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次举办宽禁带半导体推介活动,这一产业将在临港新片区实现“双百亿”目标

上海首次举办宽禁带半导体推介活动,这一产业将在临港新片区实现“双百亿”目标
2024年03月29日 21:59 界面新闻

记者 方卓然

3月29日,在2024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暨临港新片区宽禁带半导体产业链投资机遇分享会上,“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基地”正式揭牌,未来将由临港新片区牵头,代表上海将把临港新片区建设成为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基地。

本次活动是2024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系列活动的唯一一场集成电路活动,也是上海首次举办的宽禁带半导体推介活动。

宽禁带半导体材料是指禁带宽度在2.3eV及以上的半导体材料,典型的是碳化硅(SiC)、氮化镓(GaN)、金刚石等材料,该材料也被称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

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吴晓华透露,临港新片区目前已集聚了积塔、天岳、瞻芯等一批宽禁带半导体头部企业,计划利用3年时间,通过做大晶圆制造规模、加大衬底外延优势、吸引模组器件集聚、加大对宽禁带半导体专用设备的研发验证扶持力度等具体措施,持续丰富完善产业生态。

具体来说,临港新片区将打造从器件设计、衬底生产、晶圆制造、模组封装到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条,率先打通8英寸碳化硅产业本土供应链,聚集宽禁带半导体产业人才超过1万名、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0家、培育十亿以上规模企业10家、培育市级创新机构和公共服务平台10家,孵化本土宽禁带半导体IDM企业3家,代工规模达到8万片/月,到2026年实现设备材料及晶圆制造规模超100亿元、模组器件规模超100亿元的“双百亿”目标。

“我们希望将临港新片区建设成为全国宽禁带半导体产业链最全、创新能力最强、应用生态最好的基地。”吴晓华说。

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处副处长李向聪透露,临港将从四个方面推动宽禁带半导体的布局。首先,临港将推动全面生态的布局,主要是从材料衬底、设备制造、设计器件。其次,临港将聚焦于终端应用,包括汽车和光伏应用。再次,临港将讲推动科技创新,主要是利用积塔行为等公司现有的晶元制造生产,为这些设备材料期间设计企业提供验证和测试的机会,真正帮助国产设备器测试。

此外,临港还将推动生态的发展,比如帮助积塔半导体与电子科技大学、天岳先进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两大产业链创新联合体正式落地临港新片区。

上海新微半导体2020年落地于临港新片区,专注于宽禁带半导体。该公司总经理王庆宇表示,宽禁带半导体已经有很多年的发展历史,但是近几年才开始真正大规模的应用。比如特斯拉首先把碳化硅用到汽车里,比如硅基氮化镓应用到快充中,“目前,该方面的应用正处于爆发期的前期。在临港新片区设立宽禁带半导体基地将有助于布局半导体整体的产业发展。”

当天,临港管委会与国开行上海分行、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上海科创投、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基金、临芯投资、中金资本、华登国际、元禾璞华、中芯聚源、国禾投资、上海自贸区基金/临港新片区科创基金、新片区基金等多家投融资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宽禁带半导体产业链产投同‘芯’联盟”。

临港管委会还与上汽集团、理想汽车、蔚来汽车、联合汽车电子、积塔半导体、新微半导体、上海天岳、长电科技、瞻芯电子、瀚薪科技、基本半导体、凯世通半导体、中晟半导体、临港产业区公司等宽禁带半导体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了“汽车—宽禁带半导体产业链联盟”。

李向聪说,目前临港的集成电路设备在全国可以排到前三名。对于整车厂来说,成本是核心,因此比如在制造使用环节,特斯拉使用的汽车半导体材料国产替代的空间也很大。另外,上汽旗下的高端车也正在进行扩能,智己的产量或将从20万辆提升至60万辆。这都将有助于临港新片区内的半导体企业继续扩容发展。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宏韬表示,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当下,新能源汽车、储能、信息通讯等领域迅猛发展,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将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上海市经信委将支持、打造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基地,助力上海在前沿产业发展中取得先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