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罐茶创始人杜国楹回应每经:下一个10年,原叶茶等“三杯茶”消费将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小罐茶创始人杜国楹回应每经:下一个10年,原叶茶等“三杯茶”消费将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2024年03月29日 23:4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廖丹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增强企业创新性”分论坛上,小罐茶创始人、董事长杜国楹认为,新质生产力是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跃迁,是对传统生产力要素的全面升级,更是科学技术的创新和生产机制的创新。

小罐茶创始人、董事长杜国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小罐茶创始人、董事长杜国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作为国货“潮品”的代表之一,茶饮消费是否会成为消费的一个新的增长极?

杜国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茶饮主要包含“三杯茶”,分别是奶茶、无糖茶饮料以及原叶茶。因为原叶茶对时间、空间、地点都有要求,要有杯子,要有水,喝功夫茶甚至还需要一个场地。在过去10余年当中,另外两种茶都在高速发展,原叶茶是相对增速最慢的一个品类。

杜国楹进一步表示:“原叶茶发展速度慢,是因为这个行业还停留在比较传统的呈现方式上,对于原叶茶产品的生意,包括茶的获取方式上还缺乏大的创新,我觉得还是有比较大的进步空间。下一个10年,这三种茶仍然会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2023中国无糖茶饮行业白皮书》显示,我国无糖茶饮料自2017年以来持续保持增长趋势,从2018年到2022年更完成了五年近10倍的增长。

而近期淘宝公布的数据则显示,2024年3月份以来,绿茶搜索量全面增长,相比去年涨幅超过300%。30~40岁的消费者成为购买春茶的绝对主力。

杜国楹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认为,我们(现在喝的茶)跟父辈喝的茶叶里面咖啡因含量、氨基酸含量几乎是没有变化的。但是泡茶的呈现方式要改变,让它变得更高效、更当代,让传统的文化能更好地以当代的方式呈现出来。这是这个产业有可能发展到最后面临的挑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杜国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