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热带来 健康时尚美好体验

咖啡热带来 健康时尚美好体验
2024年03月30日 00:00 媒体滚动

转自:劳动午报

咖啡进入我国100多年之后,已遍地开花,让我国一跃成为全球咖啡消费大国。尤其是在北京,咖啡热已经持续多年,并且朝着把咖啡店开到都市人身边的目标迈进。由此,咖啡店成为了都市人,特别是年轻一族,日常休闲的重要聚集地。

近日,我看到一则消息,说是从星巴克最新的财报看到:中国近3000个县级行政区,星巴克已覆盖857个。计划到2025年在中国门店数量达到9000家,也就是3年时间扩张近40%的规模。这种势头也见证了中国消费的巨大潜力。

其实,岂止是星巴克,国内本土的咖啡品牌瑞幸国内门店数也超16000家。其中自营门店10598家,联营门店5620家。瑞幸咖啡在2023年还布局海外市场,报告期内新加坡门店总数达到30家。这样的强劲势头,不能不让人对咖啡文化刮目相看。

有消息说,2022年中国消费者总共消费了近30万吨咖啡,而当年中国咖啡产量为10.8万吨。虽然在咖啡消费总量上,中国仍低于全年超过100万吨的欧盟、美国、巴西等国家和地区,但已表现出强劲的增长速度。

如果仔细观察,持续火爆的咖啡热背后,是当代人休闲意识的强烈回归。还应当看到,在自媒体时代,不断出现的咖啡梗,例如“咖啡在手,天冷不抖”和“人生无解,喝杯拿铁”,也催生了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咖啡店去体验。如今,咖啡已经成为时尚与品味的象征,进入咖啡店品尝各种咖啡饮品,成为都市年轻人社交和休闲的独特方式。

我近年来在北京各大咖啡店休闲时观察到,像星巴克这样的品牌店,几乎店店爆满。哪怕是在该品牌北京前门地区的亚洲最大的旗舰店也是顾客爆满。在节假日甚至需要排号等座位。据统计,作为首善之区的首都,大品牌咖啡店的规模多达2000多家。不过,与上海的8000多家咖啡店的数量相比,北京的咖啡产业规模还有很大的增量空间。

我还感觉到,越是时尚街区,商业街区,旅游街区,咖啡店的数量数不胜数。以我经常到访的白塔寺为例,这一带多条胡同,居然有几十个咖啡店。如名为白塔寺东夹道的小胡同,就有3家咖啡店。而东四、三里屯这样的时尚街区,则汇集了难以统计的各类特色咖啡店。有的是书店咖啡,有的是露台咖啡,有的是服装咖啡,有的是戏剧咖啡。咖啡成为了与其它文化元素自由组合的最佳搭档。

咖啡成为当代年轻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体现的是对休闲品质的追求和美好生活的向往。不过,也应当看到,有不少追风赶浪头的咖啡店,本身并无特色,价格还贵,环境也乏善可陈,这样的咖啡店消费者肯定不买账。

相反,我在北京鼓楼附近一家咖啡店,见到该店自己研发的咖啡造型,咖啡上面覆盖了一个可食用的鼓楼造型,十分逼真。我拿到之后,都不忍马上喝下去,而是端详了半天。这样的文创咖啡,自成特色,自然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在北京天坛公园内的一家咖啡,主打天坛福饮品牌,凡是来天坛的游客,无不想品尝这个网红咖啡。

伴随着消费者的消费升级,还会有更多的特色咖啡店出现,带给消费者美好的咖啡文化体验。小小的一杯咖啡,并不仅仅是一杯简单的饮料,而是年轻人对咖啡所带来的健康、时尚的美好体验。

□赵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咖啡店 星巴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