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村里找北

转自:劳动午报

到黑龙江漠河旅游,北极村是必游之地。

据漠河的朋友介绍,北极村原名漠河村,早在清代咸丰年间已有人居住,随后发展为通往胭脂沟的江上驿站。多年前为开发旅游资源,将“漠河村”改称“北极村”。它位于北纬53°33′30″与东经122°20'27.14",是我国大陆最北端紧邻国界的村镇。如果把中国地图的形状比作是一只雄鸡,那漠河就是鸡头上的一颗明珠,而北极村就像是鸡冠之顶,所以被誉为“金鸡之冠”。又因这里冬天特别冷,最低气温可达零下50℃以下,且一年中有八个月处于寒冷的冬季,所以还有“神州北极”的雅称。

走进北极村,发现这里的景致并不是想象中的原始村落,一切都格外的清新,房子大都是新的,布局整齐,色彩亮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漠河的朋友介绍说,因这里紧邻黑龙江,所以早年间村民们多以渔猎为生。自从开发成旅游景区以后,进行了整体规划和建设,特别是开发了许多独具地域特色的景点。

我在村子里转了转,见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最北”:最北客运站、最北邮局、最北学校、最北超市、最北饭店。漠河的朋友告诉我,北极村有中国的最北点,随后他带着我们沿着一排排农舍、田地间的道路向北行进,大约二十分钟左右,一个“最北点”的指示木牌出现眼前。这是通往丛林深处的一条木板栈道,由木吊桥、木板路组成,蜿蜒曲折。一路上我发现了无数的“北”字,有的写在树上、有的刻在石中;有的是经典颜体、有的是唐太宗所书,包揽了古今所有能找到的名家所书的“北”字。

沿着形态各异的“北”字之间的小路,我终于走到了我国最北端的广场——北望垭口。那“东经122°20′43.48″,北纬53°29′52.28”的标志就立在这里,旁边一块巨石上刻着“中国北极点”。

漫步于此,一切都感到新奇。我登上一块高大的岩石,背北朝南,极目远眺,仿佛看到了全中国,因为此时我正置身于中国的最北端。

在北极村里走走停停,视线中总是离不开那个“北”字。不经意间,看见不远矗立着一根3米多高的石柱,上面写五个大字:“我找到北了!”并有许多远道而来的游客在石柱前留影,然后伸出双臂大声说道:“我找到北了!”喜悦之情难以言表。于是我便走了过去,看个究竟。

走到石柱前,仔细端详,这是一块不规则的石柱,但上面写着的“我找到北了”五个大字却令人瞩目。细细品味,忽然有所领悟:它不只是北极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给人以清晰的地理坐标和方向感,更给人以无尽的联想。“找到北了”的“反义”即“找不到(着)北”,是一句广为流传的俗语,源于北极星在地球的正北方,在没有指南针和定位仪的年代,人们在迷路的时候往往通过寻找北极星来判定方位,只要找到北极星,就找到了方向。“找不到(着)北”,即找不着北极星,就难以确定正北方在哪里,更别说其他方向了。“北”不仅仅是一个方位,也是人生的正确方向。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北”,即人生的方向、目标、理想、追求。只有认准人生的正确方向,才能一路向“北”,走向希望的彼岸。

一番感悟之后,我站在石柱前,高举起手机,也来了个自拍,随声说到:“我找到北了!”

□户力平 文/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漠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