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梁溪教育举行教师专业发展行动启动仪式

无锡梁溪教育举行教师专业发展行动启动仪式
2024年03月29日 23:51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施高品质教育的根本保证。为持续完善教师培训模式,在更高层次上打造一支具有梁溪风格、素质超群、接续有力的一流教育人才队伍,3月29日下午,无锡市梁溪区教师专业发展行动启动仪式在扬名实验学校举行。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郭元祥,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徐浩,扬州大学教育学科学学院院长查永军,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钱阳辉等教育专家出席活动。全区师训分管校长和负责中层、工作室、工作坊主持人、骨干教师代表共四百余人参加活动。

梁溪区教育局局长周唯巍在会议中指出,开展卓越型教师培养行动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的应时之举,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强烈需求的民生之举,更是实施人才引领,打造人才高地,提升梁溪区域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之举,事关全区教育事业发展,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周唯巍要求,工作室、工作坊导师和主持人要充分发挥榜样和引领作用,坚持立德和启才相结合,促使培养对象德能双升。培养对象要坚持外部推动和自我驱动相结合。将专家的引领性成长与平日的自觉性成长紧密结合在一起,以脚踏实地的努力快速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教育主管部门和教师发展中心要创新培养模式,健全教育局、高校、基层学校互动合作的“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并坚持“引育并举”,制定揽才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人才“加盟”梁溪。各教育单位也要把卓越型教师培养行动纳入学校重要工作中,积极为教师成长提供沃土。

会上,副局长邵华强解读《梁溪区教师专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明确,将以打造优质培训生态、创建新时代教师发展“梁溪品牌”为目标,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推进党建工作与教师培训工作深度融合,强化使命担当,形成以党建引领培训的教师培训机制;深化面向全体的师德专题教育,充分挖掘区域资源,形成梁溪特色师德教育模式;优化骨干教师、骨干班主任培养成长序列,构建全新教师培训体系。具体任务包括:成立梁溪卓越教师发展专家委员会、提出梁溪教师标准、构建面向新时代梁溪教师队伍培训体系、完善新时代梁溪教师进阶培养工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高质量培训平台。 利用三年的时间,健全师德养成教育体系,构建出多通道、层级化、精准化的骨干教师发展体系,建设一支专业化高素质师资培训队伍,产出一批包括“课程群”“项目群”在内的高质量、高层次的培训研究项目和研修物化成果,建成面向全区的数字化学习平台,构建一个基于大数据、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保障制度体系。

为更好地构建骨干教师专业发展全周期、进阶式培养体系,梁溪区分别针对新任教师、优秀青年教师、优秀班主任、骨干教师、卓越教师、教育家型教师,启动实施教师选育培养“起航工程”“助航工程”“引航工程”“续航工程”“远航工程”五航工程。创新培养模式,优化培养课程,改进考核评价办法,提升教师培养专业化、精准化、智慧化水平,打造一支具有梁溪风格、素质超群、接续有力的一流教育人才队伍。

现场,周唯巍和郭元祥、钱阳辉、查永军等领导和专家共同按下启动按钮,宣布卓越教师进阶式培养行动正式启动。会议决定聘李政涛、郭元祥、徐浩、宣小红、查永军等高校专家为“卓越·领航工程”导师,并向导师代表发放聘书。

现场为“卓越·远航工程”和“卓越·续航工程”22个特级教师工作室和34个“卓越·助航工程”骨干教师工作坊进行了授牌。特级教师、梁溪区课程改革研究所所长魏星作为工作室主持人代表进行表态发言。

未来,梁溪教育将在传承已有教师培养经验的基础上,以“卓越型教师”打造为中心,依托进阶式“五航工程”,通过高校引领、AI技术支持、内涵项目带动、区校一体化联动、创新1+n+x工作室、工作坊联动模式等方式,为区域教师高品质专业发展搭建立体化、进阶性发展平台,为教育强区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活动最后,钱阳辉作为专家代表发言。钱院长对梁溪课改和“在课改中育师”的梁溪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启动的卓越型教师培养行动厚望,对培养对象提出“修炼情怀、丰盈思想、提炼教育主张、形成教育体系”四方面要求,鼓励全体教师珍惜平台共同成长。

启动仪式结束后举行了“教师发展高峰论坛”。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梁溪区卓越教师培养工程导师郭元祥以《践行教育家精神 促进教师队伍现代化》为题作了专题讲座。暨南大学广东智慧教育研究院助理教授郭腾作《AI赋能教育:应用、趋势与挑战》的讲座。专家的讲座观点前瞻,深刻性与指导性强,为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探索指明了方向。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师是支撑、人才是支点。近年来,梁溪区始终将教师队伍作为第一资源、第一要素,创新思路“引”、创造条件“培”、真情实意“留”、创优举措“管”,全区教师队伍高原更广、高峰更高。

把好教师“进口关”,吸纳优秀毕业生“加盟”。近三年,引进优秀青年教师930人,其中,研究生学历50%,双一流及省部共建学校占53%。

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做精做强做亮“三名工程”。组建区特级教师工作室22个,名师工作室14个,学员共计498人,一批教师从“书匠”走向“名师”走向“人师”。近三年,新增特级教师1名,正高级教师13人,市学科带头人25人,区学科带头人15人,市教学新秀74人,区新秀116人,市教学能手52人,区能手48人。新增省级“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单位4家,市级“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单位12家,省名校长工作室2人,省网络名师工作室3人,市名师工作室9人。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行,不仅是对梁溪建区以来打造高品质教师队伍系列经验的全面回顾和系统梳理,也是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伟大征程中全面优化教师素养结构、不断提升教师整体水平、积极打造教育强区的创新探索。梁溪区将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在加快建设高水平梁溪人才高地中积极体现“教育作为”,在全力打造新时代强师队伍上大笔书写“梁溪答卷”,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梁溪篇章作出更大贡献。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丁波

校对 陶善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