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圈发展 跨界融合 首届成都非遗推介会举行

破圈发展 跨界融合 首届成都非遗推介会举行
2024年03月29日 23:20 华西都市报

3月29日下午,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成都理工大学承办的首届成都非遗推介会在成都理工大学举行。包括非遗传承人、创意设计机构、文博单位、市场营销推广机构等逾500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非遗盛事。

活动现场一改过往非遗活动以展示展演为主的传统形式,以推介会为桥梁,让传承人和企业之间打破信息壁垒,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通过汇聚各方智慧,推介会建立了互惠共赢的行业生态链,促进非遗事业健康发展。

“只有通过多方合作乃至不同领域的跨界融合,才能够为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注入新活力,将老祖宗留下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实现非遗的高质量发展。”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王健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成都非遗推介会的初衷是就非遗的保护传承发展展开多维度的沟通与交流,了解市场需求与资源,发掘潜在合作可能。

成都市文广旅局副局长王健致辞

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非遗处处长张擎以《你只有努力奔跑,才能够留在原地》为题,揭开了推介会路演的序幕。路演环节,与会代表纷纷登台展示自身资源,表达合作需求。非遗传承人们充分展示了非遗项目的魅力,也提出了诸如产品设计、营销推广、研学支持及场地扩建等需求。来自设计、营销以及互联网平台等机构的从业者们则基于自身资源提出相关解决方案和发展建议。

嘉宾分享

第一轮路演中,成都市文广旅局非遗处处长张擎作主题为《你只有努力奔跑,才能留在原地》的分享,从非遗的内涵、特性、生命力、保护对象、当下遭遇的困境及原因、如何走出困境等方面,阐述了他对于非遗的独到见解,鼓励非遗传承人勇敢迈出第一步,积极拥抱发展的机会。

抖音平台传统文化负责人宋馨悦介绍了抖音平台非遗短视频领域的成果以及成为短视频创作者的方法和注意要点,并分享了2024年抖音在非遗板块的工作计划。

咪咕音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洲现场发布了公司旗下的“文化振兴·非遗力量”产业生态链计划,开辟了非遗宣传新渠道。

第二轮路演中,四川子佩集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企划部负责人罗婷婷介绍了旗下的银花丝生活馆和非遗艺术馆,并发布合作需求。

四川天府新区文创和会展局副局长黄伟发布了天府非遗生长计划:《天邛非遗产业化发展机会清单》。

永兴土陶烧制技艺第四代传承人周茂建从同治龙窑的文化技艺特色、未来发展和发展需求三个方面展开推介。

第三轮路演中,中西文化桥梁协会会长毕蕾重点介绍了成都中小学和西班牙各华文学校通过线上直播合作教学的“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活动举办情况、取得的成果和未来的发展规划。

成都手作主理人汪勇以周家刀锻制技艺、李小毛铜壶、瓷胎竹编三个非遗项目为例,分享了“成都手作”品牌合作案例,为其他项目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借鉴意义,并分享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周家刀锻制技艺传承人叶粮彬和瓷胎竹编传承人游伟也借机发布了自身的需求。

嘉宾分享

此次推介会为成都的非遗传承人与社会各界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活动负责人表示,推介会前期访谈视频发布后,有不少传承人纷纷来电咨询,报名人数远超预期,更有绵阳、夹江等地的非遗项目纷纷报名,受众之广出乎意料。

观众交流

观众逯先生的妻子是蜀绣传承人,他表示,今天嘉宾分享的内容让他大开眼界,特别是研学市场和规模可以做得那么大,值得认真学习,“现在成都能有非遗推介会这么一个好的平台,能让传承人潜心创作的同时也洞察行业的趋势,希望未来有跟大家交流合作的机会”。

作为今年“两会”之后成都非遗的第一场大型活动,此次推介会改变了过往非遗活动以展示展演为主的传统形式,以推介会为桥梁,让传承人和企业之间打破信息壁垒,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通过汇聚各方智慧,推介会建立了互惠共赢的行业生态链,促进非遗事业健康发展。

接下来,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以及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还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汇总非遗传承人与各社会主体的需求情况与潜在意向,定期更新成都非遗机会清单,搭建长效交流平台,以期通过长期的资源整合创新发展,来回应当下非遗的时代需求,以文化新质生产力来引领成都非遗的跨越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非遗 成都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