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撕扯前女友衣裤,致其当众裸露!还呼喊行人围观

男子撕扯前女友衣裤,致其当众裸露!还呼喊行人围观
2024年04月16日 12:03 环球网

来源:新闻晨报

4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全国妇联联合发布《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其中,由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的“戚某强制侮辱案”入选。

新闻登上热搜

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

男子撕扯前女友衣裤致其完全裸露

以强制侮辱罪被判5年徒刑

据检察机关披露,2023年6月24日上午8时许,戚某因与被害人吕某(女)产生情感纠纷,遂至吕某经营的店内,要求吕某退还二人交往期间戚某送给她的财物等。在遭到吕某拒绝后,戚某对吕某进行殴打(经鉴定为轻微伤),撕扯吕某的衣裤致其身体完全裸露,强行将吕某拖拽到店门口的马路边上,并当众对其言语侮辱、呼喊行人围观,持续约十几分钟。

2023年6月24日,被害人吕某向公安机关报案。两天后,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立案侦查。仓山区检察院应公安机关邀请提前介入该案,引导公安机关及时搜集并固定案件证据,同时结合吕某衣着裸露被殴打的视频已在网络上小范围传播的情况,建议公安机关做好被害人权益保护工作,避免因视频继续传播对被害妇女造成二次伤害。

2023年7月3日,公安机关以戚某涉嫌强制侮辱罪向仓山区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仓山区检察院指派女检察官办理,同时联合妇联聘请心理咨询师为其提供心理咨询,进行心理疏导和治疗,帮助其走出遭受犯罪侵害的心理阴影。检察官还在审查案件过程中发现照片中被害人吕某右眼眶、手臂、大腿存在多处挫伤,于是及时引导公安机关补充固定伤情鉴定,调取案发现场监控视频、出警视频、手机视频等。后联合公安机关多次走访案发地点,向街边商户及来往群众了解案发情况,进一步夯实证据链。当年7月7日,仓山区检察院以戚某涉嫌强制侮辱罪对其批准逮捕。

2023年10月10日,仓山区检察院以戚某涉嫌强制侮辱罪提起公诉。庭审过程中,戚某对于给吕某造成的伤害表示真诚悔罪,并愿意向其赔礼道歉、赔偿损失。但戚某的辩护人提出,本案犯罪情节较轻,延续时间较短,且围观路人较少,社会危害性不大,请求对戚某从轻处理。公诉人答辩指出,戚某以暴力手段侮辱被害人吕某,殴打吕某并强行撕扯其衣裤致其身体完全裸露,随后不顾吕某裸体状态仍将其从店内强行拖拽到店门口、马路边,并对其言语侮辱、呼喊行人围观。案发时间为上午8时许,来往人流量较大,致使吕某被在场的众多人围观,其被侮辱的视频在网上传播,为不特定多数人所知悉。戚某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妇女的人格尊严。

法院审理后,采纳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提出的量刑建议,以强制侮辱罪判处戚某有期徒刑五年;判决戚某赔偿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吕某的经济损失人民币3050元。宣判后,戚某未提出上诉,判决已生效。

据悉,该案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首先是准确适用法律,确保罪责刑相适应。侮辱罪与强制侮辱罪都侵犯公民的人格尊严和名誉权,但对于以暴力手段强行扒光妇女衣服,使其暴露身体隐私部位的行为,主观上以羞辱妇女为目的,客观上使妇女产生性羞耻感,严重侵犯了妇女的人格尊严,对此类行为不应适用侮辱罪,被害人提起诉讼了才处理,应当以强制侮辱罪提起公诉,符合“在公共场所当众实施”情节的,应当提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量刑建议。

网友热评

秦义:吕某受到侮辱是不幸的,这是影响终生的“伤疤”。但吕某又是幸运的,在婚前就看清了戚某的真面目。与这样心态不稳、行为极端的男人结婚,想想都害怕。

孤岛的蓝鲸日记:这礼物就不是真心送的,更像是道德绑架。你收下了你就必须和我在一起,既然分开就必须还回来?

世俗的反义词_: 女孩子别轻易收超出自己消费水平礼物,自己搞钱,缺啥自己买。其实男女朋友交往最好不要牵扯过多的物质,多提供情绪价值。

瑜酱不加香菜:婚恋市场、婚姻登记处应该公示出来,也就是说以后可以查这个人的前科!名字也要公布一下吧!

来源 | 新闻晨报综合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峡都市报、网友评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