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项目建设春潮涌 产业发展劲头足

陕西神木:项目建设春潮涌 产业发展劲头足
2024年04月16日 11:45 企业观察报

春日里的神木,处处涌动着紧抓快干的激情。桩机起落、吊臂升降、车辆穿梭、人声鼎沸……一个个重点产业项目奋进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凝聚起推动神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是稳投资的“强引擎”、促增长的“压舱石”。今年,神木市以深化“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为抓手,聚焦谋划储备、推进实施、要素保障、服务管理等重点,健全政策保障,强化组织领导,紧盯时间节点,推动前期项目快落地、在建项目加速跑、竣工项目早投产,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为全市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铸强新引擎、注入新活力。

实干为先

推动“规划图”变“实景图”

实干争春早,奋进正当时。近日,记者在陕西龙华集团煤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煤炭分级分质清洁高效综合利用项目现场看到,塔吊耸立,机器轰鸣,车辆穿行,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进行各项建设工作,力争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陕西龙华集团煤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煤炭分级分质清洁高效综合利用项目是神木市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70.7亿元,于2022年5月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6月底试生产。主要建设内容为一期50万吨/年合成氨、80万吨/年尿素、6万吨/年三聚氰胺及相关公用工程;二期2x50万吨/年醋酸及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70.7亿元,2024年度计划投资5.9亿元,亩均投资429万元,亩均产值667 万元,亩均税收69万元,带动就业1200余人。”陕西龙华集团煤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张宗飞介绍。

为加快项目建设步伐,该公司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倒排工期、分解任务指标,通过优化施工组织、增大施工作业面、增加施工班组等措施,全面加快施工进度。

“目前,项目整体进度完成95%,动力中心和空分装置已投运;气化、变换装置,净化、硫回收装置,尿素、氨合成等装置今年6月底前具备投料条件;三聚氰胺装置10月底具备投料条件。”张宗飞说。项目建成后能够实现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和高端化、多元化转化,有利于煤炭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和煤炭资源附加值的提升,推动企业产业结构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地方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陕西龙华集团煤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煤炭分级分质清洁高效综合利用项目只是神木市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的一个缩影。

铆足劲、拉满弓、再提速。麟州大地上,“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火热场景正在上演:零碳半导体产业园一期、空列轨道交通制造项目等产业层次高、投资规模大的旗舰型项目,持续释放创新带动力;泰合利华柔性显示及5G单体材料项目等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科技型项目,不断形成新质生产力;能源产业数字金融服务平台等服务型项目,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

项目建设关乎发展全局。加快项目推进,神木目标明确、路径清晰: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脚于实,做实项目前期、盯住时间节点、咬住重点项目,各项目单位精心组织、科学安排,高标准、快节奏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日让“规划图”变成“效果图”,“效果图”变成“施工图”,“施工图”变成“实景图”。

蹄疾步稳

以项目之“进”助发展之“稳”

今年以来,神木市狠抓项目建设,为使各个产业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建立重点项目前期协同推进和要素保障清单制度,全面提升“容缺+承诺”、联审联批、帮办代办等机制效能,推动前期项目快落地、在建项目加速跑、竣工项目早投产,以项目之进、建设之效,夯实稳增长之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神木市新能聚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位于神木高新区,是一家专注于酚类深加工的综合性高科技企业。该公司40万吨/年煤焦油提酚装置、4万吨/年煤基新材料项目是从煤焦油中提取酚类,再进行粗酚精制及酚下游产品的开发,所生产的产品酚类化合物是重要的化工原料,以酚类为基础可生产抗氧剂、可降解塑料、粘结剂以及杀虫剂等多种化工产品,具有较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在神木市新能聚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40万吨/年煤焦油提酚装置、4万吨/年煤基新材料项目现场,电焊机、切割机等设备运行的声音此起彼伏,到处是一派争分夺秒、加快建设的繁忙景象。该公司项目筹建处主任乔平介绍:“项目总投资8.5亿元,项目投产后年产值约4亿元,上交税费约4千万元,解决就业200余人,将会进一步延伸和细化煤焦油下游酚类产业链和酚类产品,推动煤炭附属产品的深加工、精利用,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我公司40万吨/年煤焦油提酚装置、4万吨/年煤基新材料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建设范围为间对分离装置(配套粗酚精制)及其配套系统工程,二期建设范围为酚油提酚装置、二酚精制装置、苯酚下游深加工装置、氯代酚装置、高级抗氧剂装置等工程。”神木市新能聚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筹建处副主任王胜利说。

为助力该项目快速落地达产,神木市全力当好“店小二”,开辟绿色通道,在项目立项、手续审批过程中安排专人跟踪服务,全程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种问题。“项目土建主体工程已完成80%,目前进行二次结构和装饰装修工程。钢结构完成30%,生产装置的成套设备已到场50%,正在陆续加班加点安装施工中。项目总体工程进度预计8月份左右完成,10月左右进行联动试车,今年年底完成项目投产计划。”该公司项目筹建处工程部部长雷绍奇介绍。

“我们能顺利推进项目,离不开神木市各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乔平表示,周到的服务切实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构成一个新的增长极。今年,神木市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立足市域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坚持“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全面掀起大抓项目、大抓投资、大抓发展新热潮,推进项目快建设、有效投资高增长。

2024年,全市共安排基本建设项目564个,总投资28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26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472个总投资448 亿元,年度计划投资 224亿元,目前已开复工155个;企业投资项目92个,总投资2427 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2亿元,目前已开复工38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陕西省 产业项目 神木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