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法律明白人” 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培育“法律明白人” 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2024年04月16日 12:00 媒体滚动

转自:廊坊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杨巍 通讯员 李盼)今年以来,香河县淑阳镇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着力点,大力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参与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

聚焦选聘,当好法治乡村“领跑员”。该镇高标准谋划,严格“法律明白人”选拔标准,严把选人用人关,通过吸纳村两委干部、普法志愿者、农村无职党员等人员,统筹推进“法律明白人”选拔管理等工作。同时,加强动态管理,及时对各村街“法律明白人”进行调整、充实、增减,不断提升“法律明白人”队伍知识、年龄、文化结构。截至目前,28个村街共培育“法律明白人”252人,实现了村街全覆盖。

聚焦宣传,当好法律法规“传递员”。充分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法律明白人”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法条解读、以案说法等方式,向群众宣讲民法典、宪法以及未成年人保护、农村土地管理、防范电信诈骗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常识,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政策宣传和劝导工作,近期重点围绕私拉乱接电线、燃气安全、电动车充电等方面进行宣传引导,切实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防骗意识和安全意识。

聚焦矛盾,当好纠纷止争“调解员”。“你们这样处理,我们都能接受!”在淑阳镇许台村“法律明白人”许金生的调解下,一场邻里矛盾顺利化解。有法律问题,先找“法律明白人”,这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村民的习惯性选择。该镇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用好乡情、亲情、友情“三情”资源,着重掌握群众生活中的困难和法律需求,对可能诱发矛盾纠纷事件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关注、及时化解。目前,累计开展纠纷排查15次,参与矛盾化解20余件,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