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丨还在隐形加班?保障“离线休息权”,让工作生活有“边界”

言论丨还在隐形加班?保障“离线休息权”,让工作生活有“边界”
2024年03月29日 22:31 工人日报

通过微信等方式安排工作,导致劳动者“休而不息”

保障“离线休息权”,让工作生活有“边界”

网络时代数字信息技术使劳动突破了时空界限,提供了灵活的工作方式,但也模糊了工作与生活的“边界”。2024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主任吕国泉提交了保障劳动者“离线休息权”的提案,建议在劳动立法层面引入离线休息权,提高企业“隐形加班”违法成本。该提案一经提出,引发了社会的广泛热议,也得到了不少代表委员的赞同。

当下,移动互联网在深度嵌入社会生活的同时,也改变着劳动者的工作方式。比如,一些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随时保持微信、钉钉等即时社交工具或者工作群畅通,在八小时之外处理与工作有关的事务,导致一些劳动者“休而不息”“人在曹营心在汉”。在违法加班屡禁不止、法定休息休假权不能得到有效保障的职业场景下,“离岗不离线”进一步加剧了劳动者的困扰,让劳动者的工作和生活没有了“边界”对此,劳动者抱怨,用人单位犯愁,社会诟病。

事实上,一些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离岗不离线”,本质上是将工作时间进行了延伸,挤压了休息时间。这些管理措施,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用人单位对客户的服务能力,但侵害了劳动者的休息权。尽管有一些用人单位辩解称,在线处理工作只是偶然的,不会长时间连续占用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并没有达到影响劳动者休息权的程度。但对劳动者而言,顶着时刻准备在线处理与工作相关事务的压力,怎么能心无旁骛地安排休息休假?又怎么能妥善区分工作和生活的边界?一旦处理不及时可能导致劳动者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职业发展和岗位稳定又如何得到保障?

一般而言,“离线休息权”指劳动者在法定或约定工作时间之外,拒绝通过数字工具进行工作联络或处理工作事宜的权利。保障劳动者“离线休息权”,制止一些用人单位在行使劳动管理权上的无限扩张行为,公权力的介入是最有效、最具约束力的方式。事实上,有关将“离线休息权”纳入劳动基准法律规范,已有立法先例和司法裁判支持。比如,2016年法国在劳动法典中提出了离线权,即“断开工作网络连接从而不接受雇主指示和提供工作的权利”;2023年5月,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结一起劳动争议案件中,认定劳动者长期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以外通过微信等工作属于加班,用人单位应支付加班费。上述立法例和司法判例为保障“离线休息权”提供了借鉴和思路。

在全国两会这个最高的参政议政平台,提出保障劳动者的“离线休息权”的提案,对于全社会重视“离岗不离线”引发的社会问题,从立法层面加强劳动者的权益保障,约束用人单位的侵权行为具有重要价值。期待通过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不断凝聚共识,在劳动基准立法中引入离线休息权,厘清“离线不离岗”的法律边界,将违法违规行为纳入法治的管道,让劳动者不再为法定工时之外,应不应该在线处理工作事务而烦恼,给用人单位违法扩张劳动管理权画出红线,进而为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助力。

来源:《工会信息》编辑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休息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