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刈麦女

转自:廊坊日报

英国浪漫主义诗人威廉·华兹华斯有一首著名的诗歌《孤独的刈麦女》,描绘了一个在高地上独自割麦的姑娘。她一边劳动,一边唱歌。诗人猜不到姑娘唱什么。但离开以后,她迷人的歌声仍然停留在诗人心上。河北省一位著名的女作家,她的文章如同刈麦女的歌声,在这个喧嚣浮躁的时代,抚慰着无数读者的心灵。她就是作家王东梅。她2014年开始写作,作品先后被《芒种》《厦门文学》《鹿鸣》等刊物刊登,荣获多个文学奖项,已经成为国内颇有名气的“农民女作家”。

作家王东梅的小小说创作与她童年的乡村记忆密切相关。在《山坡上有块地》这本书的后记中,王东梅简要地记述了她小时候的生活。虽然爱好读书,但命运的安排却把她送入农家。成年以后的王东梅仍然清晰地记得村东边的那条河,记得在小河沟里捞虾米,记得爹和叔叔们在大河洼里淘鱼。初中毕业后,王东梅成了一名自由职业者,写作是她的业余爱好。当她打开电脑,开始写作的时候,那些童年时的乡村记忆扑面而来,让她无法躲避。在现代化的进程中,在古典与现代之间,在城市与乡村的碰撞之间,去书写乡村的命运,去关注城市与乡村的对立,这是一个艺术家冥冥之中的使命。

王东梅的小小说是简单有趣的,她不求作品的复杂化,平实的讲述,使她的小小说像一幅幅着墨不多的乡村素描。不是豪华大餐,倒似清粥小菜,但品味起来,却有一种萝卜白菜天然的、原始的味道。这是白洋淀这片土地上孕育出来的文学之花,就像这里的荷花、芦苇、大雁、野鸭,天然一体,不可分割。王东梅远离都市,偏居乡野,用洗净铅华的笔法描写了一个个普通人,一件件普通事。不能不说,在众生喧哗的文坛,是一个独特存在。

她的小小说有一部分是以儿童为表现对象的,采用了儿童视角的叙述策略。她笔下的儿童世界,不仅仅是天真烂漫,更多了几分辛酸和无奈,是一种现实主义的写照。

《墙角里哭泣的孩子》描写的是一个生长在单亲家庭的小男孩方子被大成哥诱惑到网吧,欠了大成哥的钱,遭到威胁的故事。方子的爸爸对他非打即骂,而导致单亲家庭的原因是爸爸有了第三者。唯一能给方子温暖的奶奶已经年迈。而和方子的遭遇形成对比的是邻家的小女孩幸福的歌声。故事的最后,方子为了发泄心中的不平衡,摔碎了邻居家的玻璃,之后去找奶奶要钱了。

整个小说两千字左右,却通过人物的语言、心理以及场景的刻画,揭示了一个单亲家庭的儿童悲剧。小说虽小,却涵盖了很多问题。单亲家庭的孩子如何成长?整个小说体现了作者细腻的人生观察以及社会责任感与担当意识。

王东梅的儿童小说也有一部分是有温情色彩的。例如《红绣鞋》截取了生活里的一个片段。秀儿的母亲常年有病,父亲出门打工了,母女两个在家相依为命。因为没钱,秀儿已经失学。母亲为秀儿做了一双红绣鞋,围绕着这双鞋发生在母女之间的对话。无论是秀儿,还是母亲,她们的愿望其实都是上学读书。这样一点小小的愿望,却很难实现。困境中的相依,使人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但是对于知识的渴望,却不能不让人感叹生活的艰难。

从王东梅这些极具现实主义色彩的小小说中,流露出对社会底层儿童的关怀,极具社会批判精神。她笔下单亲家庭的儿童、留守儿童、失学儿童,都是值得关注的群体。她没有一味赞美童心,而是勇敢地揭开了现实一角。

爱情婚姻是小小说的重要素材,王东梅也不例外。她笔下的爱情故事,有的苦,有的甜。虽然作者无意于构建复杂的爱情故事,但通过她选取的日常生活中的爱情故事,也反映了她的爱情观。

王东梅笔下的一部分爱情小小说是古典而美好的。小小说《七棵树》是一篇具有古典诗意美的爱情小说。院子里有七棵树,每棵树的来历都记录了男女的生活细节,爱情的点点滴滴。小说的结尾描写两棵黄杨树“忽然有一天,男人和女人发现,原本的两棵树已经长在了一起,根与根缠绕,枝与枝相拥,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分不出彼此了。”这是男女美好爱情的写照。

《柿子红了》描写一对老夫妻的爱情细节。老白夫妻在自家院子里开了农家院旅游。一个女游客摘走了老白本来留给妻子的青柿子的故事。女游客凭借金钱,盛气凌人,老白一心想把柿子留下。故事简单,但老白对老伴的情感弥深,很感动人。

但一些爱情故事还是展现了现实的悲怆。

《采采芣苡》描写了一个青春的无奈的爱情故事。那一年,“我”和峰高考结束,在村里的小河边乘凉。车前子草,流水声,吟诗声,一对青年男女的嬉戏。风景美好,青春美好,爱情美好。但是,故事的结局却是峰为了救落水的儿童而献出了生命。一篇几百字的小小说,包含了丰富的内容,极富古典情致,是一篇诗化的充满抒情色彩的小小说,风格颇似《诗经·秦风·蒹葭》,但结局却是无奈而悲凉的,让人无限惋惜。

王东梅描写婚姻比较成功的小小说有《山坡上有块地》。女人由于家境贫寒,被男人用两袋黄豆换来为妻。秋天,女人收获了两袋黄豆,要还给男人,一向粗暴的男人这次却温柔起来,挽留女人。小说的细节描写很成功,男人打了女人,却又在锅里给女人温了粥。虽然是买卖婚姻,但是男人对女人还是有关爱的。小说的结尾,可以看出,两人会继续平平淡淡的婚姻,生儿育女。这篇不足两千字的小小说显示了婚姻生活的真相。不管开始怎样,尽管没有爱情,但人与人的相处过程中会产生感情,从无奈到妥协,从苦涩到甜蜜,是一个过程,也是生活的本来面目。虽是传统婚姻的写照,先结婚后恋爱的模式,但同样值得珍惜。

王东梅的爱情婚姻小说古典气息浓厚,有一种挽歌的性质。作者歌唱了传统之美。传统的生活,传统的女性,恪守着传统的价值观。这些女子不去求什么个性解放,把男人看得重,不去追求现代爱情,而是恪守似乎旧式的婚姻。但是,谁又能够批评她们的守旧呢?

她的爱情婚姻小说也有一些反映了时代的变迁。《北戴河的艳遇》讲述“我”和老于在北戴河相遇,在即将发生感情的刹那又被理智阻挡,各自回家的故事。《美人尖》则描写了春姐由于贪恋金钱,给城里的男人当二奶,后来又惨被抛弃。为了给孩子上户口,无奈之下嫁给年长二十多岁的老奎的故事。现代的城市生活,人与人之间的冷漠、疏离、孤独、欺骗、不信任跃然纸上。王东梅敏感地捕捉住了现代社会的人情感缺乏,对爱情友情的渴望心理。

近年来,王东梅笔耕不辍,收获颇丰,先后斩获了全国小小说十大优秀作品奖;第六届“河北小小说”优秀作品奖;同美杯全国小小说大赛三等奖;“青松杯”第二届全国小小说征文三等奖;“金荷杯”全国小小说大赛三等奖等奖项。她就像华兹华斯笔下“孤独的刈麦女”,在华北平原上收获着她的“麦子”,谱写着一首首心灵的歌声,吸引着读者为之驻足倾听。

(作者单位:廊坊师范学院文学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