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丨40多万次操作零失误,打破国外乙烯技术垄断!这位巾帼不简单

封面故事丨40多万次操作零失误,打破国外乙烯技术垄断!这位巾帼不简单
2024年03月29日 22:31 工人日报

张恒珍,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能大师、茂名石化公司首席技师。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等荣誉称号。

扎根生产一线30年,刻苦学习、兢兢业业,弘扬“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张恒珍从只有中专学历的普通女工成长为全国乙烯行业技术大拿,创造了40多万次操作零差错的纪录,锤炼成石化工匠,为茂名乙烯创造多项国内纪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立下了汗马功劳,先后参与完成裂解装置重大科技攻关项目70多项,提出并参与解决了影响裂解装置长周期运行效率的瓶颈问题170项,为企业直接创造效益超2亿元。

独创操作法,打造装置长周期

在2024年央视春晚节目《看动画片的我们长大了》中,14位劳模先进惊艳亮相,演唱歌曲《劳动最光荣》,张恒珍位列其中。

1994年,张恒珍从兰州化工学校毕业,到茂名石化裂解车间工作。裂解装置是乙烯装置的龙头,人才济济。张恒珍铆足劲学技术,摘抄的笔记本摞起来有两尺多高。她天天泡在现场,就连男同事都畏惧的高达110米的乙烯塔,她说爬就爬。很快,她成为为数不多的班长,并在2004年全国石油石化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全国第四名、集团公司第二名。

长期以来,她扎根一线,积极钻研,勇于创新,不仅解决了大量影响装置安全、平稳运行的问题,也成了茂名乙烯裂解装置“问不倒”的技术能手。

张恒珍善于总结提高,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把自己多年的操作经验和心得有机地融入分离系统操作法中,有效优化了工艺操作参数,提炼出了一套《茂名乙烯“1号裂解装置分离系统张恒珍操作法”》。

在实际操作中,张恒珍运用“张恒珍操作法”优化系统操作,分离系统碳二加氢反应器这个裂解装置最敏感的设备,只要张恒珍当班,从未出现“飞温”停车和产品不合格现象。2005年,裂解装置刚刚停车准备大检修,突然甲烷化反应器显示有“飞温”苗头,如果处理不好,将有爆炸的危险,她沉着应对,及时化解危机,并成功完成了这次国内同行中史无前例的催化剂钝化,为国内同类催化剂钝化积累了宝贵经验。“张恒珍操作法”的推广运用,为茂名石化1号裂解装置连续运行79个月创出国内长周期新纪录作出了突出贡献。

30年来,张恒珍保持着40万次操作零差错的纪录,其高超的技术在同行业享有很高声誉。2013年5月,作为中石化选派的开工专家,张恒珍参加了武汉80万吨乙烯/年的开工建设,提出整改建议32条,确保了中石化首座大型设备100%国产化乙烯装置高标准开车。

创新运用新技术,驾驭首座大乙烯

熟悉张恒珍的人都知道,只要在茂名,哪怕不当班,她每天都要去厂里,到装置转一转,平常只要一听说装置有事,不管有没有人通知,她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与处理。始终和装置保持最亲密的接触,始终把握装置最真实的运行状态,为装置及时把脉祛病,确保装置平稳运行,是张恒珍最朴素的理想,是她作为一名石化工人的初心。

在茂名乙烯10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的设计审查、开停车方案编写和DCS组态调试中,她充分发挥技术带队人的作用,先后发现并处理了37多项工程基础设计问题,查出制约装置长周期安全生产的瓶颈问题105项,发现了影响系统开停车和装置正常运行的仪表问题556个,为百万吨乙烯顺利建成投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6年9月16日,茂名100万吨乙烯改扩建正式投料开车,张恒珍在操作台旁连续奋战了36个小时,多年技能的沉淀、经验的积累,为国内首套设备国产化率达87.8%的新装置高水平开车发挥了关键作用。2011年,茂名乙烯2号裂解装置碳二加氢系统更换国产化催化剂,她每天守护现场,跟踪催化剂的装卸,及时记录、分析,她大胆优化系统开车升温方法,实现了国产化催化剂顺利投用。2013年,她提出并参加的茂名乙烯2号裂解装置乙烯精馏塔改造项目,经过两年的精心筹备,在2015年装置大修中得以顺利实施,并一次开车成功,彻底解决了乙烯精馏塔瓶颈问题,每月可创效1807万元,两个月内收回全部投资费用,项目投用3年来,装置乙烯收率、高附收率等指标连创历史新高。

善于克瓶颈,提升绩效排前列

“把每一项工作都当作工艺品雕琢。”追求极致成就了张恒珍,使她由一名工人炼成了技能操作大师。在日常生产实践中,张恒珍不断优化操作,攻坚克难,着力提升乙烯装置绩效,先后参与解决了100多项分离系统出现的各类问题,为大乙烯创造大效益作出了突出贡献。

“我感觉自己有点‘强迫症’。”说起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张恒珍说,对她自己和身边人来说,就是把任何工作都尽己所能做到最好,比如把设备参数调到最优,把过程损耗降到最低,最大限度提升工作效能。

她针对高压脱丙烷塔和低压脱丙烷塔两塔聚合物堵塞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反向冲洗法”,成功解决了两塔堵塞问题,乙烯日产量增加120吨。她提出丙烯塔塔顶冷凝器、丙烯进料加热器泄漏等问题的在线处理方案,挽回直接效益192万元。2010年,在1号装置停车大检修中,她所编写的“零排放”开停车优化方案发挥了重要作用,直接减少经济损失约1000万元,开创了国内同类装置开停车“零排放”的先河,成为中国石化乙烯装置开停车操作的典范。

2012年,她利用1号装置乙烯塔、丙烯精馏系统、裂解炉等的先进控制,致力于优化操作,提升装置的效益水平,年创效约5310万元。2015年,她通过优化碳三加氢操作,提高碳三加氢催化剂选择性,共创效500多万元。2016年她优化操作实施烧焦气返炉膛改造,消除了烧焦蒸汽在烧焦罐排放带来的异味以及烧焦时腐蚀、管线热应力开裂等安全隐患。2020年,针对疫情原因丙烯价格比乙烯高的现实情况,她带领团队,利用SPYRO模拟,将1号裂解深度分析对比优化数据,提高丙烯收率0.481%,不仅每月创效371.2万元,而且在装置长周期运行末期异常艰难条件下,仍生产乙烯118.39万吨。

乐于传帮带,带出技能好团队

“做一串饱满的稻穗”,这是张恒珍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徒弟们的要求。她不断地学习,提升自己的技能,从全国技术能手到中华技能大奖,每一次提升,都让自己更有底气,更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们。

张恒珍依托茂名石化技能大师工作室、张恒珍党代表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挥传帮带作用,积极收徒授课,将自己所有的技术经验倾囊相授,很多徒弟成为高级技师和技师,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后备技术骨干。

她编写的《裂解装置1号分离系统仿真操作手册》《裂解装置2号分离系统仿真操作手册》成为指导职工更快掌握现装置开停车操作、事故应急处理和平稳操作的有力帮手。她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编写了近8万字的脂肪烃乙烯装置操作工分离系统工艺培训教材。她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编辑事故案例126个,组织修订题库14套12444题,参加培训授课约3650课时,组织技术论坛124次。

在培训青年职工时,她将自己在日常工作中总结出来的技术和经验倾囊相授,公司年轻的同志也亲切地称她为“张师傅”。近年来,从张恒珍手上成长起来的公司技术骨干就有近百人。在2004年全国石油石化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她率队夺得集体第二名,个人第四名,向专家们展示了扎实功底和高人一筹的技艺。同时,她担任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让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作用延伸至学校,把“新型学徒制”培训学习和校企联合。

张恒珍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揭榜问诊、解题攻关立项49项,创效超3亿元,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中国石化示范性职工创新工作室”。

来源:《工会信息》编辑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茂名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