以及推动STEM(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就业增长的关键。在人工智能、电动汽车这两个方兴未艾的产业领域,中国受访者对其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兴趣都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由3M公司发起的科学现状洞察报告,是委托Morning咨询公司开展的原创第三方研究,旨在展现全球各地民众对科学的态度。今年是这家外资企业连续开展科学主题调研的第7年,调查于2023年12月至 2024年1月进行,在亚太地区、北美洲、南美洲和欧洲的10个国家和地区,对每个国家或地区的1000名普通成年人做了调查。此次调查在95%置信水平下,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的误差范围为+/-1个百分点,每个国家的误差范围为+/-3个百分点。此外,研究团队对中国、日本、美国、巴西、德国等5个国家的各500 名意见领袖进行了额外采样调查。

在气候变化领域,99%的中国意见领袖和97%的中国民众认为,应对气候变化对个人而言意义重大,高于90%这一全球比例;93%的中国民众认为,科学可以为应对气候变化发挥重要作用,全球这一比例为84%。最受中国民众关注的问题,按照比例从高到低排序是:极端气候、环境变化引起的健康问题、空气质量。34%的中国民众已在所住社区里看到了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报告指出,中国正大力推动清洁交通的发展,82%的中国民众对电动汽车表现出浓厚兴趣,显著高于57%这一全球受访者比例。87%的中国民众对本国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发展充满信心,他们对电动汽车的向往也远超全球平均水平,超过一半的中国受访者希望自己的下一辆车是电动汽车。

3月25日,在小米汽车工厂内,工人在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发

在职业选择方面,95%的中国民众认为STEM是他们最推荐年轻一代从事的职业领域,绿色工作和技能职业次之。这种选择与全球民众看法一致,因为这些职业在可持续发展和技术进步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在STEM教育领域,3M中国研发中心每年暑假向社会敞开大门,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科学。这家外企还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小学建立了STEM教育基地。

近年来,绿色工作在逐渐崭露头角。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国际劳工组织共同发布的《绿色职业:在一个可持续的、低碳的世界里实现体面工作》把绿色职业定义为:在农业、制造业、研发部门、管理和服务业领域有助于持续保护和恢复环境质量的职业。调查显示,中国受访者不仅看好绿色工作,而且随着气候变化对当地社区的影响日益加深,他们认为世界需要更多的绿色工作者。此外,许多人认为绿色工作中蕴藏着创新和解决问题的良机。

在人工智能领域,机遇和挑战并存,包括经济转型、治理难题以及对教育和就业的影响。高达90%的中国民众认为人工智能将从根本上改变世界,这个比例高于全球的77%;96%的中国意见领袖主张对人工智能实施严格的监管措施。调查还显示,93%的中国受访者已经在工作中尝试使用人工智能,这个比例也远高于全球的75%,展现了国内各行各业人士对人工智能的浓厚兴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3M 人工智能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