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志愿者共绘最美“夕阳红”

“银发”志愿者共绘最美“夕阳红”
2024年03月30日 00:00 媒体滚动

转自:劳动午报

在通州区梨园镇的大方居北区社区,活跃着这样一支“银发”志愿服务队:56名专职队员中,最大的75岁,最小的60岁,平均年龄66岁。他们一周七天为社区居民开展固定服务,包括送暖心餐、义务理发、义务红娘、家电维修、心理呵护、义诊体检、陪诊购药和法律咨询等10个项目。邻里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居民们看到身穿红色马甲的“银发”志愿者,就像见到了亲人……

为高龄老人送上爱心餐

3月11日是农历二月二,是民间俗称“龙抬头”的日子。早上9点,梨园镇大方居北区志愿服务总队负责人周淑清和志愿者戴亚华匆匆走来,在社区324号楼一单元南侧的志愿小屋·爱心驿站门前集合。这天是周一,志愿服务总队固定为社区中的独居、孤残、高龄等老人配送暖心餐。周淑清和戴亚华从志愿小屋中拎出4只便携式保温餐袋,在司机师傅的帮助下把餐袋码放在一辆商务车的后备厢中,随后上车,准备前往第一个取餐点。“今天上午我们要陆续去梨园镇的多家爱心企业取餐,在中午前取完餐并返回社区居委会。之后由志愿者们挨家挨户送餐,确保老人足不出户就能吃上热乎饭菜。送餐过程中,我们还会询问老人近期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

交谈间,车辆已到达位于荟萃南路附近的一家爱心餐厅。打电话对接好餐厅经理、清点暖心餐数量、将分装好的餐食放进便携式保温袋,再和餐厅工作人员一同把保温袋放入车辆的后备箱……今年66岁的周淑清快人快语、雷厉风行,对全套取餐流程熟稔于心。完成了第一站的取餐工作,周淑清一行三人迅速赶往下几家爱心企业,整个行程紧锣密鼓。只有在车辆转场的途中,周淑清和戴亚华才顾上拿出保温杯喝几口水。

中午11点,取餐车返回大方居北区社区居委会门前。近10名身穿红马甲的“银发”志愿者纷纷出力,帮忙将装满暖心餐的便携式保温袋提回办公室。周淑清先按照名单清点餐食总数、分配送餐任务。志愿者们领取到相应份数的暖心餐并将其放入保温袋中,随后按照各自分工,为分散在不同单元楼中的老人们送餐。志愿者陈淑敏手提保温餐袋来到324号楼五单元的一户人家,敲门并叫道:“大妈,我是志愿者小陈,来给您送餐了!”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奶奶缓缓打开了防盗门,热情地招呼陈淑敏进屋。这户人家居住着一对年过九旬的老夫妻,老爷爷坐在轮椅上行动不便。老奶奶接过两份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暖心餐时,亲切地搂着陈淑敏说:“她就像我的闺女,前两天还来家里为我老伴儿理发。这些志愿者让我们感到非常温暖!”

在其他志愿者为老人们入户送餐的同时,周淑清又启程前往附近的一所医院。这几天,社区中的一位高龄老人因病住院,陪护家属也上了年纪,往返送饭十分辛苦。“我把暖心餐送到医院,让他们全家能够在‘二月二’这天吃上团圆饭,讨个好彩头!”周淑清说。

据了解,三年疫情期间,大方居北区社区对用餐有困难的老人们进行了统计并逐一开展帮扶。疫情过后,社区领导决定延续暖心餐这项志愿服务。“为方便我们这些‘银发’志愿者去取餐,梨园镇政府专门派了车辆。目前有六家辖区爱心企业,固定在每周一为社区的102位独居、双高龄、重病老人免费提供午餐。”周淑清介绍,截至2024年3月1日,大方居北区志愿服务总队累计为社区有困难的老人提供暖心餐近4000人份。

花甲助耄耋 邻里一家亲

大方居北区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于2020年,当时正值新冠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疫情期间,志愿者们积极参加防疫工作。队长周淑清经过科学讲解和耐心宣贯,让136名60周岁以上老人自愿接种了疫苗。社区封控时,她带领志愿团队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向老弱病残孕群体提供专项服务,为社区的按时解封作出了积极贡献。

“桑榆非晚,柠月如风”是大方居北区志愿服务总队的理念和口号。投身社区志愿服务,让这些相对的“低龄老人”在退休后充分发挥余热。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银发”志愿者们坚持卡口执勤、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平均每年义务值守近1000小时。队长周淑清同时兼任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每逢节日都协助居委会把镇里给独居老人的慰问米面送上门。

2023年,大方居北区社区持续推进敬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周淑清带领志愿总队和社区居委会共同协调爱心企业,推动暖心餐服务常态化、长效化、标准化。志愿者们还携手打造了“志愿小屋·爱心驿站”,空间虽小,但功能俱全。小屋内,开展的特色服务类别丰富:周一送暖心餐、周二义务理发、周三免费维修、周四义务缝补、周五组织义诊。提供特色服务的人员都来自本社区,挖掘内生动力。渐渐地,特色服务还延伸出了法律咨询、房屋租赁、义务红娘等项目,面向全体社区居民开放。

“我住大方居 我助大方居”基层治理品牌逐步形成,社区活化内部资源,营造浓厚的自助氛围。花甲助耄耋,邻里一家亲。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有太多让人难忘的故事。“我们社区有一位80岁高龄的贺老爷子,他自身患有癌症,每周还要用轮椅推着尿毒症晚期的妻子去医院透析三天;余下的时间还需照顾正处于脑梗康复期的儿子,一家三口就这样相依为命。志愿者们定期为贺老爷子全家提供暖心餐和免费理发等服务,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燃眉之急。”周淑清举例说道,志愿服务是一场温暖的双向奔赴。身患重病的社区居民韩女士在疫情期间享受到暖心餐等多项志愿服务,这为她的子女减轻了不少压力。疫情过后,韩女士的女儿和女婿自愿加入到大方居北区木铎之心素履之往志愿青年分队中,回馈社会,将爱心传递给更多需要帮扶的人。

大方居北区志愿服务总队副队长赵建忠今年65岁,疫情期间积极参与陪诊购药志愿服务。疫情结束后,赵建忠又成为送暖心餐志愿服务的主力,让老人们暖胃又暖心。同时,他还凭借着一双巧手为居民们义务维修家电;在装饰社区志愿小屋的过程中,他也亲力亲为。外人很难想象,赵建忠本人患有肾癌。“予人玫瑰,手留余香。趁现在我还有余力,多帮助别人。这样的生活更充实,生命也更有价值和温度。”赵建忠说。

党建引领 共创社区养老新模式

大方居小区建于2008年,是梨园镇超大型社区中的典型代表。小区共有6000多户,居住着近2万人,其中老年人占比较高。大方居北区社区成立以来,坚持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的方式引导社工和志愿者,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大方居北区志愿服务总队的成员中,党员占比80%,他们辐射带动了更多居民参与志愿服务。

大方居北社区党支部委员张宗岳介绍,社区将持续立足居民的实际需求,不断凝聚志愿服务力量、激发社区治理活力。接下来,社区计划为30名特殊困难老人提供每日送餐志愿服务;同时,尝试协调辖区内更多的爱心企业为老人们义务配餐。目前,社区组建的爱心车队有7辆车随时待命,负责接送有需求的老人就诊。下一步,爱心车队将继续提高服务保障效能。此外,社区还将探索为失能老人提供助浴志愿服务;利用寒暑假,打造一支少年志愿服务队,鼓励中小学生为社区治理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本报记者 宗晓畅/文 曹立栋/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志愿者 志愿服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