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可以从容

转自:廊坊日报

从小,我就特别胆小,一个男孩子,却怕一只小小的虫子。如果发现一只五彩斑斓的虫子在我身上蠕动,一定会吓得魂飞魄散、哭爹喊娘!所以一看到那些胆大的小伙伴捉一只虫子在手中从从容容地把玩,我一定会敬而远之。我怕他们会故意、无意地突然把手中的玩物扔到我身上。

然而,上初中时,看到好些同学像养个宝贝似的养蚕时,我还是经不住好奇的诱惑,找了个废旧的文具盒,铺上桑叶,忐忑不安地养起了蚕来。可要养好蚕,仅凭一时的兴趣是根本不行的。初春时,桑树还没长出叶子,只能采摘刚长出的榆树叶喂养刚孵出的蚕宝宝;因为老家桑树少,我每天要跑很远的路,去采摘刚长出的桑叶,精心地挑选嫩叶喂蚕,细心地给它们清理粪便,并且不时地观察着它们的身体变化……我爱怜地观察着它们,轻轻地抚摸着它们,看着蚕宝宝一天天长大,我的恐惧心理也一天天消除,开始喜欢上了它们……渐渐地,我可以从容地面对那些我曾惧怕过的虫子。我发现了它们的可爱。

童年在无忧无虑中度过,升入了高中,学业的压力越来越重,我的成绩也在不断地下降,小学时靠那点小聪明得来的成绩已不再继续。每次大考小考,一拿到试卷我总会心跳加速!看着那些似曾相识的题目,总也不能从容作答。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考场惨败的痛苦,我终于认识到:要想考出好成绩,必须要有扎实的基本功。熟能生巧,只有熟练了,才能从容应考。我开始反复地背诵、深入地思考、大量地演算,终于,每次考试我都是信心百倍!我从容地走进考场,从容地思考答题,微笑着交卷离场,我的成绩也直线上升……

大学毕业后,我远离家乡,来到了新疆,我准备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在西部大漠的教育事业上。然而我想得太简单了,我天生语言表达能力就差,又没有经过师范培养,想当老师谈何容易?!

我带上自荐材料来到了当地教育局,一位和蔼可亲的局长认真地看了看我的简历,终于被我的热情和勇气感动,答应让我去一所乡村中学试讲。公开课马上就要开始了,我在教室门口木然地站着,大脑一片空白!教室里面鸦雀无声,我深吸了一口气,硬着头皮走上讲台,——那是我平生第一次走上讲台、第一次面对那么多的学生。学生们都把目光投向我,教室后面十几位老师也神情严肃、正襟危坐,突然班长一声“起立”吓得我浑身哆嗦,我紧张得面红耳赤、语无伦次……真不知道那一节课是怎样度过的,课后只听学生们议论:刘老师声音太小,我们听不清楚。

我垂头丧气地离开了那所中学,就这样退缩吗?不,这不是我的性格。接着,我又来到另一所学校,可想而知,又是悲剧重演。不行,我必须努力锻炼自己!那段时间,我每天抱着书本,独自一人跑到荒凉的戈壁滩上,对着那无数块静默的小石块放开嗓门大声地讲演,日复一日,终于,我觉得可以从容地面对那几十双求知的眼睛。

我又开始了我的第二次试讲。那一节课我讲的是高尔基的《海燕》,也许是我讲得太投入、太动情,我觉得自己已化作一只勇敢的海燕,在苍茫的大海上从容地搏击翱翔……

成功了,终于成功了!我战胜了自己,我当上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每个人的一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人们常常欣赏赞叹一个人做事的从容,其实,从容不仅是一种智慧的人生态度,有时也是一种艰辛的付出和不懈地追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