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匠”家底有多厚?这组数据告诉你

“齐鲁工匠”家底有多厚?这组数据告诉你
2024年04月16日 12: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职工队伍技能水平的高低,一定程度决定着企业发展质量的高低,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记者从4月1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省总工会会同省产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坚持品牌化引领、项目化实施、立体化推进,有力推动全省职工技能素质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全省有“大国工匠”7人,“中国质量工匠”3人,“鲁班首席工匠”“齐鲁大工匠”“齐鲁工匠”426人,“山东手造工匠”39人。

在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省总工会牵头,省直11部门共同推进实施“齐鲁工匠”建设工程。每年培育“鲁班首席工匠”2名、“齐鲁大工匠”10名、“齐鲁工匠”100名,给予一定的创新资助资金,高标准打造了以“鲁班首席工匠”“齐鲁大工匠”“齐鲁工匠”为引领,以各市、行业工匠为主体的工匠培育体系,构建多级攀登机制,打造工匠雁型矩阵。 “齐鲁工匠”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扩大,带动各级培育市级工匠人才3954人。

山东深入探索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的方法路径,联合发改、教育、科技等部门,在全国率先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全省工匠学院建设的意见》,积极推进省、市、县、企业四级工匠学院体系建设,计划用三年时间挂牌100个省级工匠学院,每个给予100万元补助资金,引领带动各级建成一批基础条件好、人才培育强、创新创效优的高水平工匠学院。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投入17.3亿元,建成工匠学院91所,开发特色培养课程1.38万个,培训342万人次,在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专业(工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山东大力推进全省统一的职工创新创效服务体系建设,建成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服务基地,精心打造全员创新企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创效竞赛“一体布局、互为支撑、协调联动”的职工创新平台。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服务基地,汇聚了高新企业、专家人才、创新工作室等优质创新资源3775个,具备成果聚集评估、推介对接、跟踪转化、商务服务“四大功能”,为全省职工创新创效提供“一站式”服务。山东在全国首创开展全员创新企业培育工作,每年培育50家,给予一定的创新资助资金,目前已累计培育200家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每年培育50个山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每个给予5万元经费资助,全省现有全国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3个,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681个。全省职工创新创效竞赛每年发布100项左右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并给予重奖激励,大力培养山东“职工院士”。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付玉婷 实习生 李念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