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宿高铁青岛连接线首桩开钻 全线正式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潍宿高铁青岛连接线首桩开钻 全线正式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2024年04月16日 12: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4月16日,由山东铁投集团投资建设的潍宿高铁至青岛连接线项目,分别由中铁十局、中铁二十五局、中建股份和中建七局联合体、中铁大桥局承揽施工任务的四个站前施工标段,四个桥梁工点同时开始首个桩基开钻,标志着该项目正式步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下一步,这条新的高铁全线各工点将紧锣密鼓推进,全面掀起工程建设新高潮。

潍宿高铁至青岛连接线开工以来,承担建设管理任务的济青高铁公司组织各标段施工单位及后方公司统筹策划,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谋篇布局、定准基调、统一标准,及时完成施工组织设计、开工报告、施工方案等技术文件编制;对首桩施工方案和作业指导书认真把关,分专业、分模块对施工单位进行安全质量、制度建设、技术管理等培训交底,规范推进文明施工和标准化管理,开展“比征拆、比首件、比标准化,实现高质量全面开工”劳动竞赛,推动各标段高质量开工建设。同时,会同地方政府积极开展大临工程建设用地和先行工程用地的协调工作,大力推进中心试验室、拌和站和钢构件加工厂的建设和验收工作,完善工程建设管理平台系统调试和应用,实现现场施工过程实时监测和监督管理,为首桩顺利开钻提供了前提保障。

开钻仪式上还举办了“党建引领聚合力 共建高铁谋发展”党建互联共建活动,并为党员先锋号、青年突击队、工人先锋号授旗。

目前,全线四个站前标段已累计进场1300余人,挖掘机、装载机、旋挖钻机等各类工程设备100余台套。下一步,全线参建单位将以首桩开钻为契机,秉承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的建设理念,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建设管理各项工作,为早日实现高铁通车、造福沿线人民而不懈努力,为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打造“轨道上的山东”谱写新的篇章。

潍宿高铁至青岛连接线位于山东半岛南部,线路自青盐铁路洋河口站引出,自东向西途经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潍坊市诸城市、日照市五莲县,引入潍宿高铁新建五莲北站,线路全长108.7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237亿元。全线设洋河口、青岛西、诸城南、五莲北4座车站,其中洋河口和青岛西站为改建既有车站,诸城南和五莲北为新建车站。项目批复工期4.5年,于2023年12月30日举行开工动员大会,计划2028年6月份具备通车条件。

潍宿高铁至青岛连接线是一条兼具城际与路网双功能的高速铁路,作为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中区域高铁及连接线规划的重要内容和山东省规划鲁中高铁通道的组成部分,主要承担加强以青、烟、威为核心的胶东经济圈与临沂等四市组成的鲁南经济圈之间联系,助力提升青岛都市圈与江浙沪之间的交通效率等重要任务。该项目建成后,将对胶东半岛与长三角及更远地区的旅客往来和经济交流,起到重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常青 实习生 田程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