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说南宁| 自治区级文保单位·新会书院

志说南宁| 自治区级文保单位·新会书院
2024年03月29日 22:08 南宁发布

转自:南宁发布

新会书院属清代建筑,为同乡会馆。位于解放路42号。因旅居南宁的广东新会籍人士集资兴建而命名。清乾隆初年(1736—1740)建。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重修。新会书院坐东北朝西南,占地754.48平方米。抬梁式硬山顶砖木结构。现存三进两廊,青砖清水墙,面阔13米,纵深50米,高9米。一进在20世纪30年代初期因拓宽道路曾往后移一丈,柁墩瓜柱均为浮雕花鸟和人物故事;二进及两廊作敞卷,檩梁之间作隔架科斗拱,出一斗三升;后进三面砌墙,梁上施柁墩瓜柱,后檐双步梁一端砌于墙上。布局紧凑,殿宇雄伟,高低错落,庄重古雅,具有江南古建筑轻巧秀丽的风格。1987年,新会书院维修后作为文物陈列馆。不定期举办南宁文物展览、广西钱币展览等,对外开放。2000年,自治区政府公布新会书院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至2003年,新会书院再次维修,重塑屋脊、更换瓦面等。

新会书院    李创 摄新会书院    李创 摄

如今,经过两次修缮的新会书院成为表演邕剧、展示邕剧历史的博物馆,以清茶、邕剧招待远乡近里的客人,传承着古邕州南宁的文化血脉。一块书写着“邕州神韵”四个大字的牌匾挂在戏台正中央,橱窗展示着各角色的戏服,头饰,道具,邕剧中经典的面具等。新会书院已成为戏剧爱好者的天堂,每逢周末,这里都会有以粤剧、邕剧为主的好戏上演,向市民展示、科普本土邕剧戏曲文化艺术,喝一口茶听一出戏。

新会书院开展的戏剧表演 图片来自《南宁日报》新会书院开展的戏剧表演 图片来自《南宁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宁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