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存保小课堂:您应该知道的存款保险常识

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存保小课堂:您应该知道的存款保险常识
2024年03月30日 00:00 媒体滚动

转自:新安晚报

1.存款保险是什么?

  存款保险又称存款保障,是指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对公众的存款提供明确的法律保障,保障公众存款安全。

  2.哪些存款受到保障?

  被保障存款,既包括人民币存款,也包括外币存款;既包括个人储蓄存款,也包括企业及其他单位存款,而且本金和利息都属于被保险的范围。需要注意的是,理财、基金等投资类产品不在保障范围内。

  3.哪些金融机构受到存款保险保障?

  目前,我国境内设立的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都受到保障。

  4.存款人需要交纳保费吗?

  存款人不需要交纳保费。存款保险作为国家金融安全网的一部分,其资金来源主要是金融机构按规定交纳的保费。收取保费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市场约束,促使银行审慎经营和健康发展。5.偿付限额是多少?

  存款保险对存款人的存款安全提供充分保障。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在规定情形下,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机构的存款本息合计金额在人民币50万元以内,存款保险实行全额偿付。超出最高偿付限额的部分,依法从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受偿。

  6.存款保险标识有什么作用?

  使用存款保险标识是国际通行做法,我国已经于2020年11月28日起全面使用存款保险标识(见下图)。当您看到使用存款保险标识的金融机构,就代表它已经参加了存款保险,您的存款受到国家法律保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