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立法保护自然保护区

安徽立法保护自然保护区
2024年03月30日 00:00 媒体滚动

转自:新安晚报

  本报讯 3月28日,安徽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安徽省自然保护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将于2024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条例》明确规定,禁止或限制在自然保护区内引入外来物种,并对在保护区内进行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设定了最高一万元的罚款。同时,组织参观、旅游、研学等活动必须严格依照依法编制的方案进行。

  《条例》中明确,省人民政府生态环境部门将建立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定期开展生态环境监测和生物多样性调查,及时评估并预警生态风险,并定期发布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状况报告。

  在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方面,《条例》强调禁止在自然保护区内进行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开垦、烧荒、开矿、采石、挖沙等活动,除非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同时,禁止或限制在自然保护区内引入外来物种,以维护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

  对于违反规定,在自然保护区内进行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开垦、烧荒、开矿、采石、挖沙等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条例》规定,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生态环境部门按照职责进行查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限期恢复原状或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对于给自然保护区造成破坏的,将处以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条例》明确,自然保护区内的参观、旅游、研学活动必须严格依照依法编制的方案进行。所有进入自然保护区进行此类活动的人员都应服从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的管理。

  对于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如果违反《条例》规定,包括未编制方案或方案不符合自然保护区管理目标、开设与保护方向不一致的活动项目、未按方案开展活动或存在其他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行为,将被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此外,对于破坏或擅自移动自然保护区界标,以及在自然保护区内不服从管理机构管理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将责令其改正,并根据不同情节处以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罚款。

  《条例》明确了政府及部门在自然保护区的监管职责,强化了保护管理工作。县级以上政府需将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纳入发展规划,并承担主体责任。林业主管部门负责统一管理工作,生态环境部门则负责生态环境监管和执法。由于自然保护区管理涉及多个部门,需要林业和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以提升监管效能。

  省林业局表示,将认真执行《条例》,积极协调各部门,共同做好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工作。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叶晓 实习生 张清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条例 生态环境 安徽省 林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