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小心脾胃闹别扭

春天,小心脾胃闹别扭
2024年03月30日 00:00 媒体滚动

转自:劳动午报

一到春天,很多人的脾胃就开始出问题,特别是春天肝火旺盛,人往往易怒,因为肝气犯脾而至肝脾失调。脾胃损伤导致气血生化不足,会引起各种气虚、血虚、月经量少、经期不规律、脸色差长斑等健康问题。在中医里,脾胃是健康的“根”,若脾胃功能不强,就会引发很多疾病。因此,春季养生不能落下脾胃。养生要“一防三调”。

养生防风寒

春季昼夜温差大,寒温交替,天气反复无常,往往上午还是阳光明媚、春风送暖,到下午或者晚上却又寒风乍起,寒流突袭,气温骤降,此外春天又是各种病菌、微生物繁殖、复苏的季节,各种传染病很容易流行。如果过早地脱去棉衣,寒气会乘虚而入,脾胃虚寒的患者往往更容易因气温突变而出现胃痛、腹痛、腹泻等症状,也容易因感染病毒而患胃肠型感冒。所以,脾胃病患者在乍暖还寒的春季更要重视“春捂”的养生之道。一定要及时做到随气温的变化增减衣服,顺应春季气候多变的规律来保暖防寒,不使阳气受遏。

脾胃病人宜三调

饮食调养。为顺应春天阳气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春天饮食应遵从《黄帝内经》里说的“春夏养阳”的原则,可以适当食用一些辛味升散的食物,以扶助阳气。尤其早春仍有冬日余寒,可选吃韭菜、大蒜、洋葱、魔芋、大头菜、香菜、生姜、葱等。这类蔬菜均性温味辛,既可疏散风寒,又能抑杀潮湿环境下滋生的病菌。

唐代名医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为少吃酸味多吃甘味的食物以滋养肝脾两脏,对防病保健大有裨益,如大枣、山药等,比较宜于春季食用。脾胃虚弱者可采用平补饮食,具有这种作用的食物有鲤鱼肉、墨鱼肉、赤小豆、丝瓜、百合、莲子、大枣、花菜、土豆、黄花菜、无花果等。食用一些药粥,如荠菜粥、猪肝粥等。

药物调补。春季宜选用清淡温和、扶助正气、补益元气的食物。若身体明显出现气、血、阴、阳方面的不足可施以甘平的补药。春季调补以平补为原则,重在养肝补脾。

春季可随着大自然的变化而服用一些药物以增强体质。如清肝明目类的药物:芦根、青藉子、夏枯草、密蒙花、菊花、谷精草、荔枝、草决明、榛子仁、红早莲等;补益肝肾的药物有地黄、枸杞、五味子、补骨脂等。平补脾胃的药物有山药、茯苓、大枣、莲子、芡实等。慢性胃肠病患者养生要点一般说来,胃肠病是“三分治,七分养”,通过饮食调理,则会慢慢恢复。

精神调养。春天,在精神调养方面,也应顺从自然,重点放在一个“升”字上。就是说,在春天要让自己的意志升发,不要使情绪抑郁,思想上要豁达开朗,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以使肝气顺达,使情志升发出来,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如果不注意情志调摄,肝气抑郁,则会生出许多病来。另外,如果肝气升发过度,也会引起脾胃病旧病复发。这就要求做到,学会自我调控和驾驭好情绪,遇到不快的事要戒怒,并及时进行宣泄,以免伤及肝脏。

另外,饭后走一走。运动可以帮助脾胃消化,加快毒素排出的速度,不过需要长期坚持,效果才会更好。脾脏最佳排毒时间:餐后是最容易产生毒素的时刻,食物如果不能及时地消化或是吸收,毒素就会积累很多。除了饭后走一走,因为甘味健脾,还可以在吃完饭1小时吃1个水果,帮助健脾、排毒。(钟竹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饮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