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绿色算力产业发展推介会举行

青海绿色算力产业发展推介会举行
2024年03月29日 23:02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滕继濮 张蕴

29日,记者从在北京召开的青海绿色算力产业发展推介会上获悉,青海省将依托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深入推动清洁能源和绿色算力融合创新发展,积极融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体系,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谱写青海崛起新篇章。

青海绿色算力产业发展推介会现场。周建萍 摄青海绿色算力产业发展推介会现场。周建萍 摄

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表示,富集的太阳能、风能、水能、地热能,以及广袤的荒漠化土地,赋予了青海得天独厚、充沛齐全的清洁能源资源优势,冷凉的气候、洁净的空气和干燥的环境,造就了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天然良港,青海发展绿色算力具备“天时、地利、人和”,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真诚邀请业内人士、权威专家、数界精英走进青海了解青海,携手保护高原生态、发展绿色未来,共同书写“两山”转化的时代答卷。

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在致辞中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国家数据局将加快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构建高质量的算力供给体系,建立健全跨区域协同联动机制,提升“东数西算”网络传输效能,培育壮大算力产业生态,促进算电协同高效发展,以算力高质量发展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壮大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推介会上,青海冷湖世界级天文观测基地与天文大数据项目同步推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忠岳,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作主旨演讲。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炜、副省长王海红为2023年度在青海使用绿电的10家数字企业颁发青海绿色电力使用证明。8个绿色算力领域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截至去年底,青海省清洁能源装机超过5100万千瓦,占比93%,发电量占比超84%,特别是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新能源装机、电量占比“双主体”。今年,青海省将新增清洁能源装机150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和发电量占比还将进一步提升。青海电网已成为含碳因子最低的省级电网,绿电含量居全国首位。按照《青海省绿色算力基地建设方案》,到2030年,绿色低碳、协同高效、安全可靠的青海省绿色算力基地全面建成,深度融入“东数西算”国家布局,成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的重要节点,数据中心绿色节能、算力碳效水平全国领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海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