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恋”上这些鲁股!10只股价上涨,8只涨幅超20%

社保基金“恋”上这些鲁股!10只股价上涨,8只涨幅超20%
2024年04月16日 12: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持续壮大长期投资力量。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目前披露出的2023年年报看,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中长期资金代表之一的社保基金就已率先启动加仓模式,买入了渤海轮渡(603167.SH)、海信视像(600060.SH)等12只鲁股。从股价表现看,这12只鲁股今年以来有10只实现上涨,8只股价涨幅超过20%,山推股份(000680.SZ)涨幅最高,达到72.27%。

有受访投资业人士表示,政策推动长线资金入市对于市场稳定和长期发展具有积极影响,建议投资者关注具备中长期布局价值的高分红个股以及具备低估值和稳定业绩成长能力的个股。

华鲁恒升、海信视像现社保基金“扎堆”持仓

近日,渤海轮渡发布2023年财报,这家山东省最先登陆A股市场的航运企业,报告期内营收净利双增。其中,实现营业收入18.40亿元,同比增长40.77%;实现归母净利润2.50亿元,同比增长54.43%。

公司称,其把握渤海湾客滚运输市场竞争新形势、新特点,进一步深化港航合作机制,保障了相对稳定的经营环境。同时,“渤海恒生”轮投入运营,公司资源共享、全盘联动,发挥规模营销优势,增强了竞争实力。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公司给出的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也颇为丰厚,其计划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53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49亿元,占报告期内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99.3%。

或受上述因素影响,公司股价有所走高,本月内涨幅已达14.39%,年内涨幅达到11.04%。而社保基金1103组合成为公司2023年第四季度新进第6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达到252.46万股。若该组合持股至今,则已有不少浮盈。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在目前已披露年报的鲁股中,像渤海轮渡这样在去年第四季度获得社保基金加仓的还有11只。

其中,山推股份、山东海化(000822.SZ)均出现了新进的社保基金股东:社保基金107组合以2613.45万股的持股量,成为山推股份的新进第3大流通股东;社保基金1103组合以172.78万股的持股量,成为山东海化新进第7大流通股东。

华鲁恒升(600426.SH)、海信视像、华特达因(000915.SZ)等鲁股则是在已有社保基金股东的情况下,又在第四季度获得社保基金的加仓。比如,在华鲁恒升四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106组合、118组合、103组合、114组合,分列公司第3、第6、第7、第9大流通股东,而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社保基金106组合、103组合、114组合都出现了加仓的情况。

海信视像也颇受社保基金的青睐,社保基金16042组合、103组合、114组合、101组合分别是公司去年第四季度末的第6、第7、第8、第10大流通股东,103组合在第四季度更是进一步加仓了公司股份。

中长期布局逻辑显现

“从社保基金的加仓情况看,业绩上升期或明显回暖的绩优股,受到更多关注。”4月14日,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济南投资者张权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一方面因为前期A股市场调整至低位,绩优股有更强的反弹动力;另一方面,监管层不断强调重视投资者回报,绩优股多具备较强的现金分红能力,易带来超额回报。

统计显示,上述12只获得社保基金加仓的鲁股,有10只今年的股价出现明显上涨,8只股价涨幅在20%以上。如山推股份的股价今年涨幅已达到72.27%,山东黄金(600547.SH)的股价涨幅达到45%,潍柴动力(000338.SZ)的股价涨幅达到31%,海尔智家(600690.SH)的涨幅达到26%,海信视像的股价涨幅达到23%。

从股价上涨动因看,除了A股市场整体回暖外,业绩推动也起到积极作用。像山推股份2023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1%,山东黄金2023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7%,潍柴动力同比增长84%,海尔智家同比增长13%,海信视像同比增长25%。

当然,也有2只获得社保基金加仓的鲁股出现了业绩、股价双降的情况。华鲁恒升2023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了43%,公司股价今年下跌了4%;九阳股份(002242.SZ)去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7%,今年以来股价下跌了17%。

不过,这两只个股的前景仍颇受机构看好。开源证券分析师金益腾表示,华鲁恒升为甲醇、合成氨能效领跑者,有望在激烈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随着荆州基地产品逐渐丰富,公司成本继续下降,未来成长性令人期待。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孟昕则表示,九阳股份所处的家电行业随着国内经济复苏、出口链改善拉动,整体需求有望回暖;公司方面,其产品矩阵不断丰富,渠道建设持续拓展,收入业绩有望长期增长。

有受访券商人士表示,考虑到政策面夯实中国资本市场中长期健康发展的目标、中长线资金的布局特点,具备低估值、高分红的个股或具有稳定现金回报特征的个股,其配置价值都在增强,值得投资者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