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回应3月CPI涨幅回落:春节过后价格季节性回落,未来会在低位缓慢回升

国家统计局回应3月CPI涨幅回落:春节过后价格季节性回落,未来会在低位缓慢回升
2024年04月16日 11:56 红星新闻

4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CPI同比已经连续两个月为正,但3月份涨幅有明显回落,只微增0.1%,这个表现低于外界预期。原因是什么?下阶段CPI走势有何预判?

会上,对于媒体提出的上述问题,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表示,从3月份CPI情况来看,环比回落1.0%,同比增长0.1%,比2月份涨幅回落0.7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春节过后价格季节性回落。

江苏淮安,市民在农贸市场采购农产品。据视觉中国

第一,春节过后天气回暖,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3月份食品价格回落3.2%,这对CPI环比影响将近0.6个百分点。春节过后,旅游价格包括机票价格都明显回落,带动非食品价格回落。据测算,非食品价格回落影响3月份CPI环比回落0.37个百分点。此外,食品价格回落和非食品价格季节性回落,使得3月份CPI环比明显回落。

第二,尽管CPI上月有所回落,但从季度来看,CPI运行总体平稳,扣掉能源和食品价格以后,核心CPI指数是0.7%,与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从CPI指数本身来讲,去年四季度几个月CPI是负的,四季度平均CPI是负的0.3%,而今年一季度CPI同比持平。从环比角度看,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四季度环比还是提升了0.3个百分点,这跟经济回升向好运行态势是一致的。

第三,一季度CPI变化具有比较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和阶段性特征。CPI指数八大类中,食品价格回落1.4%,交通通信价格下降1.3%,而其他的类别,衣着、食品、居住、教育和服务类价格涨幅都是正的,文化教育、衣着等价格指数上涨达1.5个百分点以上。所以,从月度和季度的情况来看,CPI变化具有明显结构性特征。

谈到趋势,盛来运表示,从未来走势看,CPI会在低位缓慢回升。一方面是经济持续向好,总需求在回升,这对支撑CPI回升是一个很重要的基本面因素。另外,部分农产品价格也到了价格调整拐点,比如生猪价格。还有,接下来的假日消费,包括五一节等还会继续带动旅游相关出行类消费价格回暖。总的判断是,价格有望在低位温和回升。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吴阳 北京报道

编辑 何先锋 责编 冯玲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