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无人机成为“坦克杀手”之后

乌克兰无人机成为“坦克杀手”之后
2024年04月16日 11:53 中国青年报

乌克兰无人机拍摄到的俄军电子战坦克。 图片来源 社交媒体平台“电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昊天

在俄乌冲突前线,价格低廉的简易无人机不仅能胜任一般的侦察和攻击任务,也能对装甲车辆构成巨大威胁。4月上旬,有西方媒体分析指出,面对俄罗斯的坦克和装甲车辆时,乌克兰约有2/3的战果是由无人机取得的。对此,俄方以加强电子战等手段应对。乌方努力提升无人机产能,但也暴露出缺乏其他攻坚武器的窘境。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刊文称,随着俄乌冲突进入第三年,简易无人机在战场上已无处不在,它们可以携带几公斤炸药,由熟练的操作员远程控制。作为宣传策略,乌克兰军方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用无人机打击俄罗斯军车的视频。“电报”网站上的一段短片显示,一架无人机卡在目标车辆的挡风玻璃处,没有爆炸。

一位要求匿名的北约官员表示,最近几个月,俄罗斯在乌克兰损失的坦克中,超过六成是被无人机摧毁的。这一说法没有得到俄方确认。美国“海军分析研究中心”的俄罗斯问题专家塞缪尔·本德特认为,互联网上的视频只能代表实际情况的一部分。本德特说:“这类无人机航程很短,通常不超过10公里,作用范围有限。”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罗布·李认为,无人机的命中率在50%左右,对操作员的技术要求较高,“要想彻底毁掉一辆坦克,可能需要消耗10架甚至更多的简易无人机”。

站在俄罗斯的角度分析,要抵御数量众多的无人机,效费比最高的措施是电子干扰。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俄军装甲部队通过电子战降低了乌克兰无人机的作战效能。不过,由于干扰设备分布不均,乌军仍然能捕捉到机会。俄罗斯一些前线部队尝试将电子战设备临时加装到坦克上,提供伴随式干扰能力。

在社交媒体平台X上,有未经官方确认的消息称,4月初,乌克兰军队回收了一辆被俄方抛弃的T-72坦克。这辆坦克的炮塔顶部“堆积”了大量电子设备,用绳索固定。此前有消息称,这种“电子战坦克”在对抗无人机方面十分有效,几乎可以封锁乌军常用的所有电磁频段。对乌方来说,缴获这辆坦克颇具意义,有助于乌克兰及盟友深入了解俄军电子战系统的工作原理,进而予以反制。

有乌克兰军方人士告诉《纽约时报》,电子战能力在任何军队都属于核心机密;俄罗斯无法将移动式电子战设备配发到每一台车辆,但兵力规模是俄方的最大优势。

此前,乌克兰战略工业部长亚历山大·卡米申对《基辅独立报》表示,乌克兰的目标是每月制造“成千上万架”无人机。《外交政策》分析认为,廉价无人机改变了战争的形态,促使西方军队从俄乌冲突中汲取经验教训。不过,乌克兰愈发重视无人机,表明乌军只能依靠这类相对简陋的武器来巩固防御。《外交政策》指出,无人机不能完全取代其他远程火力,乌克兰当前急需火炮弹药,而炮兵基本不受电子干扰影响。

乌军方人士认为,用无人机顶替大炮,“就像把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换成小手枪”。

前不久,在接受德国Axel Springer出版传媒集团采访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谈到了无人机的军事价值和局限性。他说:“我们生产了很多无人机,我们正在用无人机证明自己……但是,无人机不能取代防空系统,也不能代替导弹、火炮这样的远程武器。”

责任编辑:张丹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人机 乌克兰 俄罗斯 电子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