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春色映华章

转自:新安晚报

芜湖三山经开区峨桥镇响水涧万亩油菜花田。

溜溜果园梅冻数字化智慧工厂。

芜湖卫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宠物主粮智能化生产车间。

采访团成员走进芜湖湾沚区六郎湿地花海。

  春日的芜湖,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由中共芜湖市委宣传部主办、新安晚报社承办的“进击的芜湖——全国主流媒体芜湖行”采访团3月29日走进芜湖市峨桥镇响水涧村,欣赏了万亩油菜花海的壮观景象,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带来的无尽活力。随后,采访团一行又参观了芜湖繁昌经济开发区的溜溜果园梅冻数字化智慧工厂和芜湖卫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了当地产业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在湾沚区六郎湿地花海,记者们更是被这片绚烂多彩的花海所震撼,用镜头记录下了芜湖春日里最美的瞬间。

油菜花海促振兴

  3月29日一早,由中共芜湖市委宣传部主办、新安晚报社承办的“进击的芜湖——全国主流媒体芜湖行”采访团齐聚芜湖市峨桥镇响水涧村,共同赏万亩油菜花田,领略春色美景,见证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

  响水涧村龟山村,这个距离芜湖市中心仅半小时车程的地方,拥有独特的江南水乡田园风光。村庄三面环水,沟渠纵横、河网密布、田舍井然,每一处都透露着宁静与和谐。特别是每年油菜花盛开的季节,登上响水涧大坝远眺,那秀峰、村舍、道路、河流都融入了一片金黄的油菜花海,构成了一幅美轮美奂的山水春光图。

  峨桥镇依山傍水,不仅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更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里素有“芜湖市后花园”之称,江南第一茶市和响水涧生态旅游区更是远近闻名。三国时东吴水军都督周瑜曾在此筑圈成圩,唐代的李白、王维,宋代的杨万里等历史名人也曾留下足迹和诗篇。

  为了充分利用响水涧油菜花海的资源优势,当地举办了“春风十里遇见峨桥”2024年“油彩峨桥”生态文化旅游节。活动从3月15日持续到4月15日,其间不仅有赏花观景活动,还推出了“吃农家大席,品油菜花香”、咏春诗会、草地音乐节、马灯民俗文化巡演和黄梅戏演出等一系列自主品牌活动。同时,还设置了多个打卡点,如龟山、龙眼、新庄美丽乡村等,旨在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感。

  依托油菜花海,峨桥镇大力发展“油菜花经济”,推动农旅融合,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产业格局。如今,这里正在构建集休闲旅游、观光度假、农耕体验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产业链,不仅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通过此次活动,全国主流媒体不仅领略了响水涧村的美丽春色,也见证了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更多人向往的旅游胜地,为芜湖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小青梅撬动大产业

  3月29日上午,采访团参观了位于芜湖繁昌经济开发区的溜溜果园梅冻数字化智慧工厂,见证了其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后取得的显著成果:生产效率提高20%、产品不良品率降低5%、智能化率达到99%、数字化率达到100%。

  果冻作为一种休闲食品,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因其多样的口味和独特的口感深受消费者喜爱,尤其受到青少年的青睐。经过四十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果冻生产与销售国,果冻行业在休闲食品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

  然而,随着时代变迁和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果冻行业面临着如何保持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挑战。溜溜果园集团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应对这一挑战,对其旗下的梅冻产品进行了全面升级。

  溜溜果园集团副总裁宁鹏飞向采访团介绍了梅冻产品的独特之处。该产品以天然原浆为原材料,果浆含量占比高于40%,有效提升了果冻的水果风味,还原了水果的原生滋味。除了原材料方面的精心选择,公司还投资5亿元打造了智能化梅冻科技工厂,新建了20条梅冻数字化生产线,并引进了先进的智能制造设备。

  宁鹏飞进一步介绍,该工厂采用正压过滤无菌锁鲜技术进行加工,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搭建起梅冻系列产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和服务体系,形成了一个集数字化、科技化于一体的智能工厂。预计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0亿元,年纳税5000万元。

  溜溜果园集团作为青梅全产业链的领军企业,不仅集青梅科研、种植、加工、营销于一体,还在繁昌区立项建设了青梅健康小镇项目。该项目以中国青梅文化为核心,打造集青梅种质资源圃、青梅博物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体验式小镇,旨在构建中国首家梅文化特色地标,打造中国第一青梅小镇。这一举措将进一步推动青梅产业的发展,提升溜溜果园集团在行业中的竞争力。

国产宠物品牌实力“出圈”

  近年来,宠物消费市场持续火爆,其中宠物食品作为宠物刚需产品,占据了市场的一半份额,成为宠物产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采访团深入芜湖卫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亲身体验了国产宠物食品在智能化、专业化、多元化方面的升级。

  在卫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犬猫对食物的美味程度判断主要依赖嗅觉。因此,公司采用高度自动化和全封闭的生产工艺,严格管控生产过程,确保主粮的高品质和良好适口性。公司引进了先进的主粮生产设备,从原料投入到成品产出,自动化程度极高,全封闭车间减少了人工干预,使得宠物粮品质稳定、卫生标准高。

  据悉,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8亿元,旨在建设集宠物主粮、保健品、零食用品研发与生产、供应链物流等全产业链集群基地。目前一期项目已经投产,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到40亿元。

  繁昌区以芜湖卫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以建设长三角宠物用品产业基地为目标,通过引进集聚宠物用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一二三产融合的宠物用品产业基地,积极开拓宠物经济新蓝海。

  芜湖卫仕的投资方上海宠幸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中国宠物事业的高科技品牌公司,集宠物食品、用品的研发、设计、采购、生产、物流、销售于一体。公司旗下拥有“卫仕”宠物营养品、“宠幸”宠物生活用品、“迪比克”宠物主粮等多个自主品牌。

  目前,公司线上覆盖了全网的天猫、京东经销体系,线下则覆盖了全国一、二线城市的销售网络,为超过2000多家实体门店及宠物医院提供服务。公司已建立起囊括2B2C的全渠道销售网络,实现了线上线下多元化的销售与购买体验。近三年来,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销售额均保持在50%以上的增长。

六郎花海引客来

  春日芜湖湾沚区六郎湿地花海绽放生机。这片位于芜湖市湾沚区的花海,樱花盛开如雪,芬芳四溢。深入其中,多彩郁金香竞相开放,红、粉、黄、白交织成一幅绚丽的画卷。

  六郎湿地花海占地600亩,作为芜湖市最具综合性的花卉主题乐园之一,它引入了30多个荷兰郁金香品种,数万株鲜花构成五彩斑斓的图案。此外,百年牡丹与芍药更是增添了几分国色天香。

  景区负责人介绍,今年还特意投放了300余只孔雀,为游客打造了一个与孔雀亲密接触的孔雀园。景区四面环水,他们利用天然水面开发了亲水平台,并设置了一系列刺激有趣的游乐项目,如彩虹滑道、蹦床公园等,以及特色美食和户外烧烤等体验活动。

  目前,六郎湿地花海正致力于打造集花海观光、婚纱摄影、休闲度假、亲子互动和科研养生为一体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已成功举办六届春秋季旅游观光节,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接待游客150余万人次,不仅提升了六郎乡村旅游的知名度,更成为湾沚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新亮点。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高绪巍 徐琪琪 江振焕 摄影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