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下阶段中国仍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阶段,要承受转型阵痛

国家统计局:下阶段中国仍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阶段,要承受转型阵痛
2024年04月16日 11:51 媒体滚动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即使这几年,我们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国际变局挑战,面临着国内结构调整转型的阵痛,包括类似于房地产的调整,但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没有停,高质量发展继续取得新成效。我给大家提供几个数据,从创新发展来讲,研发支出占GDP的比重2012年是1.91%,去年是2.64%。城镇化率继续提升。2012年城镇化率是52%左右,去年我们发布的城镇化率是66.2%,每年提升也近1个百分点。我国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2012年是大概10%左右,现在是占14%左右。另外,我们的经济总量、居民收入都比那个时候翻了一番多。这就说明,我们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持续扎实推进,发展质量得到提升。

下阶段,中国仍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阶段,一些企业要进行转型升级,所以大家要承受转型的一些阵痛。由于传统产业调整,新动能培育,出现一些经济增长波动是很正常的,但是发展质量是在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不断进步,这才是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本面。所以,我们说经济向好不仅仅是增速回升,更要看到质量改善。这样看中国经济才更全面,才能增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我对中国经济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抱有充分信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