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九条”发布首个交易日,中字头、高股息概念股大涨

新“国九条”发布首个交易日,中字头、高股息概念股大涨
2024年04月16日 12: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见习记者 李淑楠

4月15日,新“国九条”及系列配套文件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全天震荡反弹,三大指数均涨超1%,上证50指数涨超2%。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9971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870亿元。从盘面上看,中字头个股集体反弹,中国中车中国交建中铁装配中远通涨停;大金融股表现活跃,首创证券建元信托涨停;高股息概念股持续走强,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等均创阶段新高。

根据招商证券统计,从市场表现来看,前两次“国九条”出台后,都对后续市场表现起到了较大的提振作用。2004年,第一个“国九条”发布后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涨超2%,发布一个月后上证指数涨超5%。2014年,第二个“国九条”发布后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同样涨超2%,并在随后的三个月上涨近200点,累计涨幅近10%。

由于新“国九条”及系列配套文件旨在提高上市公司可投资性,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进一步严格退市标准,使得盘面上两极分化严重。在中字头、证券、银行、高股息等板块涨幅居前的同时,大小指数走势明显分化,全市场超4000只个股下跌,微盘股指数跌近9%,逾500股股价跌幅超9%。其中,ST板块跌幅居前,ST恒久*ST民控*ST新纺ST同洲ST宇顺等超30股跌停,壳资源概念午后走弱,兰州黄河万方发展中迪投资仁智股份等多股跌停。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新“国九条”发布有助于投资者整体风险偏好的进一步改善。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个方向:一是高股息相关领域。本次《意见》及配套制度有望引导上市公司加强分红,提升分红水平、频次。建议结合前期发布的高股息专题研究思路,继续关注高股息行业,尤其是分红能力或意愿边际提升的相关个股。二是券商、资管龙头公司。这些公司在新“国九条”出台及金融强国建设中有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信证券表示,新“国九条”落地,新一轮资本市场“1+N”政策体系框架逐渐清晰,改革重心转向投资端,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者回报,夯实中国资本市场中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短期更有利于大盘风格和红利策略表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