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过清明 防火安全不松懈

文明祭祀过清明 防火安全不松懈
2024年03月29日 23:11 紫牛新闻

扬子晚报网3月29日讯(记者 徐媛园)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清明节是慎终追远、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为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营造平安和谐社区氛围,近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古雄街道人民武装部联合古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古雄街道应急管理-消防一体化工作站、柿子树社区成立了一支由民兵、消防救援宣传志愿者、城市治理志愿者和防火安全志愿者组成的绿色祭扫志愿小分队,在辖区岱山陵园及周边开展“文明祭祀过清明 防火安全不松懈”志愿服务活动。

为应对历年来清明祭扫服务接待期间出现的环境交通等问题,绿色祭扫小分队提前部署,依托城管网格和社区网格,重点关注辖区陵园周边,对无证设摊经营丧葬、祭扫用品的流动商贩进行及时劝离,并消除陵园周边区域占道堆物等影响道路交通的行为。在巡查中及时发现并清理祭扫市民产生的垃圾,停车管理人员确保道路沿线环境整洁、前往祭扫的车辆出行通畅。此外,民兵、城市治理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还对陵园外部随意焚烧祭祀用品、燃放爆竹等危险祭扫行为进行劝导制止,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

此外,为了满足居民祭扫的仪式感,同时预防火灾隐患,社区在显著位置设立了焚烧桶。社区社工、城市治理志愿者们在陵园现场宣讲并向居民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鼓励居民摒弃陋俗旧习,以健康、文明的祭祀方式表达哀思,引导广大居民群众以献花、写祭文以及网上寄哀思、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健康的祭奠方式,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杜绝各类不文明现象的发生,既表达对已故亲人的哀思,也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环保新风。

另外,陵园内松树林立,植被茂盛,加之传统的焚烧方式,防火形势十分严峻。街道应急管理-消防一体化工作站邀请雨花台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宣传车播放消防宣传片,志愿者也在现场倡导文明祭扫。同时备足多型灭火器、风力灭火机、灭火弹和油锯等器材,轮流操作演练,做到处突不变,临危不乱,娴熟管控,全装待命。在祭扫高峰时段,由森林防火志愿者领队,同时设置两支移动小分队,运用“固定点位+全民巡逻”的方式全面开展防火安全巡查,及时发现火情,消除隐患,防患于未“燃”,同时督促大家自觉遵守文明祭扫要求,不要倾倒未燃尽的残渣到垃圾场,发现一处就扑灭一处,严把火源关。

缅怀追思先人,重在“心”而不在于行。通过本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市民群众的文明思想意识,也进一步确保清明祭祀活动平安、文明、有序开展,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巩固文明古雄再添一份力量。

校对 李海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