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新质生产力 大模型加速落地证券行业

拥抱新质生产力 大模型加速落地证券行业
2024年03月29日 23:24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3月29日讯(记者 黄心怡)大模型浪潮席卷而来,数字化、AI已经成为券商提升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是证券行业的“新质生产力”。

近日,“财跃F1金融大模型”正式发布。围绕大模型在证券行业的应用,在财联社TMT主编毛明江主持下,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肖仰华、国泰君安数字金融部总经理毕志刚、广发证券CIO辛治运、中金财富数字化能力发展中心执行总经理宋鹏程、金证券科技研发部总经理熊友根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肖仰华表示,大模型一定会从文本生成式大模型走向多模态,这是非常重要的趋势。其次,大模型一定能够胜任一些自主的角色和规划能力,这就是所谓的大模型Agent能力(自治智能体)。

“事实上,自治智能体在垂类的很多应用场景被寄予了厚望,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垂直领域的常规工作,比如数据分析、文案撰写等工作都可以通过自治智能体的技术来进行解决,所以大模型向Agent方向发展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

肖仰华总结,大模型的发展趋势是从通用往垂直领域、往专用发展,大模型绝不是仅仅只是帮个人做事,更为重要的是在千行百业帮大家做事。像这次“财跃F1金融大模型”的发布,正是顺应这一趋势。未来,大模型还是要在垂直领域,尤其像金融这类严肃认知角色的场景中发挥作用。

“在金融领域有非常严格的准确性要求,数字不能出错,推理不能出错。在这样一种严肃的认知决策场景,能让大模型能落地,仍要大家要共同努力。比如,怎样解决幻觉问题,大模型作为一种生成工具,仍然还是有一定的概率会出错。如何降低它的犯错率,让大模型可控制、可编辑、可理解、可解释,这都是金融行业对大模型迫切所需要的能力。”肖仰华提到。

从去年开始,国泰君安组建大模型研究联合项目组,与阶跃星辰、财联社共同打造业内首个千亿参数级的多模态证券大模型,实现对“君弘灵犀”智能服务的再升级,可为4000多万客户在智能投顾问答、投研内容生产和交互模式上带来全新的体验,在行业内首个实现了将大模型能力全面融入客户智能化服务体系之中。

国泰君安数字金融部总经理毕志刚表示,人工智能为证券公司向广大的投资者,特别是海量长尾客群提供高质量投资辅助服务,带来了可能性。

毕志刚说,“在人工智能带来这种能力的同时,还需要要逐步建立基于AIGC的新型服务体系、创新业务模式和支持其发展壮大的生态合作圈,这是国泰君安和大模型公司、财经资讯公司共同打造证券垂类大模型的原因。”

广发证券CIO辛治运认为,大模型的多模态能力为证券行业解决了一些行业痛点。

“最明显的痛点之一,就是券商每天都产生大量的数据、大量的报告、大量的交易信息,这些信息的综合处理带来巨大的工作量。大模型出来后,很多证券公司都在尝试对数据的加工处理、分析,以及报告的分析,甚至研究报告的初步撰写、摘要撰写。”

同时,券商需要服务大量的客户,大模型能协助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头部券商都有三四千万客户,涉及大量服务,通过利用大模型进行用户画像,能提供更精准的营销服务。”

大模型也在合规风控等方面提供帮助。“金融业属于强监管的行业,AI有效提升金融行业的合规与风控水平。并减少中后台大量重复性、简单的人力处理工作。”辛治运说。

据悉,广发证券已经有14个业务场景落地了大模型的应用,未来还将不断深化大模型的应用能力。

中金财富则聚焦如何把大模型应用于财富管理。中金财富数字化能力发展中心执行总经理宋鹏程介绍,“我们正探索用AI来赋能公司的财富顾问。在面客之前帮助财富顾问开展客户挑选、全面的客户分析。过去,这些客户资料都需要手动梳理,现在有了大模型和大数据的能力之后,大模型一键就能生成。”

在客户服务方面,大模型帮助财富顾问通过调用知识库等方式,更好地解答客户疑问,并把当前的热点洞察、市场快讯,通过人工智能生产之后发给客户,从而提升客户的体验。

在落地过程中,宋鹏程表示,算力是一大挑战。为此,中金财富与华为达成合作,也成为行业内首批落地国产算力的证券公司。

宋鹏程认为,企业内部的大模型人才梯队的建设,也至关重要。“希望能够通过内外部的结合,来培养AIGC人才。”

谈及大模型在金融科技创新的应用,国金证券科技研发部总经理熊友根介绍有三大方面值得关注。

“首先是投入产出。大模型的特征是算力大、数据量大,从零建设一个大模型,成本是比较高的。像基础大模型的初期建设费用大概是在2000万到3000万。每个企业都要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和投入产出做评估分析,选择其技术路线和解决方案。其次,要确保AI使用过程的合规监管,第三是适当的应用场景。”

为此,国金证券主要选择采购相对成熟的垂直领域大模型,并在编程、办公方面已经落地了AI应用。

“AI编程助手去年6月份上线以来,迄今所有200多名开发人员全部在使用了。最高使用率的员工,其代码占比超过80%,平均的代码占比量超35%,效果还是非常好的。AI办公助手,我们则把当前主流的通用大模型进行集成,员工通过统一的平台入口,可选择其中的任何一款进行问答,也可选择多种大模型进行问答,目前,员工日活人次大概3000多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泰君安 中金 证券行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