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六年免检不等于啥也不做!交警提醒→

新车六年免检不等于啥也不做!交警提醒→
2024年03月29日 21:46 南宁晚报

近日,广西高速交警查获多起车辆逾期未年检的违法行为。在被查的车辆中,有部分车主提出了疑惑:现在不是说六年免检吗?

交警提醒,所谓“六年免检”,是指注册登记6年以内符合标准的车辆,每2年需要定期检验时,可直接向公安交管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上线安全技术检验,并不是什么都不用做

免检年限内车子不用上线检验,车主在“12123 App”上可自助领取检验标志,非常方便

多人因车辆逾期未检被处罚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管理支队十三大队民警在G80广昆高速公路横州收费站外广场对过往车辆例行检查时发现,一辆桂R白色小轿车存在逾期未年检的违法行为。随后,民警引导该车辆驾驶员靠边停车进行作进一步检查。

经检查发现,该车年检有效期到2023年11月止,目前车辆年检已处于逾期状态。最终,民警依据相关规定,对该驾驶员驾驶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50元、记1分的处罚。驾驶员不解,自己的车子还未满6年,为何要年检?记者了解到,近期,广西高速交警查处了多起类似案例,十几名司机因此受到处罚。多名司机坦言,以为“六年免检”就是不用检车,什么都不用做。

驾驶人因车辆逾期未年检被处罚 (广西高速交警供图)驾驶人因车辆逾期未年检被处罚 (广西高速交警供图)

“六年免检”仍需领取检验合格标志

广西高速交警科普,所谓“六年免检”是指注册登记6年以内符合标准的车辆,每2年需要定期检验时,可直接向公安交管部门申请领取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上线安全技术检验。申请方法有两种:一、线上可以通过12123 App申请;二、线下可以通过交管部门现场申请。

根据相关规定,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方面,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3次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原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 摩托车方面,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5次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10年以后每年检验1次。

此次调整后,非营运小客车、摩托车在10年内,只需要在第6年、第10年到检验机构上线检验,其间每两年申领1次检验标志;超过10年的,每年上线检验1次。

车辆逾期未年检仍在路上行驶,如同一枚“定时炸弹”。同时, “逾期未检”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保险公司还可能会拒绝赔付。广西高速交警提醒,机动车年检是车辆所有人法定的义务,对机动车辆按时进行年检,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来源 | 南宁晚报·南宁宝新闻客户端 记者 周志英 文/图

编辑 | 高纬

校对 | 李冬莉

审核 | 韦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交警 广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