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丨新业务价值能否维持高增、新能源车险如何经营、2024年的投资策略将怎么变……中国太保高管业绩会上给出答案

直击业绩会丨新业务价值能否维持高增、新能源车险如何经营、2024年的投资策略将怎么变……中国太保高管业绩会上给出答案
2024年03月29日 23:40 财联社

财联社3月29日讯(记者 夏淑媛) 今日下午,在出席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时,中国太保董事长傅帆针对此前市场传言——“太保寿险总经理蔡强3年市场化聘任期满,即将卸任”的消息给出回应。

傅帆表示:“自蔡强加入太保寿险以来,融入公司文化,并带来了先进的寿险营销理念,和公司既有的管理团队共同推进建设高素质代理人队伍,为寿险的长航转型做出了积极贡献。未来,寿险的新一届管理层选聘将会继续秉持专业化、市场化原则,有进一步的消息也会及时跟大家保持沟通。”

此外,围绕新业务价值能否维持高增、新能源车险如何经营、2024年的投资策略将怎么变等市场关切,中国太保高管在业绩会上一一给出答案。

新能源车出险率比燃油车高出一倍,对主机厂跨界经营车险持乐观开放心态

数据显示,2023年,太保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83.42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车险1035.14亿元,同比增长5.6%,尤其新能源车险同比增速高达54.7%。

尽管车险保费稳健增长,但太保产险的车险承保利润且大幅下滑。2023年,太保产险实现车险承保盈利24.1亿元,同比下降15.02%。

未来,面对潜在的新能源车企竞争,太保产险又将如何经营新能源车险?

太保产险总经理曾义介绍,2024年,太保产险新能源车险保费占比已经从2023的个位数上升到两位数,同比提升3.7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2024年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5.2万辆和120.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2%和29.4%,市场占有率达到30%。

曾义判断,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增长趋势将会越来越明显。“但是,新能源车的出险率接近燃油车的一倍。此外,今年疫后出行需求的增加,汽车使用频率大幅上升,我们新能源车险的综合成本率也超过100%,有一定的赔付压力。”

从经营层面来看,太保高度重视新能源车的发展,构建了一套与燃油车不同的经营管理体系,这一战略性的制度安排,目的是提升未来的竞争力。”

对于一些汽车主机厂跨界经营车险的问题,我们总体上持乐观开放的心态。因为,车企有数据优势,但是保险公司有精算、定价经验积累,有对保险长期经营规律的把握。所以,我们一直跟车系的主机厂加强总对总的联动对接,我们的出发点就是要共享资源、共建生态。

“其实,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背景下,新能源车发展未来的空间肯定是广阔的,而且我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随着风险管理水平的提高。它的未来的这种盈利性也会慢慢的改善,在财产险领域很多的新兴领域的发展历程都已经证明了这样一个规律。”曾义表示。

代理人队伍未来将从短期冲刺模式转变为常态化经营,提升核心人力收入、产能两步走

2023年,受益于经济复苏、储蓄类产品热销等因素,上市人身险公司新单保费和新业务价值大幅增长。

年报显示,2023年,太保寿险实现规模保费2528.17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新保规模保费同比增长3.7%,实现新业务价值109.62亿元,同比增长19.1%;新业务价值率13.3%,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

从渠道来看,2023年,太保寿险代理人渠道实现规模保费1954.78亿元,同比增长3%。其中期缴新保规模保费261.75亿元,同比增长32.3%;银保渠道实现规模保费380.69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期缴新保规模保费90.24亿元,同比增长170.2%,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15.6%。

2024年,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能否延续高速增长的势头?中国太保寿险总经理蔡强介绍,2023年下半年以来,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已连续4个季度保持正增长,增量的来源主要有5个方面:

一是新基本法提升了代理人队伍自主经营的主观主动性,产能大幅提升;二是公司从以往产说会销售转型为一对一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能力驱动;三是优增优育;第四,银保期缴占比大幅提升,成为元渠道不可或缺的支柱;第五,3.5%产品预定利率切换,带来客户储蓄需求的暴增,也带来了新业务价值的增量。

蔡强表示,中国太保“长航行动”转型的核心,是把代理人队伍短期冲刺的模式改变为常态化的经营模式。“下半年,太保寿险将持续常态化经营、销售、招募,打造每个月稳定出单的销售模式,专注新业务价值的成长。”

蔡强介绍,下一步,公司对核心人力产能和收入的提升分两步走:第一步,上半年停止招募,专注于存量队伍的留存和产能提升;第二步,下半年建立主管的筛选、培育能力。我们希望2024年年终能够迎来核心人力的拐点。

据悉,2023年,太保寿险月均保险营销员21万人,同比下降24.7%;核心人力月人均首年规模保费43503元,同比增长26.6%;核心人力月人均首年佣金收入6051元,同比增长46.3%。

预计下半年股市延续震荡格局,未来将保持分红水平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截至2023年底,中国太保管理资产规模2.9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10.1%。

2023年,中国太保投资资产综合投资收益率2.7%,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率2.6%,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4.0%,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

中国太保董事长傅帆表示,目前保险业所处的内外部的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境外市场高企的通胀,叠加并不明朗的美联储加息尾端预期,可能给全球的资产定价以及资金的流向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对于险企长期经营,尤其对投资端可能会产生较强的溢出效应。

中国太保资产总经理余荣权预判,下半年股票市场或将延续震荡格局,重点要关注海外的流动性以及国内政策预期的变化。

余荣权表示:“当前股票市场,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从估值层面来看,都处于历史低位。随着各类积极举措的陆续出台,加上流动性宽松,将对股票市场底部带来有力的支撑。”余荣权称。

关于下半年在权益和固收上的配置策略,余荣权说,“股票市场具有长期配置的吸引力,现在也是一个投资优质上市公司股票的时机,我们会在比较低的位置逐步增加优质股票的配置。”

具体配置方向上,余荣权称,当前主要是看好低估值、高分红、高股息的品种。同时,看好在全球通胀背景下,部分具备稀缺性和垄断性的资源类资产以及受益于中国经济转型的优质成长公司,包括科技消费领域等。

“固收配置上,我们下半年要采取更加丰富的多元化策略,以应对低利率环境的挑战。”余荣权进一步表示:一是加强长期利率定价能力,提升配置的有效性;二是利用灵活的交易策略来把握市场波动的交易机会增厚固收,特别是利率债的投资收益;三是开拓新品种投资。

“我们加大了对公募REITs、国债期货、资产证券化等创新品种的投资比例。此外,我们预计下半年长久期的长期限地方债发行会加速,将积极关注国债、地方债的投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谈及分红,中国太保财务负责人、总精算师张远瀚表示,自上市以来,公司累计现金分红达到1089亿,在同业中保持相对较高的分红水平。

张远瀚进一步指出,偿二代二期开始时,公司微幅下调了分红水平,以适应监管的一次性变化。二期颁布后,两年来三次公司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分红水平,“新准则实施不改变公司盈利的实质,公司未来盈余及资产负债匹配的基础仍然稳固,未来将继续保持分红水平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