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我的好意问候却引起丈夫的“反感”?

为何我的好意问候却引起丈夫的“反感”?
2024年03月30日 00:00 媒体滚动

转自:劳动午报

邰怡明 绘图

最近我老公总是加班到很晚,前天他又加班到半夜,我心里有点担心,就问他最近怎么总是加班到这么晚。没想到他却回答说自己工作忙得很,哪像我那么清闲。听到他这么说,我的火蹭就上来了,反驳他眼里只有工作,对家人漠不关心,我为家付出那么多,他就像看不见似的。他听了我的话也很生气,说辛苦工作了一天还要受我责备。于是我们大吵了一架。我明明是在关心他,为何反而引起他的反感?

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解答:

我非常能理解你的心情,相信你也是出于关心,想要询问老公的工作状况,却收到他话中“带刺”的答复。不过,我也注意到,在你们的沟通过程中,夫妻双方你一言我一语,似乎每一句话都在引起甚至加强对方的负面情绪,让对话陷入了一种消极的沟通循环。消极沟通循环是指人与人之间互动时,双方通过负面的沟通模式不断加剧彼此的情绪和冲突。这种沟通模式可能发生在我们与伴侣、家人、朋友或同事之间的交流中,让我们感到困惑、疲惫和不满,也使得双方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张。

那么,这种消极循环是如何在沟通中运作的呢?在你的例子中,老公频繁加班,让你感到有些担忧,于是对他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然而,“怎么总是加班到这么晚”这样的表达方式,可能在老公听来像是一种“责备”,引起了他的误解,产生了防御心理。因此,出于自我保护,他也选择用负面的方式来回应你,说自己不像你一样“清闲”。这样的回复让你觉得受到了伤害,开始用反驳和指责来回击。于是,双方情绪都更加升级,对话逐渐变成了争论。

专家建议:

沟通中出现消极循环并不意味着关系出现问题,而只是代表着一种互动模式。然而,在消极的沟通循环中,负面情绪往往会互相激发,形成恶性循环,随着时间的推移,每一轮互动都可能会使原本并不严重的问题逐渐升级,得不到有效解决,甚至可能带来新的问题。不过,也不必特别担心,因为我们可以通过学习正确的沟通方式来改善这种情况。认识到自己可能正处于消极的沟通模式中,我们就已经迈出了打破循环的第一步。那么,如何做才能打破消极沟通循环,建立更健康的亲密关系呢?

识别情绪触发点。回顾在沟通过程中,自己是什么时候产生强烈情绪波动的?观察是什么具体的事件或言语引发了自己的情绪反应,这可能是对方的言辞、动作、态度或是某些特定的情境。例如,在你的例子中,可能是“不像你那样清闲”这句话触发了你的负面情绪。

解析自己的情绪。试着解析自己产生的情绪,是愤怒、不满、受伤还是其他情感?正确理解情绪有助于我们明白自己做出的反应,将情绪和行为联系在一起。例如,老公的话让你感到非常受伤,觉得自己被误解,进而引发了委屈和愤怒的情绪,所以对他做出了反击。

探寻情绪背后的需求。我们可以思考自己情感反应背后的深层动机,也就是在这件事中自己究竟有什么样的需求。这些需求可能是被尊重、理解、支持、需要等等。例如,你需要的可能是老公能尊重和肯定你对家庭的付出,并让你更加了解他的工作状况。

表达自己的感受。为了避免陷入消极循环,要注意不去指责和攻击对方,而是尽可能真诚和清晰地表达自己。例如,可以说“当我听到你说我很清闲的话时,我觉得受伤和委屈,自己的付出被否定,才对你说出那些话”,而不是说“我这么说都是因为你先阴阳怪气”。

尝试进一步沟通。沟通完感受后,可以在这个基础上继续沟通自己的需求。比如,你可以告诉老公“最近你总是加班得很晚,我有点担心你,如果你想要聊聊工作上的事,我很愿意倾听”。这样的表达方式能够减少指责性和攻击性,引导对话朝着积极和开放式的方向发展,让对方更容易接受并回应。

负面情绪并不可怕,关键是我们如何处理和应对这些情绪。采用更加积极的沟通方式,我们可以逐步打破消极的沟通循环,建立更加健康的亲密关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情绪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