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圣地兰亭

转自:劳动午报

当今时兴,三五好友,周末小聚,吃点烧烤,喝点啤酒,打点扑克,嗑点瓜子,谈天说地,很是快活。但你有没有想过,古人好友相聚,都会玩些什么呢?自从我去了绍兴兰亭后,才搞明白古人聚会时玩的“曲水流觞”是咋回事,他们竟会玩得如此雅致。

兰亭,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西南兰渚山上,是浙江重要文化古迹和旅游胜地。兰亭,因春秋时越王勾践曾在这里种过兰花,东汉时这里又曾建过驿亭,由此得名兰亭。

东晋永和九年(公元353年),农历三月初三,大书法家王羲之邀请了好多文人雅士朋友到兰亭修禊,修禊就是到水边嬉戏以祓除不祥的一种古代民俗活动。在兰亭,王羲之和这些文人雅士玩起了曲水流觞的游戏。

文人雅士散坐在一条弯曲的小溪边,有人在小溪源头将美酒倒入酒杯,让酒杯沿着曲水从上游漂流下来,如果酒杯漂到哪个人面前停住了,哪个人就要限时饮酒作诗,限时内作出诗的不用罚酒,作不出的则要罚酒三杯。有史记载,当时有11人各作诗两首,15人各作诗1首,还有16人因没作出诗而罚了酒,这次一共有诗作37首,汇集成为《兰亭集》,这时大家都请王羲之作序,王羲之“微醉之中,振笔直遂”,抑扬顿挫,洋洋洒洒,一气呵成,成就了著名的《兰亭集序》,被后人称之为“天下第一行书”,也因此被尊为书圣。从此,兰亭也成为书法圣地、魏晋风流高地。时至今日,国内外书法爱好者都喜欢到兰亭曲水流觞,修禊雅集。

历史上,兰亭原址几经兴废变迁,现兰亭为康熙年间郡守沈启根据明嘉靖时的旧址重建的。在兰亭,有“三碑”特别有名,即鹅池碑、兰亭碑、御碑。在一个“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的池塘旁边,立着一座石质三角亭,亭中立着一块鹅池碑,上书“鹅池”二字,相传“鹅”字为王羲之所书,“池”字是王献之所书,两个字肥瘦有别,父子合璧,成为千古佳话,大家称其为“父子碑”。在鹅池碑不远处,屹立着中国四大名亭之一的兰亭碑亭,亭中立着一块兰亭碑,上书“兰亭”两字,这是清朝康熙皇帝御笔所书。特殊时期,碑被砸断,余后劫生,遂成残字,“兰”字缺尾,“亭”字缺头,实属惜憾。还有一座八角重檐的御碑亭,亭中“御碑”已有300多年历史,碑的正面是康熙皇帝临写的《兰亭集序》全文,碑的背面是乾隆皇帝游兰亭时所作的《兰亭即事》诗,祖孙两代皇帝同书一碑,也是世所罕见的御碑,因此也被称作祖孙碑。

“我来写,看我写的……”伴着稚嫩的童声,先是在“临池十八缸”前追逐打闹的四五个小孩子,一会儿就被眼前的十八个习字坪、十八个缸吸引住了,他们拿起毛笔,蘸上缸中的墨水,站在习字坪前认真书写起来,他们提笔落墨、运笔如飞的样子,像极了一个个小书法家。

在这里还立着一个“太字碑”,流传着王献之十八缸临池学书、王羲之点大成太的故事。相传,王献之刚练了三缸水,就认为自己写字不错了,有些骄傲不想练字了。有一次,王献之写了一些字,拿去给父亲王羲之看,父亲随手指了一个“大”字,说他写得结构太松散,又随手给儿子做示范写了一“点”,这个字就变成了“太”字。王献之就拿着“太”字给他母亲看,母亲对儿子说:“吾儿练了三缸水,唯有一点像羲之。”王献之听了惭愧万分,知道自己跟父亲差距太远,于是他潜下心来,刻苦练习书法,等练完了十八缸水,也成为有名的书法家。后与父亲王羲之齐名,号称“二王”。

王羲之不但是一位书法家,还是一位古代文人中少有能领兵打仗的武官,他曾担任过右军将军,世称王右军。王右军祠粉墙黛瓦,四面临水,池中有桥,桥中串亭,亭旁环廊,天水一色,独具匠心。祠内陈列着王羲之玉石像,两侧环廊内排列着历代书法名家临写的《兰亭序》刻石,有楷书、草书、篆书、隶书、行书等,各种版本不下百种。其实,王羲之在修禊时写的兰亭诗序文,原本无题,现在的题目是后人加上的,所以才有《临河序》《兰亭序》《修禊序》等名称。曾有传言,《兰亭序》真迹在唐太宗死后被殉葬于昭陵,后来传世的都是《兰亭序》的各种摹本,现在能够看到的有唐虞世南、褚遂良、冯承素等幕本。其中以冯承素所摹的神龙本最接近真迹。在《兰亭序》石刻中,后人认为最好的拓本是欧阳询的“定武本”。

兰亭四周,山水相间,浅溪淙淙,景美人静。近年来,兰亭江畔又建起了兰亭书法博物馆,这是目前我国最大的书法专题博物馆,也是目前第一座以《兰亭集序》为主题、全面系统反映兰亭书法与兰亭文化的专题博物馆,走进去可以全身心地领略书法内涵中博大精深的精髓要义。

素以“景幽、事雅、文妙、书绝”享誉海内外的兰亭,实乃书法创作的好地方,难怪大书法家启功先生来到这里,也留下了“俯察仰视,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高朋胜友,见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书法墨宝。

□洪建国 文/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