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清明节文明安全祭扫,海南发布提倡书

事关清明节文明安全祭扫,海南发布提倡书
2024年03月29日 22:08 南海网

  海南日报记者张琬茜

  3月29日,省委文明办、省民政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联合发布《2024年清明节文明安全祭扫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提倡广大群众以文明的方式追思先辈、以绿色的方式祭奠逝者,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绿色、祥和的清明节。

  《倡议书》建议群众弘扬中华民族尊重生命、孝老敬亲传统美德,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理念。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把注重实物实地祭扫转变为以精神传承为主,着力点放在缅怀逝者、寄托哀思上,采用网络祭扫、家庭追思、鲜花祭祀、植树缅怀、踏青遥祭等方式,传承慎终追远优秀文化,践行环保祭祀,以现代文明的仪式向逝者表达敬意。

  《倡议书》建议群众积极参与节地生态安葬,选择不占地或少占地的生态安葬方式。开展祭扫活动,要牢固树立防范意识和法纪观念,自觉履行森林防灭火责任和义务,听从殡葬服务机构和当地管理部门安排,按照森林防灭火工作有关部署,祭扫时不携带火种、不使用明火、不焚香烧纸、不燃放爆竹、不抛撒祭品、不砍树毁绿,共筑森林防火屏障,共保平安绿色家园。

  《倡议书》称,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倡导文明祭扫新风、树立低碳环保理念、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带头文明安全低碳祭扫、节俭办丧、节地生态安葬,以实际行动带动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主动支持参与深化殡葬改革、推行绿色殡葬。

  海口三港这三天将迎来出岛高峰,清明出行提示→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3月29日发布温馨提示:根据往年清明假期港口出岛规律和实时购票数据预测,海口新海港、秀英港、铁路南港预计在清明假期前三天(4月1日至3日)出现出岛高峰,清明假期(4日至6日)也将保持中高位水平建议有出岛需求的司机旅客提前预约购票,合理安排行程,尽量避开出岛高峰,错峰出岛。

请务必通过“琼州海峡轮渡管家”、“铁路轮渡”微信公众号提前购票,并按已购船票发船时间提前3小时以内进港。未预约购票车辆严禁到港。计划开车出岛旅客在车辆船票售空时建议购买轮渡散客票(不开车)出岛,或改乘省际客运大巴出岛。

如有疑问,请关注“琼州海峡轮渡管家”、“铁路轮渡”微信公众号或咨询秀英港、新海港客服热线:9693666,铁路南港客服热线:0898-31684464,市民热线12345。

原标题:事关清明节文明安全祭扫,海南发布提倡书

责任编辑:王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